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指针

一、回顾指针概念

早在本书第贰篇中我就对指针的实质进行了阐述。今天我们又要学习一个叫做“指向另一指针地址”的指针。让我们先回顾一下指针的概念吧!

当我们程序如下声明变量:

   short int i;

   char a;

   short int * pi;

程序会在内存某地址空间上为各变量开辟空间,如下图所示:

图中所示中可看出:

   i 变量在内存地址5的位置,占2个字节。

   a变量在内存地址7的位置,占1个字节。

   pi变量在内存地址9的位置,占2个字节。(注:pi 是指针,我这里指针的宽度只有2个字节,32位系统是4个字节)

接下来如下赋值:

   i = 50;

   pi = &i;

经过上在两句的赋值,变量的内存映象如下:

看到没有:短整型指针变量pi的值为5,它就是i变量的内存起始地址。所以,这时当我们对*pi进行读写操作时,其实就是对i变量的读写操作。如:

   *pi=5; /* 就是等价于i = 5; */

你可以回看本书的第贰篇,那里有更加详细的解说。

 

二、指针的地址与指向另一指针地址的指针

在上一节中,我们看到,指针变量本身与其它变量一样也是在某个内存地址中的,如pi的内存起始地址是9。同样的,我们也可能让某个指针指向这个地址。看下面代码:

   short int **ppi; /* 这是一个指向指针的指针,注意有两个“*”号 */

   *ppi = π

第一句:short int **ppi; —— 声明了一个指针变量ppi,这个ppi是用来存储(或称指向)一个short int * 类型指针变量的地址。

第二句:&pi那就是取pi的地址,**ppi = &pi就是把pi的地址赋给了ppi。即将地址值9赋值给ppi。如下图:

从图中看出,指针变量ppi的内容就是指针变量pi的起始地址。于是……

   ppi的值是多少呢?—— 9

   *ppi的值是多少呢?—— 5,即pi的值。

   **ppi的值是多少呢?——50,即i的值,也是*pi的值。

呵呵!不用我说太多了,我相信你应明白这种指针了吧!

 

三、一个应用实例

1)设计一个函数:void find1(char array[], char search, char *pa)

要求:这个函数参数中的数组array是以0值为结束的字符串,要求在字符串array中查找字符是参数search里的字符。如果找到,函数通过第三个参数(pa)返回值为array字符串中第一个找到的字符的地址。如果没找到,则为pa0

 

设计:依题意,实现代码如下。

void find1(char array[], char search, char *pa)

{

   int i;

   for (i = 0; *(array + i) != 0; i++)

   {

      if ( *(array+i) == search)

      {

         pa = array + i;

         break;

      }

      else if (*(array+i) == 0)

      {

         pa = 0;

         break;

      }

   }

}

你觉得这个函数能实现所要求的功能吗?

 

调试:我下面调用这个函数试试。

main()

{

   char str[] = {"afsdfsdfdf\0"}; /* 待查找的字符串 */

   char a = d; /* 设置要查找的字符 */

   char *p = 0; /* 如果查找到后指针p将指向字符串中查找到的第1个字符的地址。 */

   find1(str, a, p); /* 调用函数以实现所要操作。 */

   if (0 == p)

   {

      printf("没找到!\n"); /* 如果没找到则输出此句 */

   }

   else

   {

      printf("找到了,p = %d", p); /* 如果找到则输出此句 */

   }

   return(0);

}

分析:上面代码,你认为会是输出什么呢?运行试试。

唉!怎么输出的是:没有找到!而不是“找到了,……”。

 

明明a值为’d’,而str字符串的第四个字符是’d’,应该找得到呀!

再看函数定义处:void find1(char array[], char search, char *pa)

看调用处:find1(str, a, p);

 

依我在第伍篇的分析方法,函数调用时会对每一个参数进行一个隐含的赋值操作。整个调用如下:

array = str;

search = a;

pa = p; /* 请注意:以上三句是调用时隐含的动作。*/

int i;

for(i =0; *(array+i) != 0; i++)

{

   if (*(array+i) == search)

   {

      pa = array + i;

      break;

   }

   else if (*(array+i)==0)

   {

      pa=0;

      break;

   }

}

哦!参数pa与参数search的传递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值传递嘛(小语:地址传递其实就是地址值传递嘛)!所以对形参变量pa值(当然值是一个地址值)的修改并不会改变实参变量p值,因此p的值并没有改变(p的指向并没有被改变)。(如果还有疑问,再看一看《第五篇:函数参数的传递》了。)

 

修正:

void find2(char array[], char search, char **ppa)

{

   int i;

   for (i=0; *(array + i) != 0; i++)

   {

      if(*(array + i) == search)

      {

         *ppa = array + i;

         break;

      }

      else if(*(array + i) == 0)

      {

         *ppa = 0;

         break;

      }

   }

}

主函数的调用处改如下:

   find2(str, a, &p); /*调用函数以实现所要操作。*/

再分析:这样调用函数时的整个操作变成如下:

array = str;

search = a;

ppa = &p; /* 请注意:以上三句是调用时隐含的动作。 */

int i;

for (i = 0; *(array + i) != 0; i++)

{

   if (*(array + i) == search)

   {

      *ppa = array + i

      break;

   }

   else if (*(array+i)==0)

   {

      *ppa=0;

      break;

   }

}

看明白了吗?ppa指向指针p的地址。对*ppa的修改就是对p值的修改。你自行去调试。

 

 

<br />本文来自【C语言中文网】:<a href="http://see.xidian.edu.cn/cpp/html/495.html" target="_blank">http://see.xidian.edu.cn/cpp/html/495.html</a>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C++11标准中,auto_ptr指针已被废弃,建议使用unique_ptr或shared_ptr代替。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回顾一下auto_ptr指针的实现。 auto_ptr是一个模板类,它的实现基于两个基本的概念:移动语义和析构函数。移动语义是C++11引入的新特性,它可以将一个对象的资源所有权从一个对象转移给另一个对象。析构函数是一个在对象被销毁时被调用的特殊成员函数。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auto_ptr指针类的实现: ```c++ template <typename T> class auto_ptr { public: explicit auto_ptr(T* ptr = nullptr) : ptr_(ptr) {} auto_ptr(auto_ptr<T>& other) { ptr_ = other.release(); } auto_ptr<T>& operator=(auto_ptr<T>& other) { if (this != &other) { delete ptr_; ptr_ = other.release(); } return *this; } ~auto_ptr() { delete ptr_; } T* operator->() const { return ptr_; } T& operator*() const { return *ptr_; } T* get() const { return ptr_; } T* release() { T* ptr = ptr_; ptr_ = nullptr; return ptr; } private: T* ptr_; }; ``` 在这个实现中,我们为auto_ptr类定义了一个构造函数,一个拷贝构造函数,一个赋值运算符,一个析构函数和一些访问指针的方法。使用auto_ptr时,我们可以将一个指针传递给auto_ptr的构造函数,它会自动管理该指针所指向的内存。auto_ptr的拷贝构造函数和赋值运算符的实现中,我们使用了release方法来释放原来的指针,然后将指针移动到新的auto_ptr对象中。这里的release方法是一个特殊的方法,它会返回auto_ptr对象所管理的指针,并将auto_ptr对象的成员指针设置为nullptr,这样auto_ptr对象就不再管理原来的指针了。 需要注意的是,auto_ptr指针存在一些限制和安全问题,如果不小心使用,可能会导致内存泄漏或者悬空指针的问题。因此,建议使用unique_ptr或shared_ptr代替auto_ptr。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