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必懂的技术那点事儿(上)

一:产品思维与技术思维:

 

1:工程师是路径推理的技术思维,产品经理是用户场景的产品思维,技术思维表现为——实现方式、技术架构、技术价值、开发成本;而产品思维表现在——用户价值、使用场景、商业价值、业务闭环。

 

2:产品职能:属于信息上游负责发现并定义需求,将用户需求通过具体的茶农功能设计呈现为用户可用的产品,包括需求分析、功能定义、原型设计等

 

3:技术职能:属于信息下游,扶着从技术实现角度评估产品设计,设计技术方案,最终将产品设计实施落地为用户可用的产品。

 

4:研发分为前端开发和服务端开发,前端开发有分为 Android 开发、IOS 开发、Web 前端开发等服务端开发细分为应用接口开发、数据库开发等架构师负责系统整体架构和规划,设计整体实施方案。

 

       测试是保证产品高质量上线发布的保障职能,测试可分为黑盒测试和白盒测试黑盒测试是指一般的功能性测试,测试人员会对从用户视角对产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使用,模拟出可能出现的用户场景对产品进行全流程测试白盒测试是比黑盒测试更进一步的测试,白盒测试对测试人员的要求更高测试用例是指测试用的一套严格的测试标准。

       运维是对系统进行持续稳定运转的保障只能,需要持续监控和优化系统的运行状态。


5:技术边界:是指现有技术水平之下,可以被实施运用的有限范围。 产品经理在提需求的时候首先需要询问技术实施角度的可行性,否则一个看似很炫酷的设计方案有可能只是空中花园

 

6:工程思维:工程思维往往是理性的逻辑思维,从实现的难易程度和系统的角度去定义产品和设计产品(弊端:脱离实际,很容易与需求场景脱节)

 

7:功能思维:指从软件产品本身角度出发的思维模式,是从系统功能的角度来评判产品的完整性和实用性。

 

8:产品思维:指一种结合工程思维、功能思维及商业思维的综合思维模式,包括对商业目标的理解、对目标用户及用户使用场景的理解。

战略层——范围层——结构层——框架层——表现层战略层决定了业务和产品需要实现什么目标,为谁和什么场景服务

      范围层需要定义清楚在既有战略的基础上做哪些东西来实现战略目标结构层需要基于范围层的内容完成基础信息架构和交互设计框架层完成我们能看得到的界面设计表现层则是视觉表现设计,让产品看起来更友好。产品经理要为最终的产品质量和产品用户体验负责,在设计前期需要考虑产品从设计到开发到最终投入使用需要经历哪些环节,需要与哪些人合作。产品是否定位清晰直接决定了产品是以什么样的形态呈现给用户使用。

 

二:互联网技术与产品:

1:互联网发展历程:基础技术发展期(20 世纪八九十年代)—PC 互联网时代(20 世纪 90 年代)—移动互联网时代

 

2:互联网的基础技术大部分都是开源的,所谓开源,即开放源代码,开源技术可以被任何人任何组织以无偿的方式直接使用。GiHub 是完全由技术人员参与并维护的线上开源社区

 

3:服务器操作系统 Linux

Android 手机的底层系统使用的就是 Linux。谷歌、百度、淘宝同过 Linux 为我们提供服务网上支付的基础保障协议:OpenSSL OpenSSL 全称 Open Secure Sockets Layer,是一个开源且强大的安全套接字层密码库。他是基于密码学开发的软件开发包,具备完整的加密算法和数据加密功能,是网络通信安全及数据完整性的一套安全协议,通过 OpenSSL 可以为数据在互联网的传播提供安全保障,使数据以加密安全的方式进行传输,防止核心保密数据被窃取或者监听。

数据库标杆:MySQL

MySQL 是一个开源数据库管理系统,属于关系型数据库,特点是开源、轻量化且支持大规模访问,基本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使用,金融交易平台用它做数据库引擎,电商网站会使用它来存储商品信息

服务器的温床:Apache

Apache 为我们每天访问的网站提供着最基础的容器支持,是一款服务器运行软件系统,我们日常使用的 Web 网站的容器,各种网站都在运行 Apache 提供的环境中,每当我们在浏览器上输入网址访问某一个网站时,服务端就可能是使用了 Apache 的服务器,他为我们每天使用的互联网服务提供了基础运行环境。Apache HTTP Sever 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维护的一个开放源代码网页服务器项目。他可以运行在大多数计算机操作系统中,以跨平台、快速、简单的特性被广泛使用,也是主流的 Web 服务端软件之一。

工程师的造物利器:Eclipse

Eclipse 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基于 java 技术的可扩展开发平台。简单说,其是提供给软件开发人员进行软件开发的工具。Eclipse 不仅仅是 java 开发工具、还可以进行 C、C++和 PHP 语言的软件开发

