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点---JVM---线程、程序计数器(PC寄存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线程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每个JVM都有Runtime类,且只有一个Runtime实例。即为运行时环境,相当于内存结构的中间的那个框:运行时环境。
请添加图片描述

线程的内存空间

Java虚拟机定义了若干种程序运行期间会使用到的运行时数据区:

  1. 其中有一些会随着虚拟机启动而创建,随着虚拟机退出而销毁。
  2. 另外一些则是与线程一一对应的,这些与线程对应的数据区域会随着线程开始和结束而创建和销毁。

灰色的为单独线程私有的,红色的为多个线程共享的
1. 线程独有:程序计数器、虚拟机栈栈、本地方法栈
2. 线程间共享:堆、方法区

如果一个进程中有5个线程,意味着有5组程序计数器、本地方法栈、虚拟机栈,这5个线程公用方法区和堆。
请添加图片描述

JVM 线程

1. 线程是一个程序里的运行单元。JVM允许一个应用有多个线程并行的执行
2. 在Hotspot JVM里,每个线程都与操作系统的本地线程直接映射

3. 当一个Java线程准备好执行以后,此时一个操作系统的本地线程也同时创建。Java线程执行终止后,本地线程也会回收
4. 操作系统负责将线程安排调度到任何一个可用的CPU上。一旦本地线程初始化成功,它就会调用Java线程中的run()方法
5. 如果一个线程抛异常,并且该线程是进程中最后一个守护线程,那么进程将停止

程序计数器(PC寄存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

请添加图片描述
1、它是一块很小的内存空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记,也是运行速度最快的存储区域。
2、在JVM规范中,每个线程都有它自己的程序计数器,是线程私有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的生命周期保持一致。
3、任何时间一个线程都只有一个方法在执行,也就是所谓的当前方法。程序计数器会存储当前线程正在执行的Java方法的JVM指令地址;

如果是在执行native方法,则是未指定值(undefined)。
4、它是程序控制流的指示器,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需要依赖这个计数器来完成。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
5、它是唯一一个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没有规定任何OutofMemoryError情况的区域。

PC 寄存器(程序计数器)的作用

PC寄存器用来存储指向下一条指令的地址,也即将要执行的指令代码。由执行引擎读取下一条指令,并执行该指令。
类似于遍历数据库结果集的游标,不停的指向下一条。
请添加图片描述
在虚拟机栈中,每一个栈帧里封装着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返回值。方法调用时会压栈,调用结束后出栈然后回到上一个(之前代码)执行的地方继续执行,类似于递归。

int i = 3;
int j = 5;
int sum = i + j;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对于栈来说没有垃圾回收,只有入栈和出栈。
栈存在溢出问题,StackoverflowError 栈溢出,但是栈的大小可以改变,默认1M(1兆)。
线程过多可能会导致 OutofMemoryError 内存溢出,因为每个线程中都有一份程序计数器、本地方法栈、虚拟机栈。

PC寄存器(程序计数器)为什么被设定为私有的?

所谓的多线程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只会执行其中某一个线程的方法,CPU会不停地做任务切换,这样必然导致经常中断或恢复,为了能够准确地记录各个线程正在执行的当前字节码指令地址,最好的办法自然是为每一个线程都分配一个PC寄存器,这样一来各个线程之间便可以进行独立计算,从而不会出现相互干扰的情况。

请添加图片描述

CPU 时间片

CPU时间片即CPU分配给各个程序的时间,每个线程被分配一个时间段,称作它的时间片。
在宏观上:我们可以同时打开多个应用程序,每个程序并行不悖,同时运行。
但在微观上:由于只有一个CPU,一次只能处理程序要求的一部分,如何处理公平,一种方法就是引入时间片,每个程序轮流执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