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概述简介以及第一个程序HelloWorld

  1. 为什么是java?
    java语言用途广
    服务器程序:银行,证券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后台…
    Android应用:安卓手机,各种移动设备,智能家电…
    软件工具:开发工具eclipes,inetelijidea
    嵌入式领域:智能卡,传感器上
    大数据技术:Hadoop以及其他大数据处理技术都是用java
  2. java语言发展史
    在1991年时候,James Gosling(詹姆斯·高斯林)所在sun公司的工程师小组,需要设计一种小型计算机语言,该语言主要用于像电视机顶盒,家用电器等这样的消费类电子产品,这些电子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计算处理能力和内存都非常有限,所有要求:语言必须非常小且能够生成非常紧凑的代码,这样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执行,另外,由于不同的厂商选择不同的cpu,因此,要求该语言不能和特定的体系结构绑在一起,要求语言本身是中立的,也就是在不同的平台上运行(即跨平台)。
    所以在sun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Green项目组,该小组的领导人是James Gosling。他们开发出了一种语言,起初把它命名为Oak,后来将名字改为java。java是印度尼西亚爪洼岛的英文名称,因盛产咖啡而闻名。java的标识也正是一杯正冒着热气的咖啡。经过多年的开发,最终于1995年 正式确立。
  3. JAVA语言的特点
    开源
    简单、高效
    面向对象
    平台无关性
    交互式特性
    多线程机制
    动态的内存管理机制
    安全性
    跨平台性
    跨平台性图解
    JVM是Java Virtual Machine (Java虚拟机)的缩写,JVM是一种用于计算设备的规范,它是一个虚构出来的计算机,是通过在实际的计算机上仿真模拟各种计算机功能来实现的,因为有了不同的JVM,所以同一个Java程序在三个不同的操作系统中都可以执行。这样就实现了Java程序的跨平台性,也称为Java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但是前提是具有不同的jvm.
  4. Java语言体系结构
    JavaSE:Java Standard Edition(标准版) JavaSE包含那些构成java语言核心的类。比如:数据库连接、接口定义、输入/输出、网络编程。
    JavaEE:Java Enterprise Edition(企业版)JavaEE包含JavaSE中的类,并且还包含用于开发企业级应用的类。比如:servel、JSP、服务器
    JavaME:Java Micro Edition(微缩版) JavaME 包含JavaSE中的一部分类,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软件开发。比如:呼机、智能卡、手机、PDA、机顶盒。
  5. Java语言的运行机制
    核心机制之Java虚拟机
    Java虚拟机可以理解成一个翻译器。
    对于不同的运行平台,有不同的虚拟机。
    Java虚拟机机制屏蔽了底层运行平台的差别,实现了“一次编译,随处运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 Java运行环境的安装与配置
    配置java开发环境步骤:
    1下载并安装JDK。
    安装好JDK后,在其bin目录下有许多exe可执行文件,其中“java.exe”命令的作用是启动虚拟机,执行字节码。
    2设置Windows环境变量。PATH
    JRE(Java运行环境):包含Java虚拟机和Java程序所需的核心类库等,如果想要运行一个开发好的Java程序,计算机中只需要安装JRE即可。
    JDK(Java开发工具包):JDK是提供给Java开发人员使用的,其中包含了java的开发工具,也包含了JRE。所以安装了JDK,就不用在单独安装JRE了。
    JDK、JRE、JVM之间关系
  7. 第一个程序HelloWorld
    1.编写源程序 存入.java文件中
public class Hello{ /*定义一个类,名称为Hell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定义主方法*/
        System.out.print("Helloworld!");}/*程序代码部分*/
}

2.编译源程序
使用javac命令编译.java文件,生成.class文件
3.使用java命令运行.class文件,输出程序结果
第一个程序运行过程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