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 API 网关产品发布

欢迎大家前往腾讯云社区,获取更多腾讯海量技术实践干货哦~

腾讯云已在近期上线了 API 网关产品,协助开发者通过简单方式即可完成 API 配置管理、发布版本、访问控制等功能,并可进一步对接腾讯云云市场中的 API 市场,参与到 API 经济的大潮中。

API 网关通常是在用户自身系统期望对内部或外部提供 API 时使用。除了提供应用程序访问入口外,API 网关还实现了对接入客户端的认证,防止重入和篡改攻击,后端业务隐藏和鉴权,请求和响应的数据映射及修改,流量控制和并发控制。而如果 API 网关的使用客户,如果有将 API 提供给第三者的需求,一定程度上还会依赖 API 网关提供计量和计费能力。

适用多种场景,提供更多安全与便利

API 网关虽然常常是伴随着微服务架构的使用而出现,但其作用可以不局限于微服务架构的应用程序上。除了为 Web App 提供入口外,针对移动 APP,后端服务可以通过 API 网关进行暴露,同时 API 网关还一定程度上可以承担移动设备管理能力;传统遗留系统,也可以通过 API 网关封装,实现旧系统的服务化改造;同时,利用 API 网关,打通企业内外部系统,打通各合作伙伴系统,可以实现业务系统的更大价值;而针对 IoT 场景,在物联网设备 IP 化的情况下,通过 API 网关,不仅要能解决设备数据上行的问题,还要能解决数据下行的问题。

API 网关除了封装 API,管理 API 外,同时也可为 API 使用者提供更多便利。针对一组 API,通常包括了 API 提供者和 API 使用者两种角色,且在很多情况下,两种角色是互相交叉的,例如 API 1 的提供者,有可能就是 API 2 的使用者。在这样的情况下,API 网关需要做到对两种角色都提供他们所需要的能力。针对 API 提供者,API 网关要能提供 API 配置、发布、流控、认证、甚至计量、计费能力;而针对 API 使用者,则要提供 API 调试,帮助文档,多语言 SDK,代码示例等能力,以便更方便更容易的使用 API。

无论 API 的提供者还是使用者,对 API 网关都还有统一的需求,例如网关的安全性,性能,可用性,扩展性,运维能力,API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能力等等。腾讯云的 API 网关,集合腾讯多年的底层 API 建设和管理能力,在安全性上,依托云已有的攻击防护能力,保证用户所托管 API 的可靠和安全;在性能上,利用腾讯的高性能网关能力,和多地域多可用区的集群,可支撑高并发大流量的请求,同时多地域和多可用区的集群,能够保证不会由于单台设备或单个集群的故障而导致服务不可用,保障用户 API 服务的可用性;同时,腾讯云对 API 网关产品也将会不断迭代,根据用户需求持续扩展功能,后续会增加例如多种认证方式、API 服务可用性监控、更细粒度更多层次流控、扩充更多语言和框架的API SDK支持等等功能或能力,全方面去满足客户需求;而针对用户 API 提供的配置、调试、上线、更新、升级、版本切换、下线等完整生命周期管理,和 API 运维过程中的请求日志、运行监控、错误告警等能力,在目前已经提供的情况下,腾讯云会持续优化和迭代,提升用户体验,便于用户使用。同时,除了对http协议的支持外,API 网关也开始了对 Websocket 的探索,会尽早完成支持以便客户可以更方便的与客户端进行交互。

API经济,互联网的新变革

随着互联网和云计算的发展,API 做为系统和系统间交互信息的桥梁,已经在用户和用户、用户和企业、企业和企业之间,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 API,不仅仅是互联网企业可以提供,银行、政府、企业、个人,都可以提供 API,也可以使用 API,API 在整个大的环境中,已经是成为了一种服务。提供数据、提供计算能力、提供存储能力,均可以使用 API 来进行,从公共的天气数据查询、车辆品牌查询,到私有的个人帐号认证、私密照片存储,均可以通过 API 完成。通过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的发展,API 已经产生了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即 API 经济。API 经济是基于 API 所产生的经济活动的总和,在当今发展阶段主要包括 API 业务,以及通过 API 进行的业务功能、性能等方面的商业交易。API 经济是当今各行业(零售、金融、物联网、医疗等)中驱动数字变革的主要力量。

在腾讯云,API 网关为企业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加入 API 经济的方法。通过 API 网关,用户可以将已经完成配置的 API 一键发布至腾讯云云市场,将自身 API 提供给外部用户所使用,并通过市场售卖,在 API 被使用的过程中赚取合理收益。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将自身的数据、计算能力等通过 API 进行了供应,同时,企业也同样能从 API 市场中去寻找自身所欠缺的能力,并通过付费购买后,将能力集成和结合到自身的业务中,进一步扩充自身业务。

打通多种服务,行成完整方案

除了通过 API 网关对 API 进行管理外,与其他各产品结合,形成更加完整的解决方案,也是腾讯云在不断推进的方向。包括容器,企业中间件,服务总线,甚至到Serverless架构,API 网关产品都将会不断的探索和结合,提供给用户更加简单的与自身系统、开发流程和,特别是目前热门的Serverless架构,SCF无服务器云函数作为腾讯云提供的FaaS函数即服务类型产品,和 API 网关结合后,能通过 API 提供函数调用能力,实现无服务器的后端服务,因此,API 网关也是腾讯云无服务器应用架构中的一款重要产品。

腾讯云 API 网关已经上线并开发内测,欢迎大家申请试用:
https://cloud.tencent.com/product/apigateway

阅读推荐

一站式满足电商节云计算需求的秘诀
基于混合集成学习算法的热迁移超时预测模型
【 全干货 】5 分钟带你看懂 Docker !

此文已由作者授权腾讯云技术社区发布,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
原文链接:
https://cloud.tencent.com/community/article/852028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