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tring 缓冲池概念的举例说明

口试中常会碰到String对象构造的题目。例如String s= new String("a");创建了几个对象。

下面根据代码具体解释一下各种String构造情况。

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TestConstructString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1 = "a";  
        String s2 = "b";  
        String s3 = "ab";  
          
        String s4 = "ab";  
        System.out.println("s3==s4? "+ (s3==s4));  
  
        String s5 = "a"+"b";  
        System.out.println("s3==s5? "+ (s3==s5));  
          
        String s6 = s1+s2;  
        System.out.println("s3==s6? "+ (s3==s6));  
          
        String s7 = new String("ab");  
        System.out.println("s3==s7? "+ (s3==s7));  
          
        final String s8 = "a" ;   
        final String s9 = "b" ;  
        String s10 = s8 + s9;  
        System.out.println("s3==s10? "+ (s3==s10));  
        }  
} 


输出结果为:

s3==s4? true
s3==s5? true
s3==s6? false
s3==s7? false
s3==s10? true


在解释之前先对String做个简单的先容。

百度百科:java中的字符串。 String类是不可变的,对String类的任何改变,都是返回一个新的String类对象。 String 对象是 System.Char 对象的有序集合,用于表示字符串。String 对象的值是该有序集合的内容,并且该值是不可变的。

特别留意:String类是不可变(final)的,对String类的任何改变,都是返回一个新的String类对象.这样的话把String类的引用传递给一个方法,该方法对String的任何改变,对原引用指向的对象没有任何影响,这一点和基本数据类型相似.

String池:String是不可改变的,为了进步效率Java引用了字符串池的概念,例如new String("abc");首先会在String池中创建一个对象“abc”由于有NEW的 存在所以会分配地址空间copyString池的内容。当出现的String对象在String池中不存在时即在String池中创建该对象。

s3与s4根据String的概念他们都指向了同一个缓冲池内的地址,所以结果为true

s3与s5由于相加的两个为常量所以编译器会把s5="a"+"b"优化为s5="ab"。所以结果也为true。

s3与s6由于是两个变量的相加所以编译器无法优化,s1+s2即等同于(new StringBuilder(String.valueOf(s1))).append(s2).toString(); 在运行时,会有新的String地址空间的分配,而不是指向缓冲池中的“ab”。所以结果false。

s3与s7,根据缓冲池的定义在new的时候实际会新分配地址空间,s7指向的是新分配的地址空间所以与缓冲池地址不同,所以为false

s3与s10,类似于s3与s5,由于是final类型编译器进行了优化所以相同。

创建字符串的方式很多,回纳起来有三类:

其一,使用new关键字创建字符串,比如String s1 = new String("abc");

其二,直接指定。比如String s2 = "abc";

其三,使用串联天生新的字符串。比如String s3 = "ab" + "c"; 

String对象的创建 

String对象的创建也很讲究,关键是要明白其原理。

原理1:当使用任何方式来创建一个字符串对象s时,Java运行时(运行中JVM)会拿着这个X在String池中找是否存在内容相同的字符串对象,假如不存在,则在池中创建一个字符串s,否则,不在池中添加。
  
原理2:Java中,只要使用new关键字来创建对象,则一定会(在堆区或栈区)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原理3:使用直接指定或者使用纯字符串串联来创建String对象,则仅仅会检查维护String池中的字符串,池中没有就在池中创建一个,有则罢了!但尽不会在堆栈区再往创建该String对象。
  
原理4:使用包含变量的表达式来创建String对象,则不仅会检查维护String池,而且还会在堆栈区创建一个String对象。
  
另外,String的intern()方法是一个本地方法,定义为public native String intern(); intern()方法的价值在于让开发者能将留意力集中到String池上。当调用 intern 方法时,假如池已经包含一个即是此 String 对象的字符串(该对象由 equals(Object) 方法确定),则返回池中的字符串。否则,将此 String 对象添加到池中,并且返回此 String 对象的引用。 

    最后,有几点题目请大家留意:String a; 与String a=null在作为类变量时候是等价的,在局部变量则不同。null表示一个空引用,String a=null意思是在栈中声明了a,但是这个a没有指向任何地址。此时我们留意到String a 在栈中声明了a,但是也没有指向任何地址,但是java的语法检查假如在局部变量中,String a;是不能直接使用的,String a=null中的这个a可以直接使用。

总之:

//情况一
String s1 = "s"; // 创建了一个对象;
//情况二
s1 = new String("s"); //创建了两个对象
//情况三
String s2 = new String("a" + s1); //创建了三个对象
点此查看原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