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之 基础件平台

                                                                         基础件平台之梦

                                                                                           威震 / 文
 
1994年我在广州参与一个大型银行项目开发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难点,这便是项目中的显示界面有上百个,如何快速、灵活地生成和维护这些界面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最终,项目组决定采用基于描述的方式来生成界面,而我则负责这部分的设计和编码。事实证明这种方式大大加快了界面的生成速度,取得了很大成功。从此,基于描述的方式也被我应用到后来几乎所有开发中。
2000年正是“网络泡沫”兴起的时候,我想到基于描述的方式用PHP语言做一个生成Web应用的平台。由于Web界面的复杂性,采用一般的描述思想会显得非常复杂,经过深入思考,我发现在描述之间引入对象化的思想,会使得描述变得灵活、可重用,犹如从C演变到C++一样,于是我开发了一个基于对象化描述生成Web应用的PHP平台,这是对描述模型的一次重要革新。
后来,我所在的证券公司由于以前用ASP开发的Web版网上交易系统的效率较低,决定在Linux上用C语言重新开发一套高效率的Web版网上交易系统。不过当时没有现成的平台可用,必须自己开发一些底层技术。我们用进程服务作为架构基础,开发了一套效率很高的网上交易系统。后来,随着Java技术的兴起,公司采用了Java技术构建了新的网站和新的网上交易系统。在两套网上交易系统并行的时候,我对两者进行了比较,并发现以进程服务为基础运行在PC上的网上交易系统比Java版运行在Sun小型机上的网上交易系统在速度、稳定性、灵活性等方面都要领先。当时只是感觉进程服务的架构非常独特和灵活,直到后来媒体上出现介绍SOA架构思想的文章后,我马上意识到,进程服务的架构就是最符合SOA思想的架构!
基于自己的经验和实践,我发现进程服务+对象化描述是解决目前软件开发中主要矛盾的最好的架构,前途不可限量。更重要的是,这两个核心思想和已有的各种技术并不冲突,对各种技术都有很好的包容性,与Java、.Net等技术都不存在排斥,而是包容的关系。为了潜心开发工作,我在2002年6月辞职,在家里全力以赴开发这种架构平台,我称之为DSS平台(分布式服务系统的简称)。
出于效率方面的原因,我首先在Linux上用C++实现了DSS平台。在完成了DSS平台的基础功能后,便准备在DSS平台的基础上开发应用,我知道这样才能不断发展DSS平台。在证券公司的时候,就发现各种信息系统各自为政,信息孤岛很严重,总是想象如果能够把这些系统统一起来,为公司员工、客户、合作伙伴等相关人员按照权限提供信息服务,这样一个综合信息系统应该是很多公司都需要的,而且这样也能够极大地丰富DSS平台的中间层。
就这样,我的第一个应用系统选择了开发综合信息系统平台。在综合信息系统平台中,一个高效、灵活的权限系统是关键,随着开发的深入,各种技术难点也相继出现,在解决这些难点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一系列DSS平台中间层的独有技术。真正的挑战在于:DSS平台的每一层次的架构,不仅要考虑应用的需求,还要考虑各种潜在的需求,更要考虑平台架构如何快速适应不可预料的需求。当时我从网上了解到,金蝶正在做内部的数字神经系统,通过比较,我发现综合信息系统平台的理念和金蝶的数字神经系统非常相似,甚至目标更大;建设银行也在考虑综合信息系统的建设。这使我对综合信息系统平台的前景充满信心。
然而,当我完成综合信息系统平台 V 1.0后,在与很多个人和企业进行交流时,才发现这个理念太超前了!大多数公司的信息化程度还没有到这一步。这时,我才感觉到市场和我所想象是不一样的。虽然作为应用,综合信息系统平台目前不被看好,但由此发展出来的各种技术已被融入到DSS平台中,这也是DSS平台的最大优势之一:由于每一个层面的架构都非常灵活,因而在开发应用过程中积累的技术可以不断融入到DSS平台中,使DSS平台不断积累、成长,从而进入良性循环。
怎样为DSS平台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呢?一个朋友建议我可以做在线CRM系统,美国的Salesforce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于是,我基于DSS平台参照Salesforce做了一套CRM系统,由于DSS平台中有一项非常创新的技术—基于对Web网页进行对象化的树型描述来生成Web应用,因而基于DSS平台的在线CRM系统在开发效率和灵活性上都明显强于Salesforce。但决定一个应用成功与否的最关键因素不是技术,而是对市场的分析和业务的理解。由于我的最终目标是把DSS平台作为一个平台来发展,而不是仅仅以某一个市场为目标。最终由于理念的不同,这次合作没有成功。
要发展一个平台显然需要很多的资源,需要与别人合作。这也是我了解市场需求,了解大多数公司想法的一个过程。其实,大多数公司的想法都是很现实的,那就是以业务为中心,能够快速实现业务需求是最重要的,而灵活性和信息孤岛等是次要的,这与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的观点差别很大。因此考虑许久,我认为DSS平台的下一步重点将是提供快速开发的工具,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
融资方面的合作,则使我更加感到无奈:在成功的因素中,市场、团队才是关键因素,技术只是辅助手段。很少有单纯投资某个技术,更何况是很难深入理解的、与当前流行技术不同的平台技术!与投资商和技术人员交流使我的思维从专注于技术转变为更多地从市场考虑问题,从大多数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由于在家全职开发DSS平台近3年时间,各方面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我始终认为值得为DSS平台的付出。我相信,DSS平台的架构将是今后主流的架构。
我是学数学的,在学校期间的理想是做一名科学家,去思考、探索大自然的奥秘。无论是数学还是其他的各种自然科学,都让我深深体会到大自然的内在统一美。当看到世间万物仅仅由108种简单的元素构成时,我们体会到化学的美;当看到各种形式的运动都能够用一种力来解释时,我们体会到物理的美;当看到各种不同的自然现象都由一个数学公式控制时,我们体会到数学的美;我希望,各种复杂的应用和技术,统一到DSS平台的架构中,使我们体会到软件的美。DSS平台作为一个实现理想的过程,也算是一个自我安慰吧。
(作者网址:http://weizhen.vip.sina.com)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