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08将】赵伟:区块链一定迭代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深层逻辑

“现在阿里盯着腾讯,腾讯盯着阿里,它们项目真正的竞争者在哪?有可能在区块链行业中,在你们耳朵财经的采访对象里面。”

赵伟对于互联网商业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早就预言了美团和滴滴会开战。他是天使投资人、清华经管创业协会秘书长,同时还是孚链科技创始人。他曾组建清华经管创业者加速器并任运营公司副董事长,2015年还组建了国内第一支国家资金引导的知识产权股权投资基金——国知智慧基金。

这篇文章,赵伟将深度剖析互联网与区块链的关系,解释区块链为什么改变了生产关系,值得你花时间仔细阅读。

要点速览:

1、传播变革带来商业模式的重构,互联网的传播模式本质未变

2、区块链将引领下一代商业模式:改良、颠覆和新生

3、商业模式迭代本质:三流一体的改变(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信用体系)

4、共识机制、激励机制是区块链对生产关系革新的核心要素

5、区块链颠覆上一代互联网的地方:改变了零和博弈的游戏

6、上一代互联网要转化成标准产品,而区块链解决非标问题

7、知识产权是上一代互联网未解决的问题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作者  沁雨 于姣

1

传播变革带来商业模式的重构

互联网的传播模式本质未变

标准信息的东西,互联网解决得比较好。但是差异化、非标的东西,互联网的解决方式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一代互联网和第二代互联网没有本质区别,移动互联网只是拓展了Web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互联网的传播模式是多中心分发,把内容发到中心节点上,让中心节点再进行分发,今日头条、美团、滴滴也是这样。比如美团,它不做饭、也不送饭、也不吃饭,但是它把这几个信息整合起来。比如滴滴,它不开车、也不用车、也不坐车,然后把信息连接起来,模式完全一样,上美团去打车跟上滴滴打车一样,没心理障碍,所以美团和滴滴之间打架太正常了。这里面谁也没有所谓的甲方和乙方,只有一个评价体系。

未来我们要超越互联网的时候,就得从另外一个角度上去做。互联网公司生下来都是有DNA的,这种DNA造成了它们会长成什么样,一旦确定它长成什么样之后,是很难去超越自己的。通常互联网巨头不认为自己会死,就像大润发,它自己做的好好的,把竞争对手打败,突然就被阿里给收购了。现在巨头们也一样,阿里盯着腾讯,腾讯盯着阿里,它们项目真正的竞争者在哪?有可能在你们耳朵财经的采访对象里面。

2

传播变革带来商业模式的重构

区块链将引发下一代商业模式诞生

区块链引发了传播变革:信息分发不交叉,多点链接,这种传播模式带来了商业形式的新变化。

回想下,互联网是怎么改变商业形态的?所有商业模式都跟传播模式有关系,说直白一点就是“路”。

纽约为什么形成?因为伊利运河的开凿,西部传统农业区域与以纽约为代表的商业重镇之间建立了便捷的运输渠道,把美国东西部间的联结打通了。新加坡拥有马六甲海峡、上海有黄浦江码头。

路的作用是什么?它是改变时间和空间的重要载体。比方说,苏乞儿进京赶考,从广州举家搬迁到北京,花一年的时间才到。你现在进京赶考,从广州过来多长时间?坐火车也就一天不到,坐飞机半天时间。你现在想跟广州的哥们说个话,传个信息,跟古代鸿雁传书、六百里加急的通讯速度相比,瞬间可以把时空压缩到极致了。

区块链是一个大的行业,在这个行业生态中有三种状态:第一种状态就是改良,比方改良它的财务系统,改良它的供应链,改良它的工程管理;第二种是颠覆,相当于直接过顶传球,把原先的业务结构进行了重构;第三种新生,新生一些以前没有的业务,比方说多方协作、共享经济,它在行业里会有局部改良、过程颠覆和系统再生。

3

商业模式迭代本质:三流一体的改变

(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和信用体系)

现在上大街已经不需要靠广告牌来判断路了,而是看软件里的哪家五星好评多,这说明获取信息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改变。

