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工程师如何做好 code review

PS: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一、前言

CR 是执行测试的第一步,也是测试质量保证的有效手段。如何完成一次高质量的 CR(针对 php 类型项目),通过 CR 更好的把控项目质量,整理了自己的心得。

二、实际操作

  1. CR 前:
    • 全面了解项目需求,不仅知道需求是什么,还需要如何实现需求。这里的如何实现不仅包括 RD 已完成的逻辑,还需要对如何实现有自己的思路。如果两者有 diff,需要思考 RD 的实现逻辑优势在哪?自己的实现逻辑优缺点在哪?是不是有更优的逻辑?逻辑实现有没有漏洞?这是最重要的一步,不仅可以提升后续测试效率和质量,加深对业务逻辑的理解,同时也能大大提升自己的 Code 能力。
    • 将项目实现逻辑记录在测试报告中。
    • 根据项目的实现逻辑进一步完善测试场景。
       
  2. CR 时,打开 icode 查看代码 diff,根据代码的设计进一步修改测试设计,包括但不限于:
    • 关注所有对边界值、异常的处理方法,将相应处理点加入测试设计,完善测试场景;
    • 关注代码实现细节,对测试设计中冗余的 case 进行清理,避免重复无用的测试;
    • 结合项目需求,从用户角度出发,review 测试设计是否覆盖了所有可能的测试场景。
       
  3. CR 时可以重点关注以下点:
    1. 代码中异常处理、边界值;代码实现逻辑是否符合项目需求;
    2. 代码可读性和可维护性是否足够;代码实现是否存在冗余;
    3. 代码风格与原有代码是否一致;代码是否符合编程规范;
    4. 函数传递的参数个数和返回值类型是否正确;异常日志是否完整记录;
    5. 学习代码中设计精妙的地方。
       
  4. 测试中,当出现与需求不符的情况时,可以结合 CR 时看到的点,对函数传递的参数、变量等进行调试来定位问题,为 RD 定位 bug 提供有效帮助。具体调试方法不细述。

三、收益

  1. 仅仅依靠 MRD 完成的测试设计一定是不完整的,高质量的 CR 让测试设计更加完整。能让你确信,经过自己测试的项目上线一定是符合预期的,风险的都是可控的。
  2. 高质量的 CR 能大大提升测试效率,有效避免测试设计中冗余的 case,针对性的进行测试。
  3. CR 能快速提高自己 Code 能力。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