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vue 修饰符sync【 vue sync修饰符示例】

#深入理解vue 修饰符sync【 vue sync修饰符示例】

在说vue 修饰符sync前,我们先看下官方文档:vue .sync 修饰符,里面说vue .sync 修饰符以前存在于vue1.0版本里,但是在在 2.0 中移除了 .sync 。但是在 2.0 发布之后的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 .sync 还是有其适用之处,比如在开发可复用的组件库时。我们需要做的只是让子组件改变父组件状态的代码更容易被区分。从 2.3.0 起我们重新引入了 .sync 修饰符,但是这次它只是作为一个编译时的语法糖存在。它会被扩展为一个自动更新父组件属性的 v-on 监听器。
示例代码如下:

<comp :foo.sync="bar"></comp> 

会被扩展为:

<comp :foo="bar" @update:foo="val => bar = val"></comp> 

当子组件需要更新 foo 的值时,它需要显式地触发一个更新事件:

this.$emit('update:foo', newValue) 

猛一看不明白,下边我么通过一个实例(弹窗的关闭事件)来说明这个代码到底是怎么运用的。

<template>
    <div class="details">
        <myComponent :show.sync='valueChild' style="padding: 30px 20px 30px 5px;border:1px solid #ddd;margin-bottom: 10px;"></myComponent>
        <button @click="changeValue">toggle</button>
    </div>
</template>
<script>
import Vue from 'vue'
Vue.component('myComponent', {
      template: `<div v-if="show">
                    <p>默认初始值是{{show}},所以是显示的</p>
                    <button @click.stop="closeDiv">关闭</button>
                 </div>`,
      props:['show'],
      methods: {
        closeDiv() {
          this.$emit('update:show', false); //触发 input 事件,并传入新值
        }
      }
})
export default{
    data(){
        return{
            valueChild:true,
        }
    },
    methods:{
        changeValue(){
            this.valueChild = !this.valueChild
        }
    }
}
</script> 

动态效果如下:

GIF.gif

vue 修饰符sync的功能是:当一个子组件改变了一个 prop 的值时,这个变化也会同步到父组件中所绑定。如果我们不用.sync,我们想做上面的那个弹窗功能,我们也可以props传初始值,然后事件监听,实现起来也不算复杂。这里用sync实现,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让其明白他的实现原理,可能有其它复杂的功能适用sync。

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看完这个不知你是不觉得有个指令跟这个很相似,v-model?对,就是v-model在组件上使用的时候。
具体的可以查看:vue 自定义组件使用v-model,可以实现同样的功能。也是以这个弹窗事件做演示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