物流也在发生改变,一个传统的皮鞋工厂想要网上售卖产品,适用注重包装的线下逻辑是行不通的,线上只关注鞋合适不合适,所以产生了快递。

资金流的支付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所以未来有可能运钞车也会消失。

这里面深层的逻辑是三流一体: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及信用体系,所有的商业模式的改变都跟这个有关系。

一旦这三流一体有一个发生改变,商业模式就会发生解构、再重构,区块链未来会在信用体系上改变以前的商业结构。

区块链天生适合知识产权。从技术要点上来理解可能比较简单:分布式的存储方式和点对点的传输方式。以前新浪、搜狐、百度、阿里巴巴,并不是点对点传输,而是信息的汇集再分发, 而点对点传输、分布式存储可以使我们进入一种相对去中心化的模式。

互联网一直喊的口号是“去中介”,客观现状是,要“去中介”的互联网巨头变成最大的中介,破除旧的垄断、形成新的垄断。

而区块链的去中心化跟互联网的去中介化不一样。比方说假如某些人有某种病,它可以把这个信息存储在类似于IPFS的网络存储空间里面,这个信息的主人拥有私钥和公钥,他可以把公钥发给医生,去查看信息,其他人是无法获取到他的完整信息的。

未来区块链可能从信息存储的安全方面弥补互联网缺失的部分。

4

共识机制、激励机制

是区块链对生产关系革新的核心要素

现在有很多人谈区块链,经常把一些技术要点推导直接用到商业上,那是不对的。

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推导出来的是什么?免信任,这不是说去信任,也不是没信任,这是它的调动机制。整个体系运行的保证是加密机制,激励机制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包括正激励、负激励,从而激励产生价值。那么激励机制影响什么?分配。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又确保价值的分配和确权,其中确权是重新组织协调分配的过程,这才到了生产关系的范畴。

为什么说区块链一出来,大家都觉得伟大?AI出来可能很牛,替代人的体力、脑力劳动,但是它没有像区块链,可以整合起那么多东西:

一是大家可以在共识基础上传递价值,并且是点对点的传输方式。

二是智能合约,智能合约是1996年萨博提出来,他提出来之后,并没有什么大用,因为有了合约概念后不执行是没有价值的,而区块链给了它价值锚定,出现了正激励和负激励。以太坊是这样出现的。

区块链将许多之前就存在的东西组合、并推导出来,形成了属于生产关系范畴的东西,而生产关系是高出劳动对象、劳动力和劳动工具的,从概念角度上它高出一个维度。

什么重要?说这个东西属于不属于你很重要;什么重要?谁能调动这些东西,谁能使用这个东西重要;什么重要?谁能在这中间指挥协调谁重要。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什么?分配多少谁说了算重要。

5

区块链颠覆上一代互联网的地方

改变了零和博弈的游戏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区块链的不同在于它改变了互联网零和博弈的游戏规则。

互联网第一要解决的是产品和服务,它是一个物权和债权交换的过程。在互联网阶段,有一个逻辑是,羊毛出在狗身上,然后猪来买单。它其实还是一个转化过程,谁是出卖者、谁是用户、谁是购买者、谁是消费者,角色是割裂的。

区块链不一样,区块链就大家都在这个平台上玩,在这个平台上玩出价值之后,大家再按价值贡献分配。

当你的价值记录清晰、价值传递充分的时候,会出现什么情况?

想想人类最早的社会形态里用什么消费?没有,这是无货币社会,最早人类社会是没货币的,后来才出现了货币。那么为什么出现货币?为了传递价值。那再往下发展,还会回到无货币社会,因为你记账记得清清楚楚了,为什么还需要货币?当然了这个时期肯定会很漫长,有可能会在局部先实现,比方说在我们的供应链里边。

举个例子,甲供货给乙,乙供货给丙,丙供货给丁,价格也是一层一层叠加的,通过叠加价格使某一个增值,未来有可能甲直接供给丁,但又需要乙和丙的服务怎么办?把这个过程信息化。甲跟丁进行中期结算,甲再给乙和丙分钱,分的是服务费。这个时候乙和丙的身份就彻底变化了。

