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学Python:函数

前言

本文的文字及图片来源于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不具有任何商业用途,如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作处理。

PS:如有需要Python学习资料的小伙伴可以点击下方链接自行获取

Python免费学习资料、代码以及交流解答点击即可加入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 Python 代码已经实现了小的分块。它们都适合处理微小任务,但是我们想复用这些代码,所以需要把大型代码组织成可管理的代码段。代码复用的第一步是使用函数,它是命名的用于区分的代码段。函数可以接受任何数字或者其他类型的输入作为参数,并且返回数字或者其他类型的结果。

你可以使用函数做以下两件事情

  • 定义函数
  • 调用函数

1 简单函数

所谓 函数 ,就是把 具有独立功能的代码块 组织为一个小模块,在需要的时候 调用
函数的使用包含两个步骤:


函数的作用,在开发程序时,使用函数可以提高编写的效率以及代码的 重用

 

函数的定义

 


有两个变量 x 和 y ,当 x 取其变化范围中的每一个特定值时,相应地有唯一的 y 与它对应,则称 y 是 x 的函数。记为 y = f ( x ),其中 x 为自变量, y 为因变量。

 

函数调用

调用函数很简单的,通过 函数名() 即可完成对函数的调用

 

  • 定义好函数之后,只表示这个函数封装了一段代码而已
  • 如果不主动调用函数,函数是不会主动执行的

参数可变

我们定义和调用一个没有参数的函数。假设需要求当 x 分别为 5 与 6 时, f(x) 的结果相加:


多次调用产生不同的结果
带参数的函数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通过修改调用函数传入的参数,从而得到不同的值。

 

函数的返回值

建立在之前的函数之上,如果想得到函数的计算结果,然后相加在进行输出改如何处理?例如在函数外部将函数 f 的结果加 10 再进行输出。

  • 函数的返回值
    函数是一个功能块,该功能到底执行成功与否,需要通过返回值来告知调用者。

     

  • 程序运行到所遇到的第一个return即返回(退出def块),实现函数值的返回,不会再运行第二个return。返回时可附带一个返回值,由return后面的参数指定。
  • return 之后函数就结束了,不会再执行后续代码

函数的其他形式

函数根据 有没有参数 以及 有没有返回值,可以 相互组合,一共有 4 种 组合形式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