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毕业生还没找到Android开发工作,看这一篇就够了!

前言

选了开发这一行,就意味着想混得好就要持续学习,你的技术和薪资、位置直接挂钩,进步对于程序员的重要性就不赘述了,接下来作为过来人,为广大同行分享一些学习干货,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应届坎坷求职路

一个广州非985/211普通本科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前老是梦想能考一个厉害一点的学府,学习物理专业(因为初中和高中对物理比较有兴趣),无奈高考考得不尽人意。来到了计算机专业,才知道有C语言这玩意。

  • 2013年大一,专业C语言成绩太差,被分配到B班学习。临近学校工作室(有真实项目锻炼)招新,那时候基础太差,又不愿意做一个loser。正巧同乡会有一位学长进了该工作室,我向他了解了该工作室的情况,得知有移动Android开发方向。那年,因为当时用过索尼手机,上面的小游戏有“Java”标志,女朋友喜欢小游戏,于是打算学东西开发一个小游戏给她玩。于是努力地啃下了Java基础便去面试,也很幸运地进了工作室。学完Java回头反而把C语言知识打通,成绩一直居B班首位。别人老说“学习其他语言前先学好C语言,看来我是一个奇葩。
  • 2014年,跟着工作室开始做项目。前后差不多完成了5个Android方向的项目,主做的有3个。这一年,边学习Java边学习Android开发
  • 2015年,春招前。我借助工作室的项目经验,制作了简单的简历之后,假装成大一届的师兄去参加学校举办的招聘会。面了三家,最后有一家对我印象挺好给了我 offer(感觉很罪恶)。但是这三家面试让我了解了我简历上的薄弱点,知道了那些知识点我只会用但是原理,那些知识点必须深挖才能在面试上突出自己的能力。于是我到 2015年秋招前都在为这部分做准备,那时候一心就只想进微信。

从 2015 年春招到2016年春招,一共投了 CVTE,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4399,珍优科技,YY,百度,迅雷,京东,酷狗,汇丰,技德,美团,网易。这一年的经历起起伏伏,心情和体重都有较大的波动。原因是我被拥抱了变化,打乱了我的方向,但是我又坚持了下来,收获了自己心仪的 offer。

这里要画重点

对于学习计算机的同学而已,大三这个时期很重要,原因是很多大厂会提前招聘实习生,此时只要你技术基础相对较好,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借助自己有实习或者工作室的项目经验,很有很大可能通过实习招聘提前进入心仪公司的,并且实习生的转正几率很大,所以如果大三下学期可以到大厂实习并争取转正,大四就有足够多充足的时间可以自己慢慢安排!学习,旅游,谈恋爱!都可以!

如果大学可以重来,我一定,一定大一就开始努力学习

CVTE实习招聘(第一次)

CVTE是春招中比较快的,也是我面试的第一家企业。

  1. 在线测评:专业+综合
  2. HR面:华工酒店完成一面HR面,主要问职业规划还有技术掌握程度。
  3. 技术一面:两个Android面试官,问了一些项目和Handler机制,布局优化等,手写设计模式还有排序算法。
  4. 技术二面:我的天〒_〒,是一位数学家(这里吐槽下,我从下午2点等到快6点才面试,却很匆忙安排了个数学家。拖这么久的原因是那些实习的HR安排很不当,那时候轮到我的时候刚好的午饭,而且是我一面面试官,所以就让我去吃饭等会换面试官,结果HR就把我标记成已面试,而中途HR又换了几次,每次都认为我面试了,最后拖到6点我真的很疲惫很没状态,无奈(╯-╰)/)。主要手写HTTP请求头,某些返回码的含义;数据库索引底层实现;手写算法判断链表是否有环;Base64底层实现,直接说出A转化后的结果。整个面试过程都被压着问,感觉很不友好,因为没啥状态,很多东西懂却头脑一片空白,竟然忘记了A的ASCLL是多少,想和他解释下Base64的转化过程被拒绝,要求说出结果不听分析,我也真是醉了。

结果:在宿舍等了一个晚上,挂了。好揪心好不甘心。于是开始继续复习,准备腾讯春招和阿里。

阿里内推实习招聘(第一次)

由于过年在家那段时间,工作室的师兄帮我们内推了阿里巴巴春招岗位。自己对部分不熟悉就写了淘宝和UC,后来内推名额满了,一个研究生师兄帮我内推到yunOS事业部。现在看来,我更推荐学Android的朋友选择支付宝和淘宝。

