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调试之自制系统调用

转自http://liu1227787871.blog.163.com/blog/static/20536319720126135157567/

一、原理

要想自制系统调用,当然首相要做的就是明白系统调用的过程:

我们拿open函数来举个例子:当用户空间执行open函数时,会通过glibc函数库的作用最终去调用sys_open函数,sys_open函数最终又会调用我们具体注册的open函数!那么这里最主要的就是glibc函数库干了些什么呢?其实它的作用就是当用户空间执行open函数时,会去执行一条swi #val指令,这条指令会使cpu发生异常,并跳转到异常向量入口:vector_swi处去执行,之后的代码会根据引发异常的指令取出其中的参数,并根据这个参数调用对应的处理函数!sys_open、sys_read、sys_write这些函数是放在一个数组里面的,就是根据取出的这个val值为下标找到sys_open函数

说的有点乱,我们来理一理:app调用open->swi #val->引发cpu异常->跳转到异常向量入口处->根据引发异常的指令调用对应的处理函数!

 

那么我们自制系统调用的话,需要实现两点:
1、写一个应用函数:swi #val

2、在内核里面仿sys_xxx写一个函数,放入数组!

前者用于引发异常,后者用于具体实现!

 

二、实现

1、内核函数

(1)在arch/arm/kernel/call.S文件里面的CALL()列表的最后添加一项,如:CALL(sys_hello)

这里是用来调用sys_hello

(2)在fs/read_write.c文件里加入如下代码:

asmlinkage void  sys_hello(const char __user * buf, size_t count)
{
    char ker_buf[100];
    if(buf)
        {

// 目的是从用户空间拷贝数据到内核空间,失败返回没有被拷贝的字节数,成功返回0
            copy_from_user(ker_buf,buf,(count<100) ? count:100);
            ker_buf[99]='\0';
            printk("sys_hello:%s\n",ker_buf);
        }
}

这里是sys_hello的具体实现

(3)在include/linux/syscalls.h文件里加入如下代码:

asmlinkage void  sys_hello(const char __user * buf, size_t count);

这是对函数sys_hello的声明

以上我们分别实现了函数的定义、声明和调用!这样内核里面的工作就完成了!

 

2、应用程序

#include <errno.h>
#include <unistd.h>
#define __NR_SYSCALL_BASE       0x900000

void hello(char *buf, int count)
{
        /* swi */

//这里C 语言调用汇编会使用asm();

        asm ("mov r0, %0\n"   /* save the argment in r0 */
             "mov r1, %1\n"   /* save the argment in r1 */
                 "swi %2\n"   /* do the system call */执行swi指令进入内核态
                 :
                 : "r"(buf), "r"(count), "i" (__NR_SYSCALL_BASE + 352)
                 : "r0", "r1");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printf("in app, call hello\n");
        hello("
www.100ask.net", 15);//这个函数会进行系统调用
        return 0;
}

当我们用原来的内核启动的时候,打印信息如下:
in app, call hello

当我们用新内核启动的时候,打印信息如下:

in app, call hello
sys_hello:www.100ask.net

成功了!

在本节里面我们只是实现了一个系统调用,至于系统调用在应用调试里面如何应用,我们下一节里面会详细讲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