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rEach的用法----长沙大学地物联盟

c:forEach的标签的语法定义

  <c:forEach var="name" items="expression" varStatus="name"

                              begin="expression" end="expression" step="expression">

                              body content

                     </c:forEach>

            <c:forEach>标签具有以下一些属性:

l             var:迭代参数的名称。在迭代体中可以使用的变量的名称,用来表示每一个迭代变量。类型为String。

l             items:要进行迭代的集合。对于它所支持的类型将在下面进行讲解。

l             varStatus:迭代变量的名称,用来表示迭代的状态,可以访问到迭代自身的信息。

l             begin:如果指定了items,那么迭代就从items[begin]开始进行迭代;如果没有指定items,那么就从begin开始迭代。它的类型为整数。

l             end:如果指定了items,那么就在items[end]结束迭代;如果没有指定items,那么就在end结束迭代。它的类型也为整数。

l             step:迭代的步长。

            <c:forEach>标签的items属性支持Java平台所提供的所有标准集合类型。此外,您可以使用该操作来迭代数组(包括基本类型数组)中的元素。它所支持的集合类型以及迭代的元素如下所示:

l             java.util.Collection:调用iterator()来获得的元素。

l             java.util.Map:通过java.util.Map.Entry所获得的实例。

l             java.util.Iterator:迭代器元素。

l             java.util.Enumeration:枚举元素。

l             Object实例数组:数组元素。

l             基本类型值数组:经过包装的数组元素。

l             用逗号定界的String:分割后的子字符串。

l             javax.servlet.jsp.jstl.sql.Result:SQL查询所获得的行。

            不论是对整数还是对集合进行迭代, <c:forEach>的varStatus属性所起的作用相同。和var属性一样,varStatus用于创建限定了作用域的变量(改变量只在当前标签体内起作用)。不过,由varStatus属性命名的变量并不存储当前索引值或当前元素,而是赋予javax.servlet.jsp.jstl.core.LoopTagStatus类的实例。该类包含了一系列的特性,它们描述了迭代的当前状态,如下这些属性的含义如下所示:

l             current:当前这次迭代的(集合中的)项。

l             index:当前这次迭代从0开始的迭代索引。

l             count:当前这次迭代从1开始的迭代计数。

l             first:用来表明当前这轮迭代是否为第一次迭代,该属性为boolean类型。

l             last:用来表明当前这轮迭代是否为最后一次迭代,该属性为boolean类型。

l             begin:begin属性的值。

l             end:end属性的值

l             step:step属性的值

 

    <c:forEach /c>和ResultSet结合

 

微软的.NET平台上面的数据访问有一个特点,就是数据查询的结果,可以放在内存中,以XML格式进行描述,不需要一直与数据库保持在线连接,用DataSet + Data Adapter来实现!

而在JDBC中,我们通常使用javax.sql.ResultSet类来存放放回的数据,它的流程和生命周期如下:

使用ResultSet来返回数据库查询结果
Client-->Connection-->Statement-->JDBC Driver --+
 Database
Client<--Parsing<--ResultSet<--JDBC Driver--+
        
 Connection lifecycle
  
  
 
 ResultSet lifecycle 
 

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会长期占用数据库连接的资源,是一个有点不爽的问题...

其实,在JSTL中提供了另外一种机制,让我们在返回查询结果到表示层的时候,可以做到离线使用!它就是javax.servlet.jsp.jstl.sql.Result类!

示范代码如下:

<%@ taglib prefix="c" uri="/WEB-INF/c.tld" %>
<%@ page language="java" import="java.util.*" pageEncoding="gb2312"%>
<%@page import="java.sql.Connection"%>
<%@page import="java.sql.DriverManager"%>
<%@page import="java.sql.ResultSet"%>
<%@page import="java.sql.SQLException"%>
<%@page import="java.sql.Statement"%>
<%@page import="javax.servlet.jsp.jstl.sql.Result"%>
<%@page import="javax.servlet.jsp.jstl.sql.ResultSupport"%>
<%
  // 暂且把这个下面的内容看作多层架构中的DAO好了,我偷懒了!
  Connection conn = null;
  Statement stmt = null;
  ResultSet rs = null;
  try {
//开始与数据库作查询
   Class.forName("com.microsoft.jdbc.sqlserver.SQLServerDriver").newInstance();
  String url="jdbc:microsoft:sqlserver://localhost:1433;DatabaseName=db_news";
//pubs为你的数据库的
  String user="sa";
  String password="";
  conn=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user,password);
  stmt=conn.createStatement(ResultSet.TYPE_SCROLL_SENSITIVE,ResultSet.CONCUR_UPDATABLE);
  String sql="select * from tb_news";
  rs = stmt.executeQuery(sql);
//把ResultSet转化成Result
 Result   userData = ResultSupport.toResult(rs);
 //当我们把结果放到某个Model bean后,就可以关闭数据库连接了
 //为了简化,我们暂且把pageContext看作Model Bean好了
  pageContext.setAttribute("userData", userData);
   }
  catch (Exception ex) {
  // handle any errors
 System.out.println("SQLException: " + ex.getMessage());
  }
  finally {
    try {
      if (rs != null) {
                  rs.close();
                      }
     if (stmt != null) {
                   stmt.close();
                      }
     if (conn != null) {
                    conn.close();
                       }
      }
  catch (SQLException ex) {
       System.out.println("SQL Exception: " + ex.getMessage());
    }
 }
  //DAO的逻辑结束51
%>
<html>
 <head>
<title>test</title>
 </head>
 <body>
 <TABLE border=1>
  <TR>
   <TD>文章ID</TD>
   <TD>文章名</TD> 
   <TD>文章内容</TD>
   <TD>文章类型</TD>
   <TD>文章类型</TD>
   <TD>最后修改时间</TD>
  </TR>
 <c:forEach items="${userData.rows}" var="user">
  
   <TR>
            <TD><c:out value='${user.ID}'/></TD>
   <TD>${user.Title}</TD> 
   <TD>${user.Content}</TD>
   <TD>${user.Type}</TD>
   <TD>${user.Style}</TD>
   <TD>${user.IssDate}</TD>
   </TR>
    </c:forEach>
   <TABLE>

 </body>
 </html>

 

 结果:

文章ID文章名文章内容文章类型文章类型最后修改时间

81老虎老虎和狼打仗了。野生动物大自然动物开始稀少2006-02-07 08:40:00.0
82周迅要来长明天下午周迅来长春签名售书。娱乐影星2006-02-0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