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ython批量提取txt中的数据并写入excel

本人是编程小白,同时也是一名准毕业研究生,在处理众多数据时总是要花很多时间来做重复的工作以提取出需要的数据,让我十分头疼。我无法忍受这种低效的工作,于是便开始尝试使用Python进行编程来批量处理数据。我把我编程之路上的历程写下来有三个目的:(1)为了发泄初次使用编程成功解决科研工作中问题的兴奋感(2)记录我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3)警示我以后在面对问题时记得用编程来提高效率。接下来开始第一次分享我遇到的一个案例:
一、问题描述
通过模拟获得以下56组保存在txt中的数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每组数据中内容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需要将每组数据中的第五列提取出来并保存在excel中以便分析

二、使用numpy读取txt数据
首先考虑如何读取单个txt中数据,这里使用numpy中loadtxt()函数,代码如下:

import numpy as np   #引用numpy
array = np.loadtxt('1.txt',dtype=np.str,delimiter
  • 33
    点赞
  • 16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Python是一种强大的编程语言,可以使用它来批量提取Excel表格的部分内容,并将其写入新表格。要实现这个功能,需要使用Python的pandas库来读取和操作Excel文件,同时还需要使用openpyxl库来创建新的Excel表格。 首先,我们需要导入pandas和openpyxl库: import pandas as pd from openpyxl import Workbook 接下来,我们需要读取原始Excel表格。假设原始表格的文件名为”original.xlsx”,它包含两列数据:姓名和年龄。我们可以使用pandas的read_excel方法读取这个表格: df = pd.read_excel('original.xlsx')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筛选出某些特定的行或列: # 筛选出名字包含“Jim”的所有行 jim_rows = df.loc[df['姓名'].str.contains('Jim')] # 只保留名字和年龄这两列 selected_cols = jim_rows[['姓名', '年龄']] 接下来,我们需要将所选的行和列写入新的Excel表格。我们可以使用openpyxl库来创建一个新的工作簿,并在其创建一个新的工作表: wb = Workbook() ws = wb.active 接下来,我们可以将所选的行和列逐行写入新的工作表: # 将列名写入新表格的第一行 ws.append(list(selected_cols.columns)) # 将数据逐行写入新表格 for index, row in selected_cols.iterrows(): ws.append(list(row)) 最后,我们可以使用openpyxl库来保存新的Excel表格: wb.save('selected_data.xlsx') 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Python批量提取Excel表格的部分内容并将其写入新表格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