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下对kernel的简单操作

fedora下对内核版本的简单操作

最近,由于对fedora的升级,导致系统中有多个版本的kernel,每次开机看到一列的引导项总觉得别扭,所以闲来无事,研究一下fedora下如何安装,升级,卸载内核。为了放遗忘,把资料汇总整理写在这里。

一、kernel的升级

yum update命令可以直接升级fedora中的所有程序,当然也包括kernel
yum update kernel* 命令可以只升级kernel

二、kernel的安装

1. 安装内核

sudo yum -y install kernel-XXXXX(版本号)

2. 安装内核源码 [1]

fedora中,默认好像是不附带源代码的(我安了几次都没有找到),所以,如果要安装驱动和某些第三方软件时,需要重新编译,就需要下载kernel源码。

1. 安装Kernel Headers(头文件)

这个包提供了KernelHeaders和makefiles。它们足以应付kernel包中的模块编译。如果你需要安装驱动和某些第三方软件,你应该很需要Kernel Headers。如果一个驱动要求内核源码,那么也许安装Kernel Headers就已经足够了。
Kernel Headers通过安装kernel-devel RPM包就可以得到。这个包可能没有被Fedora自动安装。

安装方法:

 
 
  1. uname -a://查看当前kernel版本
  2. sudo yum install kernel-devel;//安装相应版本的包
2. 安装Kernel Source(内核源码)

一般来说无须安装Kernel Source,除非你有一些特别的原因想要重新编译你的内核源码。无论如何Kernel hesders都是必须的。
围绕Kernel Sourcede的安装有三个基本步骤。
1. 下载你想要的内核源码
2. 安装SRC.RPM包
3. 使用rpmbuild将源码转换成可用状态

1.下载内核源码
  1. 获得内核源码(对于默认的Fedora内核源码)
    默认的内核源码可以通过任意Fedora镜像找到。

    在相应版本号目录下的 “/source/SRPMS/”目录中可以找到。
    示例:http://mirrors.ustc.edu.cn/fedora/linux/releases/20/Fedora/source/SRPMS/k/kernel-3.11.10-301.fc20.src.rpm

  2. 获得源码(对于已经升级过的Fedora内核源码)
    如果你升级了你的内核,那么通常来说通过Fedora updates会有2或3个内核源码是可用的。

    可以在镜像站点上的update目录中寻找。
    示例:http://mirrors.ustc.edu.cn/fedora/linux/updates/20/SRPMS/kernel-3.16.3-200.fc20.src.rpm

  3. 通过’yum’来获得内核源码(最新的Fedora内核源码)
    yum工具可以下载最新的内核源代码。

 
 
  1. //使用yumdownloader下载源码到downloads文件夹
  2. sudo yum install yum-utils
  3. cd downloads
  4. yumdownloader source kernel
2. 安装内核源码

安装你之前选择下载的kernel.src.rpm

 
 
  1. sudo rpm -ivh kernel-2.6.23.1-42.fc8.src.rpm
  2. //忽略group kojibuilder does not exist
  3. //或者 user kojibuilder does not exist 警告
3. 准备内核源码

这一部分没有尝试,暂定,以后有机会在修改

将源码转成可用状态:

 
 
  1. sudo rpmbuild -bp target=$(uname -m) /usr/src/redhat/SPECS/kernel.spec

源文件可以在/usr/src/redhat/BUILD/kernel-2.6.23/目录中找到。
这里有两个有用的目录:
1. Linux-2.6.23.ARCH/
这里有包含了Fedora 补丁和更新的标准kernel.org内核源码。系统架构与uname -m的输出相匹配,一般来说是i686 ,如果你想,你可以让–target=选项使用noarch参数。
2. 0vanilla/
这里只包含标准的kernel.org的kernel(没有补丁和更新).
NOTE: Fedora编译和配置内核源码的详细过程可以在Fedora Wiki中找到。

三、卸载Linux内核[2]

1. 查找系统中所有内核

 
 
  1. rpm -qa |grep kernel //查找系统中旧的内核

2. 卸载对应版本的内核

 
 
  1. rpm -e kernel-PAE-devel-2.6.18-164.el5

3. 验证内核是否卸载成功

卸载后可以用命令查看系统中现在的内核版本如下

 
 
  1. rpm -qa |grep kernel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