  1. 阿里一面:第一次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正在等CVTE的第二面,所以和面试官说等会再面试。第二次打电话给我的时候已经很晚,那时候在地铁上清不清楚面试官说话,说等会我出地铁再面试。出地铁的那一刻好紧张,CVTE的面试瞬间给我抛到九霄之外。具体的面试内容我大致只记得谈谈负责的项目;为什么会喜欢做安卓;安卓的系统启动机制;安卓应用的优化还有socket的应用。后来问提问环节问了面试官的工作地点和我面试岗位的工作后,发现是在杭州,请求面试官能不能帮我转到广州后,他说可以。
  2. 阿里二面:大概在一面过了一个星期后打过来,主要面了Java基础;线程同步;集合机制;安卓项目中用到的技术;还有一些不太记得了,最后谈谈规划后发现这个岗位还是在杭州。所以又请求面试官能不能转到广州岗位,他说可以后结束面试。二面过后,官网发现自己的状态变成拒绝后重新多了一个简历评估的状态。
  3. 阿里三面:大概距二面过了15天,我本来以为阿里已经拒了我了。三面面试官打来的时候是我正要去看校辩论赛开场表演赛。刚出门就接到面试官电话,谈了一下Java技术和Android技术后觉得我OK,说了是yunOS事业部的,问我有没有兴趣还有以后的职业规划后。提问环节问了还有没有面试,面试官说没有了。官网状态瞬间变成3面通过。
  4. 阿里四面:在看比赛过程中,接到总监电话,表明了是yunOS事业部是否想参与实习,表明我通过事业部面试,问我家庭情况,个人性格及其在校活动,职业规划等,并和我说了入职时间和会有人后续联系实习事宜。

结果:阿里内推通过,选择阿里巴巴yunOS事业部实习

腾讯内部机会(第一次)

这次面试是和我工作室安卓组的一位朋友去微信总部直接面试。因为之前我们因为感兴趣参加了华工的微信课程学习,朋友得到了面试机会并也跟着前去,那时候是5个人一起去的。

  1. 笔试:完成一份英语的Java笔试题后等通知。
  2. 一面:一位斯斯文文且很帅气,负责网络底层开发的面试官面试我,不得不说微信的办公环境很nice,我们在桌球桌旁边面试,整个过程气氛很好。问了我Java基础和一些实现细节,安卓也如此。微信的面试官很注重技术实现的细节和优化,虽然有些面试题忘了,但是我还记得他在玻璃墙上画设计模式和SQLite底层索引实现及其优化的图。人超级好,针对我的不足指出给了很多建议。以致于之后我面试过程中遇到过此类问题都能答得不错。很感谢这位面试官。
  3. 二面:一位身材高大,比较沉稳的,负责NDK开发的面试官面试我,问了安卓事件接收和传递机制;Linux进程和Java进程有何区别;问了一个主线程绘制UI的问题;C语言和Java语言的应用及其各自的优势;自己的规划等问题
  4. 三面:是一位微信元老架构师。为了项目技术和实现细节;问了Http技术还有密钥交换协议;安全通讯;还有一些忘记了。到四面的时候只剩下3个人面试,面试结果是3选1.

结果:跪了。工作室的朋友面试功过;另外一位华工的朋友也没进。让我们去参加腾讯春招。这次面试看到自己的在网络方面很不熟悉,网络课程要等到下学期才开始,所以只能提前自己恶补了。

腾讯实习面试(第二次)
  1. 笔试:华工笔试,内容涉及C语言,C++语言,Java语言,数据库,计算机网络还有算法(网上有好多笔试题,可以借鉴参考下)。
  2. 一面:喜来登酒店,东圃。比较紧张,面的依然是项目技术,Java基础,Andriod基础,算法(算法这一块在剑指offer中题目),操作系统中断,进线程区别;计算机网络 TCP,HTTP相关,NAT等
  3. 二面:喜来登酒店,东圃。面的和一面差不多,只是知识点会比较深。比如反射机制会问到Android实现场景和优化等等。
  4. HR面:和HR说明了想进微信团队,HR也表明了QQ团队及其团队提供的平台,也向HR表明了通过yunOS事业部实习,HR让我自己思考及其选择。

结果:没能参加鹅厂实习〒_〒。现在工作回想起当初如果去 QQ 可能就不会出现后续的曲折,但是想想每个决定都是自己做的,只能自己承受。

到此,春招告一段落,最后选择了yunOS事业部实习。整个过程面试安排得很紧密,会觉得面试后很累。建议参加春招的小伙伴能选择3-4家自己追求的企业针对性去复习,不推荐海投。我本已为春招进了阿里后,能学习留在杭州,接下来一年的大四生活可以安排更多的学习机会〒_〒。然后最后并没有,那一年的实习成功拥抱了变化,虽然能转正到北京或者在杭州转正做C++,但是并非自己所好。

