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主从复制————半同步复制原理

在MySQL5.5之前的版本中,MySQL的复制是异步复制,主库和从库的数据之间存在一定的延迟,比如网络故障等各种原因,这样子容易存在隐患就是:当在主库写入一个事务成功后并提交了,但是由于从库延迟没有及时得到主库推送的Binlog日志时,或者主库突然宕机了,那么此时从库就可能损失这个事务,从而造成主从不一致的状况。

因此我们MySQL5.5版本之后引入了半同步复制的概念

半同步复制的原理:

半同步复制时,为了保证主库上的每一个Binlog事务都能够被可靠的复制到从库上,主库在每次事务成功提交时,并不及时反馈给前端应用用户,而是等待其中的一个从库也接收到Binlog事务并成功写入中继日志后,主库才返回commit操作成功给客户端。半同步复制保证了事务成功提交后,至少有两份日志记录,一份在主库的Binlog日志上,另一份在至少一个从库的中继日志Relay log上,从而更近一步保证了数据的完整性。

这个示意图是半同步复制的步骤:

在这个半同步复制模式下:第1、2、3中任何一个步骤中主库宕机,则事务并没有提交成功。从库也没有得到日志,此时的主从复制数据是一致的。

那什么时候半同步复制会突然变成异步复制呢?

  在第4步的时候,如果网络延迟故障或从库宕机,那么此时主库的Binlog都没有及时传送给从库上,此时主库上的事务会等待一段时间,时间长短由参数rpl_semi_master_timeout设置的毫秒数来决定,如果Binlog在这段时间内都无法成功推送到从库上,则MySQL自动调整复制模式为异步模式,此时事务正常返回提交结果给客户端。

 半同步复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主从库之间的网络情况,往返时延RTT越小决定了从库的实时性越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