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引导管理器Grub使用详解

    
    1.问题的提出  
    目前发行的Linux版本大多用LILO实现多系统引导,但不同版本的LILO有同样的一个问题:根分区(/boot分区)不能分在1024柱面(约8.4GB)以后,否则LILO不能安装或者安装后不能正确引导系统,而使用大硬盘是必然趋势,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蓝点Linux下的多系统启动管理器――Grub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你的大硬盘一般是工作在LBA模式下,Grub就可以引导根分区在8G以后的操作系统。下面将我使用它的经验与大家共享。  
    2.了解Grub  
    Grub是GRand   Unified   Bootloader的缩写,是类似LILO的一个多重启动管理器,专门处理Linux与其他操作系统共存的问题。它可以引导的操作系统包括Linux、OS/2、Windows95/98、Windows   NT/2000、BeOSi、Solaris、FreeBSD、NetBSD。它可以把引导权交给操作系统(如Windows   NT/2000)来完成引导或者载入操作系统的内核和初始化操作系统(如Linux)。它的优势在于支持大硬盘、支持开机画面(可以支持1024x768画面)、支持菜单式选择,并且分区位置改变后不必重新配置,使用非常方便。  
  3.安装Grub  
      Grub是蓝点Linux   2.0的默认安装组件,它也可以在蓝点Linux站点http://www.bluepoint.com.cn   或   http://openunix.org下载。它提供两种启动方式:主引导区和启动盘。安装方法非常简单:使用makebootable命令即可把它安装到主引导扇区;制作Grub启动盘可以在Grub安装后,进入Grub的目录,键入:  
   
      
   
    #cd   /boot/Grub  
   
    放入一张软盘,然后敲入命令:  
   
    #dd   if=stage1   of=/dev/fd0   bs=512   count=1  
   
    #dd   if=stage2   of=/dev/fd0   bs=512   seek=1  
   
    等待系统拷贝完数据,一张启动盘就做好了。  
   
    使用mkbootdisk命令:#mkbootdisk   2.2.16   也可制作启动盘。  
   
      
   
    4.使用Grub  
   
      
   
    重新启动计算机,显示器会出现启动菜单,列出所有的可使用系统选项。如果设置了启动画面则会显示启动画面,按Esc键可以取消启动画面显示菜单选项。我们有两种启动系统的方法:其一,直接选择菜单启动系统,可通过按e键改变启动参数;其二,按C键进入命令行模式,使用方法与LILO基本相同,例如:Tab键可以列出所有支持的命令等,同时它支持历史记录功能,可以记忆以前曾经使用过的命令,便于再次使用。  
   
      
   
    5.配置Grub  
   
      
   
    (1)主引导区启动Grub  
   
      
   
    启动时的配置文件放在目录/boot/Grub/下,文件名为menu.lst。这是一个文本文件,我们可以通过文本编辑器编辑它。下表介绍了这个文件的语法结构:  
   
      
   
    例如下列语句(#号以后表示注释):  
   
    default   2   #系统默认按菜单条第3项启动系统;  
   
    timeout   10   #10秒钟无指令输入,按照默认启动系统;  
   
    splash   /boot/logo/1024×768×16.img   #指定启动欢迎画面文件路径;  
   
    title   BluePoint   Linux,   Default   Mode   #这一菜单条按缺省模式引导蓝点Linux。  
   
    root   (hd0,2)   #hd0是指主硬盘;2指第三分区;  
   
    kernel   /boot/vmlinuz   vga=auto   root=/dev/hda3   #kernel   #/boot/vmlinuz   是指出Linux核心的路径在/boot/vmlinuz中。vga=auto   是设定显示模式,root=/dev/hda2是指把主硬盘第三分区作为根挂载点“/”。  
   
    title   Microsoft   Windows   #引导Windows系统菜单条;  
   
    root   (hd1,0)   #同上  
   
    chainloader   (hd1,0)+1   #装入一个扇区的数据然后把引导权交给它。  
   
      
   
    (2)软盘启动Grub  
   
      
   
    软盘启动后屏幕出现Grub的命令行模式:Grub>  
   
    要启动蓝点Linux操作系统,命令如下:  
   
    Grub>root   (hd0,2)    
   
    Grub>kernel   (hd0,2)/boot/vmlinuz   root=/dev/hda3  
   
    Grub>boot  
   
    要启动Windows操作系统,命令如下:  
   
    Grub>root   (hd0,1)  
   
    Grub>chainloader   (hd0,1)+1  
   
    Grub>boot  
   
      
   
    参数说明同从主引导区引导Grub介绍的相同。如果对命令不熟悉,可以随时通过按Tab键获得相关的帮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