4:互联网产品技术架构整体分为两部分:前端、服务端。前端和服务端通过网路进行数据传输


5:产品视角:从用户角度使用产品的场景出发,产品经理从产品视角设计产品功能,涵盖常规使用场景和异常使用场景。产品视角考虑问题并不会细化深入到没一个实现环节,而技术视角则会微观到每一个实现环节。

技术视角:是从产品功能的实现步骤角度出发,实现某一个产品功能需要设计的实现步骤分别是什么,每一步又可以拆分为子步骤,粒度相对于产品视角更细,逻辑性更强。


6: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特点:移动性、随时性、永远在线

 

三:产品经理学编程:

1:一个东西可以用任何语言来写,选择用哪种语言来写取决于系统架构师

Linux 系统基本用 C 语言写成,Android 选择 java 语言,IOS 用 Objective-C 语言同一个系统平台也可以通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编程语言来实现,如苹果推出 Swift 语言后,开发 ios 应用时既可以用 Objective-C 也可以用 Swift 来实现

 

2:C 语言,可以使用在个人计算机、大型额超大型计算机、路由器及可编程的集成电路里Java,因强大的跨平台、通用性和安全性而被广泛使用PHP,通常使用在 Web 领域,是一种开源脚本语言,脚本语言通常以文本形式被保存,只有在调用时进行解析和编译,相对于 C、Java 来说,其更轻量化、更灵活,并且虚席,成本也更低。与其类似的还有 Javascript,也是一种脚本开发语言,主要运行在浏览器中。

 

3:数据类型:是用来在计算机世界中区分和表达数据载体的规则,数据类型是一种对数据的约束,每一种数据都有一种且唯一一种数据类型,数据类型代表编程语言中的最基本规则,一个基本的数据单元:数据类型+数据名称(变量名)+数据值整型:是一种数据类型,所有不带小数点的数字都属于整型,在编程语言中,用关键词:

int 表示整型

字符型:是一种文本类型,字符型的内容没有规则限制,可以是任意内容。在不同的编程语言中,表示字符型的关键词略有不同。Java 中用 String、C 语言中用 char、Objective-C 中用 NSString

浮点型:是一种数字类型,与整型相比,浮点型的数据都是带小数点的数据。在编程语言中一般使用 float 或者 double

布尔型: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类型,布尔型的数据只有两种值,即 true 和 falseTrue 对应的序号是 1,false 对应的序号是 0.

数据类型间的转换:数据的数据类型都是字符型,不能用于计算,需要进行转换成整型,才能计算数据拼接:一般是字符型数据建的拼接,拼接后的字符型数据统称为字符串,字符串的内容可以表达任何内容,字符串简单来说就是一串文本。“目前有 XX 人参与了活动”以 java 为例,先将“目前有”这个字符串用变量“a”表示,将”人参与了本次活动”用变量“c”表示,中间的数字我们在程序上获取时是整型数据,先将整型数据转换成字符型数据,然后在用变量“b”表示,通过显示“String=a+b+c”来表示,从而实现这个功能编程中的逻辑结构:

条件判断“if else”(如果条件满足 b 则执行 A1,如果不满足执行 A2)

条件选择“switch case”(条件满足某个模块则执行某个模块) 条件值必须是整型数据“case”对应值的数据类型也必须是整型

循环操作“whiledo while”

数据结构:是计算机存储和组织数据的一种方式,是按一定规则进行组织的数据的集合

数组:具有相同数据类型的数据元素组成的集合栈:又可以叫堆栈,是一种满足一定规则的数据结构,这种规则通常叫做“后进先出”。

例如:我们设计一个层级页面,从页面 A 进入 B 再进入 C,此时如果需要返回 A 的话就需要执行返回操作,先返回到 B 再返回到 A,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栈的设计思路

队列:和栈一样也是一种操作受一定规则限制的数据结构。队列在结构上分为队头和队尾,只能在队头执行出队操作,在队尾执行入队操作树:常见的数据结构,树是按照一定规则进行数据组织的结构,树状结构上的元素往往叫做一个节点。每个树状结构都有一个“根节点”,也就是树根,从树根出发可以延伸出“枝干节点”或者叫“兄弟节点”,树状结构末端的节点我们称为“叶子节点”

程序:按照一定规则和顺序的任务执行过程,是一套指令集合,在软件开发中,程序由数据结构和算法组成函数:又叫方法,是程序的最小执行单元,函数是完成一项鲸鱼体任务的独立模块,函数的组成包括输入、输出、及函数内部的处理流程。


  • 8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