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洗牌,未来能否实现“大统一”

作者:恬静

编辑:麻酱少女

图片:网络

官网:iterduo.com

小蓝单车,画上了句号。

押金难退、融资失败、错失并购、财务恶化、公司解散,小蓝单车最终走向了这样的结局。

前两天,李刚在公开信中说道:“作为一位CEO,我做错了,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跟所有团队成员、用户、投资人、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说一声抱歉,我会尽我全力挽回,愿我们可以一起携手度过难关”。

这样的“悲剧”,我们似曾相识。

1

这个曾经估值10亿,被称作是“最好骑的单车”为什么这么快就倒下?

外界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是缺乏资本的持续注入。今年年初,小蓝单车得到黑洞投资的4亿人民币投资之后,便再无融资消息对外披露。

李刚曾经公开表示过,小蓝单车进军北京50天的时候,日均订单量100多万。回想一下,那几个月的小蓝单车,为了能快速抢占所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芝麻信用分达到700的用户可免押金并且免费骑,700分以下的则需要交付押金。此外,推出半年卡、年卡的模式,虽然可以使资金在短期内快速涌入,但却背负了未来半年或一年资金进账停滞的风险。据小蓝单车用户反应,在曾经办理半年卡到期,想要退还押金的时候,小蓝单车免费但又强制为用户升级为全年卡,导致押金无法退还。

显然,在众多共享单车出现退押金潮之后,小蓝单车不可避免地遇到资金危机了。

2

从去年11月,小蓝单车在深圳落地,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到“百车大战”,今年11月终于陷入残酷的困局。小蓝单车用一年时间里的兴起与落败,证明了这个市场很大,大到能够引导这个时代形成一种新的经济风向标,共享经济。这个市场也同样很小,小到容不下第三名的存在。

在经历共享单车不断洗牌之后,剩下的只有ofo与摩拜。

其实,看着共享单车这片市场从开始发展到现在,就像前些时候外卖市场的那场争斗。好的“出身”使百度外卖曾有跻身行业第一的希望,然而最终以掉队收场,活下来的也只有背靠着阿里的饿了么和依附于腾讯的美团外卖,BAT中,百度被挤出了这个市场中的“Top2”。

共享出行的领域同样如此,当初滴滴、快滴、优步的演变历程更像是一部三国史,最终滴滴合并快滴,并且打败优步,将其纳入版图,实现了共享出行领域的“大统一”。

所以,很多案例都证明,在互联网时代下,不仅容不下第三名,第二名生存的都很艰难。

3

从“共享单车”概念诞生之日,吃瓜群众都把它们跟共享出行的演变史做比较。所以ofo和摩拜最终能否合并的争论从未停止。早些时候,ofo的早期投资人朱哮虎曾说过,ofo和摩拜合并才能盈利。

这一轮残酷的洗牌之后,类似声音再度甚嚣尘上:共享单车市场的“Top2”模式是否会被打破?ofo和摩拜在未来是否有合并的可能?

但是现在,它们都活的很好。共享出行真正值钱的地方在于,大量的押金形成的资金池,以及流量经济所衍生出来的价值。从这两方面来看,OFO和摩拜目前的市场容量和资金池都还在可控范围呢。

首先,我们回头看看,推动ofo和摩拜背后的资本力量。

在ofo的融资过程中,从D+轮起,阿里便成为了资本的领投方,今年7月,更是完成了阿里巴巴领投的7亿美元融资。

另一方面滴滴作为ofo的大股东,同样也经历了打车出行的合并之争,滴滴对于ofo的投资恐怕不止于获利,而是扩大自己在出行领域的布局。如果ofo和摩拜的合并,委派滴滴团队来整合公司的运营,这无疑是滴滴想要看到的结果,另一种可能是新公司的独立运营,并逐渐向专车出行领域入侵,那么滴滴的主导权将会收到威胁。想到这一点,滴滴恐怕很难放手,让ofo和摩拜合并。

再看摩拜,从C+轮、D轮,直到今年6月份完成的6亿美金E轮融资,也都有腾讯的身影。

我们很容易想到的是,如果ofo和摩拜合并,背后的阿里、腾讯和滴滴势必会为争夺合并后的话语权而抬高价码,这无疑是能够实现投资回报最大化的一种可能。

即便资本的力量在不断推动,但归根结底,这个时代依然是BAT巨头们在每一个领域的赛道之争。这也是两者合并最难跨过的一步。

其次,从公司自身利益角度来看。

对于创始人而言,公司是创始人的唯一事业,但对投资人而言,只是若干投资项目中的一个而已。所以,尽管种种迹象表明,ofo创始人戴威和摩拜创始人胡玮炜都没有表达合并的意愿,但对于资本方来说,如何实现利益最大化,及时套现出局才会核心利益驱动。

从市场布局来看,共享单车的出现与普及一定是从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开始的,一开始,ofo和摩拜就走了不同的路线。

ofo做垂直校园市场,车辆成本低,推广难度低,并且用户集中,风险较小。而Mobike主打社会用车,并且有一个自己的工厂,车辆都是自主设计和研发,科技感要强很多。定位不同,两者合并之后或许会出现1+1>2,实现滴滴那种绝对的垄断优势。但合并之后,也有可能出现某一方人流流失特别严重的“惨剧”?之前美团大众合并,滴滴优步合并,携程去哪儿合并,都出现了这种结果。

这也是ofo和摩拜仍旧在拼命扩充市场,力争占主导地位的动力所在。

4

关于,ofo和摩拜未来是否有可能合并的问题,问了身边一些ofo和摩拜的用户:

对部分人而言,这似乎是个无关痛痒的问题:“别太贵,怎样都行”。

“一旦两家合并,价格肯定会上涨,上涨到足以通过日常营收来盈利的地步,这个白热化的市场终究要恢复正常”。

“ofo和摩拜的合并,免费骑行、打折券全部出局”。

“都是有爸爸的人,合并,至少现在不可能”。

【end】

本文作者:恬静,一个无辣不欢,不喜爬山的姑娘,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企业人物专访。微信号:zenyang1015,欢迎约饭约稿约采访。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