6

上一代互联网要转化成标准产品

而区块链解决非标问题

在互联网中,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是一个线性作业的过程:先提出需求,再围绕需求做研发,研发之后形成金融知识,知识再进行转化,然后形成产品,产品再进行贸易、贸易再到平台。

互联网公司有做产品的优势,比如苹果、小米、联想。做服务的还有很多做贸易的,比如京东、阿里巴巴。还有做用户的,比如美团、滴滴。不管是产品、服务、还是用户,都容易标准化,而这个标准化是个渐进的过程。

那么最早标准化的产品是啥?纸浆产品。标准化到一个字都不会错。所以互联网阶段最先到底卖的是什么?当当是不是卖的书?亚马逊最早是不是卖的书? 然后才有电子产品和衣物。在互联网刚出来的时候,大家认为在网上卖衣服是不可能的,因为目光比较狭隘,就像现在很多人认识区块链一样。

衣服对个人来说是个性化的东西,但是它的SKU是相对比较少的:尺码、颜色标准、布料标准,那么款式基本就出来了,所以它还是一个标准化的产品。

问题是让人来解决的,质疑没有未来,解决问题的人是赢家。把衣服不合身的问题解决的是物流、快递。

互联网解决了标准化的产品,但知识这种非标准化的东西,互联网解决不好。

未来的人有三种角色:科研、娱乐、消费。这三个角色是重叠的,那就在一个平台上彼此交换服务,而交换是需要衡量体系的,互联网解决不了非标准化的问题,恰恰研发需要协同,这种协同可以让区块链解决。因此,我们选择知识产权领域去做区块链,从专利、商标到版权,一步一步上链。

7

知识产权是上一代互联网未解决的问题

1999年,我在深圳做互联网,做过软件、硬件,再后来做投资,现在切入到区块链领域。我们做的是基于区块链的知识产权生成、申请以及管理,还有知识产权的运营和尽调等一系列产品。这是我们第一个阶段在做的事情。

上链的关键是解决问题。大家的价值转递可以上链,但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上链,区块链作为一种生产关系,应该出现在它应该出现的地方:有些关键信息可以上链,有些交易过程可以上链,确权要上链,需要分配也要上链。

再说直白点,区块链其实相当于味精,往上一放都算好吃了、愿意吃了,你不能说它是白糖,你撒到哪里,哪里都甜。它出现了它该出现的地方就可以了。

在知识产权的运营中,每个环节都有区块链应用场景。比方说研发贡献部分,我们可以把任务分解,让大家可以协同或者竞争来完成。这期间的转变可以记录,最后确权,并且产生激励。

让需求和研发、制造分裂。比方说发起者可以提出研发产品的需求,然后另外一帮人说我也有这个痛点,然后开始解决,然后产品就出来了,产品再到贸易平台、到客户,任何一件环节谁都可以来负责。谁来负责分配,谁就成为主导。谁拥有话语权,谁就可以去做某一个产品或服务的发起方,做制定规则和分配规则的人。

但发起者未必是利益最大者,很有可能平台、用户方、研发方才是利益最大者,这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和调整。

目前,我们现在是先推出单个产品,然后最终再整合成一个平台,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要做一个创造者的聚合平台,聚集区块链里面的聪明人。

就像马云说的,服务中小企业,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我们要为智慧服务。只要你有智慧,我们就为你服务。未来的主要劳动方式是贡献智慧,我们要把智慧连接起来,然后让价值形成网络、形成可以流通的价值,最终成为中国最好的社会服务商,这是我们的愿景。

我是本文作者于姣,

交流、爆料可以加微信yuduo1990,

劳请备注姓名、公司和职位。

加耳朵君进社群

玩转区块链

640?wx_fmt=jpeg

往期推荐

(点击图片浏览)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640?wx_fmt=jpeg

关注我们在底部菜单栏可获得379份区块链项目白皮书

更多消息请加客服进群交流:iterduo

640?wx_fmt=png


聆听区块链的声音

--- 耳朵财经 ---

---- end ----

640?wx_fmt=jpeg

关注我们你会领先世界99%的人了解区块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