当大三春招没有办法提前去实习转正的时候,大三秋招其实到了关键的时候。一般在我们学校学计算的,基本大三秋招确定了 offer,大四去实习,这个是大部分人选择的规划。所以在yunOS实习之后,从杭州飞回广州,回来的时候是9月5号,进入秋招时段。

阿里实习面试(第二次)

因为知道事业部今年实习生基本都没有转正机会,身边很多实习的研究生师兄自己在阿里平台上联系其他事业群。无奈我还天真的以为事业部会安排我们面试其他事业部,然而并没有〒_〒,让我感觉到巨坑。后来自己在阿里平台上搜了做Andoird工作的很多工程师后,有一个主管愿意接纳我。面试了一些内容后,在后续面试过程中由于岗位需要在北京工作,而且可能需要转前端,不符合自己的发展意愿,所以就明确说了,也很感谢这位大哥给我机会。

腾讯实习面试(第三次)

回到广州的时候已经9月初,那时候刚下飞机朋友就说明天一起去腾讯笔试〒_〒

  1. 笔试:基本的内容和春招差不多
  2. 一面:主要问了项目和在阿里实习负责的项目,Java内存和安卓基础
  3. 二面:Java和Android的问题基本都能答得出来,卡到算法。面试官给定一个坐标,快速实现该坐标方圆1公里内的酒店,坐标可动。后来因为解释不太清楚和面试时间拖得太长,所以面试官让我回来发答案给他。最后答案解出来了。面试官再出了一道题,因为自己的表现让面试官感觉到不够细心和沉稳,最后没能过二面。

结果:这次的失利让自己变得很急很慌。腾讯本来以前自己大学最想进的公司,结果在最关键的秋招失败了,而且自己的阿里实习的时候并不是做安卓技术开发工作,一定程度上让自己的项目停在春招水平,虽然也有在深入学习其他知识,但自己开始紧张。

唯品会(第一次)
  1. 笔试:参考网上历届的试卷,笔试题比较基础很简单。
  2. 一面:在笔试过后,接到面试通知。问了阿里的实习项目;问了ListView实现细节和优化;问了Button定制场景;问了Java基础和安卓基础;
  3. 二面:一面过后再教室外等候,受到二面通知。主要问了阿里的实习项目;项目用到的技术;Java基础还有安卓内存优化等
  4. HR面:过了二面后等了一小会面HR面,HR是一位很资深的大叔,从百度调到唯品会。问了是否能用英语面试,回答否;问了生活背景;问了实习经历;问了性格特点;然后被定义为太消极,童年有阴影,我也是醉了。我是从小打工,而且从小学,基本每个暑假寒假都要,而且都是那种一天做12个钟,为的是赚生活费和补贴家里的学费。这段经历让我懂得了吃苦和坚持,怎么就让我变得消极和有阴影…后来HR讲了自己人生经历,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说价值观可以变,他说可以吗?价值观不就是人对事件价值的判断吗?难道不是随着人的阅历增长有所调整改变吗?不过他的经历让我深为佩服,从入行讲到佛学,是一位很有学识的HR。

结果:跪了。原因,至今未知,不过也好像懂得些什么…

Android核心知识点

面试成功其实是必然的,因为我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刷题啊,看一些Android核心的知识点,看一些面试的博客吸取大家面试的一些经验。

下面这份PDF是我翻阅了差不多3个月左右一些Android大博主的博客从他们那里取其精华去其糟泊所整理出来的一些Android的核心知识点,全部都是精华中的精华,我能面试到现在2-2资深开发人员跟我整理的这本Android核心知识点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在这里本着共赢的心态分享给各位朋友。

不管是Android基础还是Java基础以及常见的数据结构,这些是无原则地必须要熟练掌握的,尤其是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面试官一上来肯定是问你基础,要是基础表现不好很容易被扣上基础不扎实的帽子,常见的就那些,只要你平时认真思考过基本上面试是没太大问题的。

最后为了帮助大家深刻理解Android相关知识点的原理以及面试相关知识,这里放上我搜集整理的2019-2021BAT 面试真题解析,我把大厂面试中常被问到的技术点整理成了PDF,包知识脉络 + 诸多细节。

节省大家在网上搜索资料的时间来学习,也可以分享给身边好友一起学习。

整理的2019-2021BAT 面试真题解析,我把大厂面试中常被问到的技术点整理成了PDF,包知识脉络 + 诸多细节。

节省大家在网上搜索资料的时间来学习,也可以分享给身边好友一起学习。

一键领取:【Android超硬核面试资料】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