Mysql 中 find_in_set() 与in、like的区别

在本教程中,您将学习如何使用MySQL FIND_IN_SET()函数返回指定字符串在以逗号分隔的字符串列表中的位置。

 

MySQL FIND_IN_SET函数简介
MySQL提供了一个名为FIND_IN_SET()的内置字符串函数,允许您在逗号分隔的字符串列表中查找指定字符串的位置。

下面说明了FIND_IN_SET()函数的语法。

 FIND_IN_SET(needle,haystack);


FIND_IN_SET()函数接受两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needle是要查找的字符串。
第二个参数haystack是要搜索的逗号分隔的字符串列表。
FIND_IN_SET()函数根据参数的值返回一个整数或一个NULL值:

如果needle或haystack为NULL,则函数返回NULL值。
如果needle不在haystack中,或者haystack是空字符串,则返回零。
如果needle在haystack中,则返回一个正整数。
请注意,如果needle包含逗号(,),该函数将无法正常工作。 此外,如果needle是一个常量字符串,而且haystack是一个类型为SET的列,MySQL将使用位算术优化。

 

SQL 语句中的in、find_in_set、like的区别
1.in查询相当于多个or条件的叠加,例如: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in (1,2,3);
等效于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 1 or user_id = 2 or user_id = 3;
not in与in相反,如下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not in (1,2,3);
等效于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_id != 1 and user_id != 2 and user_id != 3;

2.find_in_set基本语法

FIND_IN_SET(str,strlist)

str 要查询的字符串,strlist 字段名 参数以”,”分隔 如 (1,2,6,8)
如果str不在strlist 或strlist 为空字符串,则返回值为 0 。如任意一个参数为NULL,则返回值为 NULL。这个函数在第一个参数包含一个逗号(‘,’)时将无法正常运行。

+----+---------+-----------+-------------+
| id | user_id | follow_id | follow_time |
+----+---------+-----------+-------------+
| 13 | 15      | 16,15     |  1478096138 |
| 14 | 15      | 17        |  1478177725 |
| 15 | 15      | 19        |  1478181035 |
+----+---------+-----------+-------------+

比如这张表,SELECT * from test where FIND_IN_SET('5',follow_id);这样是查不到的,返回值为null,因为follow_id中没有”5”这个值,它不同于 like 模糊查询,它是以“,”来分隔值

3.like是广泛的模糊匹配,字符串中没有分隔符,Find_IN_SET 是精确匹配,字段值以英文”,”分隔。
````````````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21870555/article/details/8102537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