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如何规范地编写一个MATLAB函数文件

--------------------- 
作者:桂哥317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qq_15971883/article/details/82884353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matlab中,M文件分为脚本文件和函数文件。如果M文件的第一个可执行语句以function开头,那这个M文件就是函数文件。函数文件内定义的变量为局部变量,只在函数文件内部起作用,当函数文件执行完后,这些内部变量将被清除。

本文介绍如何规范地编写一个函数文件。

通常,函数文件由函数声明行、H1行、在线帮助文本区、编写和修改记录、函数主体等几个部分组成。格式如下:

function 输出形参表 = 函数名(输入形参表)

在线帮助文本区,其中第一行为H1行

编写和修改记录

函数主体

-----------------------------------------------

函数声明行

  1. 由关键字function引导,指明这是一个函数文件,并定义函数名、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
  2. 函数名应当与文件名一致(保存函数文件时会默认以函数名作为文件名予以保存),如果两者不一致,MATLAB将以文件名为准,以后调用时使用文件名调用该函数。
  3. 在脚本文件中编写函数时,需以end结尾;独立的函数文件不需以end结尾。
  4. MATLAB中的函数文件名必须以字母开头,可以是字母、下划线、数字的任意组合,但不可以超过31个字符。

H1行

  1. 紧随函数声明行之后的以“%”开头的第一注释行。
  2. H1行包括大写的函数名和函数功能简要描述,采用lookfor命令可在命令行窗口显示H1行的信息。
  3. 建议在编写H1注释行时,尽量采用英文表述,这是为了之后的使用过程中关键词检索的方便。

在线帮助文本区

  1. 包括H1行以及H1行之后的连续的以“%”开头的注释行。
  2. 通常包括函数输入变量和输出变量的含义以及调用说明。
  3. 采用help命令可在命令行窗口显示在线帮助文本区的信息。

编写和修改记录

  1. 与在线帮助文本区以一个空行相隔。
  2. 该行以“%”开头,记录了编写及修改函数文件的作者、日期、版本等内容,以方便后来的使用查询或修改。

函数主体

  1. 应与编写和修改记录以一个空行相隔。
  2. 这部分内容包括了所有实现该函数文件功能的MATLAB指令。

 

 

例:完整的函数文件示范。


function spir_len = spirallength(d, n, lcolor)
% SPIRALLENGTH plot a circle of radius as r in the provided color and calculate its area 
% 输入参数: 
%   d: 螺旋的旋距
%   n: 螺旋的圈数
%   lcolor:画图线的颜色
% 输出参数:
%   spir_len:螺旋的周长
% 调用说明:
%   spirallength(d,n):以参数d,n画螺旋线,螺旋线默认为蓝色
%   spirallength(d,n,lcolor):以参数d,n,lcolor画螺旋线
%   spir_len = spirallength(d,n):计算螺旋线的周长,并以蓝色填充螺旋线
%   spir_len = spirallength(d,n,lcolor):计算螺旋线的周长,并以lcolor颜色填充螺旋线
 
% 版本号V1.0,编写于1999年9月9号,修改于1999年9月10号,作者:亚索
 
if nargin > 3
    error('输入变量过多!');
elseif nargin == 2
    lcolor = 'b'; % 默认情况下为蓝色
end
 
j = sqrt(-1); 
phi = 0 : pi/1000 : n*2*pi; 
amp = 0 : d/2000 : n*d; 
spir = amp .* exp(j*phi); 
 
if nargout == 1
    spir_len = sum(abs(diff(spir))); 
    fill(real(spir), imag(spir), lcolor); 
elseif nargout == 0
    plot(spir, lcolor); 
else
    error('输出变量过多!'); 
end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