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七大应用领域!你难道还没真香吗?

        随着国务院印发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分工的意见,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未来人工智能的垂直领域应用将越来越细分,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印象”也将越来越清晰。

        人工智能企业主要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无人驾驶、电商零售、个人助理、家居、安防等多个垂直领域内的多个场景。

01教育

        科大讯飞、乂学教育等企业早已开始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通过图像识别,可以进行机器批改试卷、识题答题等;通过语音识别可以纠正、改进发音;而人机交互可以进行在线答疑解惑等。

        AI和教育的结合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教育行业师资分布不均衡、费用高昂等问题,从工具层面给师生提供更有效率的学习方式,但还不能对教育内容产生较多实质性的影响。

02医疗

         腾讯推出了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产品“腾讯觅影”——由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牵头,聚合多个顶尖人工智能团队的能力,将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AI领先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研发而成,辅助医生进行疾病筛查和诊断。

03 无人驾驶

 

        即使无人驾驶的噱头足够吸引人,但是为了弥补人工智能的不足,企业常常采取幕后的人为干预措施。这种做法的理念是,人类监督者确信人工智能运转良好,并担任教师角色。当人工智能失败时,人的干预是软件调整的指南。这一启发式过程的明确目标是,最终人工智能将能够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运行。

04  零售

 

        人工智能在零售领域的应用已经十分广泛,无人便利店、智慧供应链、客流统计、无人仓/无人车等等都是的热门方向。

        图普科技则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客流统计,通过人脸识别客流统计功能,门店可以从性别、年龄、表情、新老顾客、滞留时长等维度建立到店客流用户画像,为调整运营策略提供数据基础,帮助门店运营从匹配真实到店客流的角度提升转换率。

05  个人助理

 

         这个领域的应用,我们比较多见,比如苹果Siri、微软小冰等,都是接触较为基础的应用,随着聊天机器人日益发展成真正的智能助理,其可以帮助用户做很多事情,而人类赋予其的自主权也面临诸多挑战。

        智能助理需要在确定的框架下运行,包括如何与人类交互、如何做出决定、如何理解并利用获取的信息。

06  家居

 

        智能家居主要是基于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硬件、软件系统、云计算平台构成一套完整的家居生态圈。用户可以进行远程控制设备,设备间可以互联互通,并进行自我学习等,来整体优化家居环境的安全性、节能性、便捷性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随着智能语音技术的发展,智能音箱成为一个爆发点。小米、天猫、Rokid 等企业纷纷推出自身的智能音箱,不仅成功打开家居市场,也为未来更多的智能家居用品培养了用户习惯。

        但目前家居市场智能产品种类繁杂,如何打通这些产品之间的沟通壁垒,以及建立安全可靠的智能家居服务环境,是该行业下一步的发力点。

07  安防

 

        近些年来,中国安防监控行业发展迅速,视频监控数量不断增长,在公共和个人场景监控摄像头安装总数已经超过了1.75亿。而且,在部分一线城市,视频监控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不过,相对于国外而言,我国安防监控领域仍然有很大成长空间。涉及学科多、技术复杂的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应用场景也绝不仅仅是上面七个。

        我们知道有这些AI技术,但产品使用者涉及到的面就不见得有多广了,所以,尚未触及到人工智能产品的消费者,对人工智能的“印象”自然就降低不少。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