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of应用程序性能分析

Gprof应用程序性能分析

概述

gprof是GNU工具之一,它在编译的时候在每个函数的出入口加入了profiling的代码,运行时统计程序在用户态的 执行信息,可以得到每个函数的调用次数,执行时间,调用关系等信息,简单易懂。适合于查找用户级程序的性能瓶颈。

默认情况下linux系统当中都带有这个工具。

使用

使用 -pg 选项来编译hello.c,如果要得到带注释的源码清单,则需要增加 -g 选项。

运行:

gcc -pg -g -o hello hello.c

运行应用程序:

./hello

会在当前目录下产生gmon.out文件;使用gprof来分析gmon.out文件,需要把它和产生它的应用程序关联起来:

gprof hello gmon.out -p 得到每个函数占用的执行时间

gprof hello gmon.out -q 得到call graph,包含了每个函数的调用关系,调用次数,执行时间等信息。

gprof hello gmon.out -A 得到一个带注释的源代码清单,它会注释源码,指出每个函数的执行次数。这需要在编译的时候增加 -g选项。

辅助工具使用

前面所得到的 gmon.out并不直观,还得借助外部工具来察看,安装个外部工具

直观,安装个辅助工具

# emerge gprof2dot

使用

$ gprof2dot report.txt > test.dot

$ dot -Tpng -o test.png test.do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