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mvc 处理错误接口 不用返回404

如何定义404

404,说白了就是找不到页面,那么如何定义“找不到”呢?

我们可以通过源代码来看看Spring MVC如何定义“404”的:

// Determine handler for the current request.
mappedHandler = getHandler(processedRequest, false); if (mappedHandler == null || mappedHandler.getHandler() == null) {  noHandlerFound(processedRequest, response);  return; }

getHandler是根据请求的url,通过handlerMapping来匹配到Controller的过程。

如果匹配不到,那么就执行noHandlerFound方法。这个方法很简单,返回一个404的错误代码。

我们的Web容器,比如tomcat,会根据这个错误代码来生成一个错误界面给用户。

那么,我们如何自定义这个界面呢?

重写noHandlerFound方法

最先想到的肯定是重写noHandlerFound方法,这个方法是protected,可以重写。

我们需要将页面重定向到我们自定义的404界面,那么只需要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noHandlerFound(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Exception {   response.sendRedirect(request.getContextPath() + "/notFound");  }

这里我们的Controller里需要定义一个@requestMapping("/notFound")的这么一个方法,用来返回一个404页面

或者,这里应该可以采用直接访问静态文件的方法。

另外,也可以通过抛出一个异常NoSuchRequestHandlingMethodException

这样我们就实现了自定义的404页面。那么,还有别的方法吗?

利用Spring MVC的最精确匹配

Spring MVC对于url的匹配采用的是一种叫做“最精确匹配的方式”,举个例子

比如我们同时定义了“/test/a”, "/test/*",那么若请求的url结尾为/test/a,那么则会匹配精确的那个,也就是"/test/a"

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这个特点来找到那些找不到的页面?

1、首先我们定义一个拦截所有url的规则@requestMapping("*"),那么实际上不存在找不到的页面了,也就是永远不会进入noHandlerFound方法体内

2、后面的步骤和平时一样,为别的请求都配置上@requestMapping

那么请求过来,要么进入我们精确匹配的method(也就是找的到的),要么进入@requestMapping("*)拦截的方法体内(也就是找不到的)

那么我们只要让@requestMapping("*)拦截的这个方法返回一个自定义的404界面就OK了~

利用web容器提供的error-page

还记得之前提到的web容器会提供一个404的默认界面吗?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替换成我们自己的界面,那么看起来这种方法应该是最简单的了。

只需要在web.xml文件中写上如下代码就可以了:

<error-page>
    <error-code>404</error-code>   <location>/resource/view/404.htm</location>  </error-page>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配置的的location其实会被当成一个请求来访问。

那么我们的DispatcherServlet会拦截这个请求而造成无法访问,此时的结果是用户界面一片空白。

所以这里的404.htm其实是一个静态资源,我们需要用访问静态资源的方式去访问。

而在我的Spring MVC里,resource目录下的文件都是不会被拦截的

比较三种方式的区别

1、最方便:那肯定是第三种了,我们只需要提供一个静态页面即可

2、最快捷:第一种肯定最慢,因为它会发起2个请求。第二种和第三种应该差不多

3、最灵活:从灵活性上来看,第三种肯定是最缺乏的,但是其实对于404来说并不是需要经常变化的,不过也保不准可能可以允许用户自定义404界面等,这里一、二两种方式则提供了灵活性。

4、通用性:第三种应该是最通用了,而一、二 两种则要依赖Spring MVC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