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列集合Map的嵌套遍历

双列集合Map的嵌套使用,例如HashMap中还有一个HashMap,这样的集合遍历起来稍微有点儿复杂。例如一个集合:HashMap<Integer,HashMap<String,Integer>> hm = new HashMap<>(),可以先把内层的HashMap看成一个整体,做完外层遍历之后再对内层遍历。
  还是结合一个例子来说明Map集合的嵌套使用究竟是什么样子。例如一个年级有两个班,一个文科班和一个理科班,编号分别为A班和B班,两个班中又分别有学生,用HashMap来存储学生的姓名和年龄。可以先把两个班级的编号和对应信息存储在一个HashMap中,再用另一个HashMap来存储对应班级中的学生信息。
  如:HashMap<Character,HashMap<String,Integer>>,接下来看看代码的实现。

import java.util.HashMap;
import java.util.Map;
import java.util.Set;

public class HashMapDem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创建外层HashMap来存储班级信息和学生,理科班用A作为键,文科班用B作为键,类型用Character。
        HashMap<Character, HashMap<String, Integer>> outHashMap = new HashMap<>();
        // 创建两个班级的学生信息,姓名用String,年龄用Integer类型存储。
        // 注意:集合中不能存储基本数据类型,这是集合区别于数组的特点之一。
        HashMap<String, Integer> inHashMap1 = new HashMap<>();
        HashMap<String, Integer> inHashMap2 = new HashMap<>();
        inHashMap1.put("赵飞燕", 17);
        inHashMap1.put("钱多多", 20);
        inHashMap1.put("孙小可", 19);
        inHashMap2.put("张可辛", 21);
        inHashMap2.put("胡一刀", 21);
        inHashMap2.put("王八蛋", 18);
        // 把学生信息加到外层集合中。
        outHashMap.put('A', inHashMap1);
        outHashMap.put('B', inHashMap2);
        // 开始遍历,先完成外层遍历。
        //方式一
        // 获取外层集合键集合set1。
        Set<Character> set1 = outHashMap.keySet();
        for (Character ch : set1) {
            System.out.println(ch + "班");
            // 通过多层集合的键获取内层存储学生信息的集合对象。
            HashMap<String, Integer> inHashMap = outHashMap.get(ch);
            // 获取内层存储学生信息集合的键的集合
            Set<String> set2 = inHashMap.keySet();
            for (String key : set2) {
                System.out.println("\t" + key + ":" + inHashMap.get(key));
            }
        }
        //方式二
        //获取外层键值对对象的集合
        Set<Map.Entry<Character, HashMap<String, Integer>>> outSet = outHashMap.entrySet();
        for (Map.Entry<Character, HashMap<String, Integer>> keyEntry : outSet) {
            System.out.println(keyEntry.getKey() + "班");
            //获取内层键值对对象的集合
            Set<Map.Entry<String, Integer>> inSet = keyEntry.getValue().entrySet();
            for (Map.Entry<String, Integer> key : inSet) {
                System.out.println("\t" + key.getKey() + ":" + key.getValue());
            }
        }
    }
}

  通过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集合Map的嵌套不管用哪种方式遍历,思想是一致的,都是先从外层依次向内层遍历,但是二者也有不同的地方。
  方式一是先获取外层集合的键的集合,通过遍历键时再获取该键对应的值,而内层也是一样,同样先获取内层集合键的集合,再依次取出键所对应的值达到遍历的目的。
  方式二是把键和值看作一个整体,先取到整个键值对对象的集合,再通过该键值对对象的getKey()和getValue()方法来分别获取该键值对对象的键和值。内层也是同样的原理。
  遍历嵌套双列集合时,一定要把握好每一步操作的对象,不要弄混淆,保持清楚的思路很重要,这样即使有多层嵌套也没有问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