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I学习积累之二 ---- 数据类型映射、域描述符说明


                                                                                         本文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qinjuning



    在Java存在两种数据类型: 基本类型 和 引用类型 ,大家都懂的 。


    在JNI的世界里也存在类似的数据类型,与Java比较起来,其范围更具严格性,如下:


        1、primitive types ----基本数据类型,如:int、 float 、char等基本类型

        2、reference types----引用类型,如:类、实例、数组。

 

      特别需要注意:数组 ------ 不管是对象数组还是基本类型数组,都作为reference types存在。

 

     1、primitive types (基本数据类型)映射参见下表: 


                


        这些基本数据类型都是可以在Native层直接使用的 。

 

      2、reference types (引用数据类型)映射参见下表


                        Java类型                      Native Type                                          描述

              


     注意   

        1引用数据类型则不能直接使用,需要根据JNI函数进行相应的转换后,才能使用

        2、多维数组(包括二维数组)都是引用类型,需要使用 jobjectArray 类型存取其值 ;

                 例如:二维整型数组就是指向一位数组的数组,其声明使用方式如下:

                    

//获得一维数组 的类引用,即jintArray类型
	jclass intArrayClass = env->FindClass("[I"); 
	//构造一个指向jintArray类一维数组的对象数组,该对象数组初始大小为dimion
	jobjectArray obejctIntArray  =  env->NewObjectArray(dimion ,intArrayClass , NULL);
    ...//具体操作


   另外,关于引用类型的一个继承关系如下,我们可以对具有父子关系的类型进行转换:

                    


  类描述符


    类描述符是类的完整名称(包名+类名),将原来的 . 分隔符换成 / 分隔符。

           例如:在java代码中的java.lang.String类的类描述符就是java/lang/String


       其实,在实践中,我发现可以直接用该类型的域描述符取代,也是可以成功的。

              例如:        jclass intArrCls = env->FindClass("java/lang/String")

                等同于      jclass intArrCls = env->FindClass("Ljava/lang/String;")


   数组类型的描述符则为,则为:  [ + 其类型的域描述符        (后文说明)

           例如:

                  int [ ]     其描述符为[I

                  float [ ]   其描述符为[F

                  String [ ]  其描述符为[Ljava/lang/String;

 

  域描述符


      1、基本类型的描述符已经被定义好了,如下表所示:


                           

 

 

     2、引用类型的描述符


         一般引用类型则为 L + 该类型类描述符 + ;   (注意,这儿的分号“;”只得是JNI的一部分,而不是我们汉语中的分段,下同)

                  例如:String类型的域描述符为 Ljava/lang/String;  


          对于数组,其为 :  [ + 其类型的域描述符 + ;

                  int[ ]     其描述符为[I

                  float[ ]   其描述符为[F

                  String[ ]  其描述符为[Ljava/lang/String;

                 Object[ ]类型的域描述符为[Ljava/lang/Object;


          多维数组则是 n个[ +该类型的域描述符 , N代表的是几维数组。例如:

             int  [ ][ ] 其描述符为[[I

            float[ ][ ] 其描述符为[[F

 

  方法描述符


       将参数类型的域描述符按照申明顺序放入一对括号中后跟返回值类型的域描述符,规则如下: (参数的域描述符的叠加)返回

  类型描述符。对于,没有返回值的,用V(表示void型)表示。举例如下:


                 Java层方法                                               JNI函数签名

                String test ( )                                              Ljava/lang/String;

                int f (int i, Object object)                            (ILjava/lang/Object;)I

                void set (byte[ ] bytes)                                ([B)V

 

 

     在编程时,如果是利用javah工具的话,这些都不需要我们手动编写对应的类型转换,如果不能用javah工具,就只能手动的

  进行类型转换了。



    下一篇将会以一个具体的实站去具体掌握JNI。

  

    分析一个使用Android NDK 开发的系列博客,觉得挺不错的:


               《 Android的NDK开发(3)————JNI数据类型的详解


 

 

  • 9
    点赞
  • 7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