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序]求解第k大分值

10 篇文章 0 订阅
8 篇文章 0 订阅

描述:

Arch0n老师is a rich man, 他靠自己的才华和智商年纪轻轻就赚了不少钱。为了训练自己的智商,他经常玩一些interesting的游戏来训练自己的智商,比如什么RGB游戏,还有和妹子一块玩Don't Starve。

言归正传,今天他又发明了一个新的interesting game。Ar老师手上有一堆卡牌,然后卡牌上写了一个数字Ai(正整数),当前他有n张牌,然后他总是随机取出两张来,然后他一眼就能看出这两牌中哪一张小(相同就取相同的,这操作好像对于Ar老师来说太简单了),作为这两张牌的有效分值,然后呢他陷入了沉思,对于n张牌取两张牌显然有确定的组合可能性,有n*(n-1)/2对组合,然后他想知道所有这些组合中第k大的分值是多少。输入描述:输入一个t表示数据组数;(0<t<=10)接下来一行是n,k,表示n张牌和最后第k大的分值;(1<n<2500,保证0<k<=n*(n-1)/2)接下来一行是n个值ai,表示第i张牌上的数字(0 < ai <= 10000000)。输出描述:每组数据输出一行,即第k大的分值为多少。

示例

输入

2

3 2

1 2 3

3 1

4 2 1

输出

1

2

题解:

首先将这n个数进行从大到小排序,a[0]储存第1大,a[1]储存第2大……第2个和第1个比较最小的是第2个,第3个和前两个比较较小的均是第3个,第4个和前3个比较均是第4个,以此递推,第n个数和n前n-1个比较均是n较小。将所有情况全排列很容易超时,因此我们可以从第k大这个k下手。由于a[0]最大,因此a[0]和任意比较都不会输出a[0]。那么首先k为1输出a[1],1<k<=1+2输出a[2],1+2<k<=1+2+3输出a[3]……现在应该很清楚了吧。可以设置一个变量cnt,和i,从1开始,cnt每次加1,i每次加cnt,直到i加到比k大或者等于时,那么此时的a[cnt]就是第k大的数。

#include<iostream>
#include<algorithm>
int cmp(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int T, N, k, a[100010];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in >> T;
	while (T--) {
		cin >> N >> k;
		for (int i = 0; i < N; i++) {
			cin >> a[i];
		}
		sort(a, a + N, cmp);
		int cnt = 1, i = 1;
		for (int i = 1; i < k; i += cnt) {
			cnt++;
		}
		cout << a[cnt] << endl;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