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Cloud微服务学习系列2 服务调用方式RPC与HTTP

服务调用方式

OSI七层架构图

没有学习过计算机网络的同学可以通过下图大致了解一下,OSI七层架构的大致情况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PC

简介

RPC:Remote Produce Call远程过程调用,RPC基于Socket,工作在会话层。自定义数据格式,速度快,效率高。早期的webservice,现在热门的dubbo,都是RPC的典型代表 。通信双方需要使用相同的语言开发。

精讲

RPC,即 Remote Procedure Call(远程过程调用),是一个计算机通信协议。 该协议允许运行于一台计算机的程序调用另一台计算机的子程序,而程序员无需额外地为这个交互作用编程。说得通俗一点就是:A计算机提供一个服务,B计算机可以像调用本地服务那样调用A计算机的服务。通过上面的概念,我们可以知道,实现RPC主要是做到两点:

实现远程调用其他计算机的服务
  • 要实现远程调用,肯定是通过网络传输数据。A程序提供服务,B程序通过网络将请求参数传递给A,A本地执行后得到结果,再将结果返回给B程序。这里需要关注的有两点:

1)采用何种网络通讯协议?

             现在比较流行的RPC框架,都会采用TCP作为底层传输协议

2)数据传输的格式怎样?

  • 两个程序进行通讯,必须约定好数据传输格式。就好比两个人聊天,要用同一种语言,否则无法沟通。所以,我们必须定义好请求和响应的格式。另外,数据在网路中传输需要进行序列化,所以还需要约定统一的序列化的方式。
像调用本地服务一样调用远程服务
  • 如果仅仅是远程调用,还不算是RPC,因为RPC强调的是过程调用,调用的过程对用户而言是应该是透明的,用户不应该关心调用的细节,可以像调用本地服务一样调用远程服务。所以RPC一定要对调用的过程进行封装
RPC调用流程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释序列化与反序列化

对序列化与反序列化不了解的同学点击链接跳转:链接

大致意思:

Java序列化是指把Java对象转换为字节序列的过程;而Java反序列化是指把字节序列恢复为Java对象的过程。

HTTP

简介

HTTP是一种网络传输协议,基于TCP,工作于应用层 ,规定了数据的传输格式,现在客户端浏览器与服务端通信基本都是采用Http协议,也可以用来进行远程服务调用,缺点是消息封装臃肿,优势是对服务的提供和调用方没有任何技术限定,自由灵活,更符合微服务的理念。现在热门的Reset风格就可以通过Http来实现

精讲

Http协议:超文本传输协议,是一种应用层协议。规定了网络传输的请求格式、响应格式、资源定位和操作的方式等。但是底层采用什么网络传输协议,并没有规定,不过现在都是采用TCP协议作为底层传输协议。说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Http与RPC的远程调用非常像,都是按照某种规定好的数据格式进行网络通信,有请求,有响应。没错,在这点来看,两者非常相似,但是还是有一些细微差别。**RPC并没有规定数据传输格式,这个格式可以任意指定,不同的RPC协议,数据格式不一定相同。Http中还定义了资源定位的路径,RPC中并不需要。**最重要的一点:RPC需要满足像调用本地服务一样调用远程服务,也就是对调用过程在API层面进行封装。Http协议没有这样的要求,因此请求、响应等细节需要我们自己去实现。

优点:

RPC方式更加透明,对用户更方便。Http方式更灵活,没有规定API和语言,跨语言、跨平台
**
缺点:
**
RPC方式需要在API层面进行封装,限制了开发的语言环境。

  • 例如我们通过浏览器访问网站,就是通过Http协议。只不过浏览器把请求封装,发起请求以及接收响应,解析响应的事情都帮我们做了。如果是不通过浏览器,那么这些事情都需要自己去完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RPC与Http的区别

相同

底层通讯都是基于socket,都可以实现远程调用,都可以实现服务调用服务

不同**

RPC:

框架有:dubbo、cxf、(RMI远程方法调用)Hessian
当使用RPC框架实现服务间调用的时候,要求服务提供方和服务消费方 都必须使用统一的RPC框架,要么都dubbo,要么都cxf
跨操作系统在同一编程语言内使用
优势:调用快、处理快
**

Http:

框架有:httpClient
当使用http进行服务间调用的时候,无需关注服务提供方使用的编程语言,也无需关注服务消费方使用的编程语言,服务提供方只需要提供restful风格的接口,服务消费方,按照restful的原则,请求服务,即可
跨系统跨编程语言的远程调用框架
优势:通用性强

RPC与Http的使用场景

既然两种方式都可以实现远程调用,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速度来看

RPC要比http更快,虽然底层都是TCP,但是http协议的信息往往比较臃肿

难度来看

RPC实现较为复杂,http相对比较简单灵活性来看,http更胜一筹,因为它不关心实现细节,跨平台、跨语言。

两者都有不同的使用场景:

如果对效率要求更高,并且开发过程使用统一的技术栈,那么用RPC还是不错的。

如果需要更加灵活,跨语言、跨平台,显然http更合适那么我们该怎么选择呢?微服务,更加强调的是独立、自治、灵活。而RPC方式的限制较多,因此微服务框架中,一般都会采用基于Http的Rest风格服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ring Cloud是一个开源的分布式系统框架,用于构建和管理基于微服务架构的应用程序。RPC(远程过程调用)是一种在分布式系统用于不同进程之间通信的技术。 在Spring CloudRPC调用方式有几种可选择的方式,包括基于RestTemplate的同步调用和基于Feign的声明式调用。 1. 基于RestTemplate的同步调用:RestTemplate是Spring框架提供的用于发送 HTTP 请求的类,用于实现同步的RPC调用。通过创建RestTemplate对象,我们可以使用其提供的各种方法向特定URL发送请求,并获取响应结果。 使用RestTemplate进行RPC调用的步骤如下: - 创建一个RestTemplate对象。 - 根据需要设置RestTemplate的属性,如超时时间、拦截器等。 - 使用RestTemplate的方法发送HTTP请求并获取响应结果。 2. 基于Feign的声明式调用:Feign是Spring Cloud提供的基于RESTful风格的HTTP客户端,用于简化RPC调用过程。通过在接口上使用注解来定义HTTP请求的方式,Feign会自动帮我们生成实现类,并将接口方法转换为HTTP请求。 使用Feign进行RPC调用的步骤如下: - 在项目添加Feign的依赖。 - 创建一个接口,使用@FeignClient注解标识服务的名称。 - 在接口定义需要调用的方法,使用注解来配置HTTP请求的细节。 - 注入该接口的实例,即可调用服务提供者的方法。 总结来说,Spring Cloud提供了多种方式实现RPC调用,包括基于RestTemplate的同步调用和基于Feign的声明式调用。开发人员可以根据具体需求选择适合的方式来进行RPC调用,以实现分布式应用程序的各个微服务之间的通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