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射频技术支持工程师的工作感悟

入门篇

    AE,有些公司也叫FAE,无非是我们公司分的细了点。具体的说AE就是偏向技术得技术支持,FAE是偏向销售的技术支持。FAE对客户的支持内容要多一些,AE可能针对性稍强一些。论坛里也很多做AE和FAE的,有篇帖子就讨论的挺激烈的。到年底了,事情不多,我也分享下我作AE的点点滴滴。仅作休闲娱乐之用,大家不要对号入座啊。

    能从RD转到AE,还是个挺偶然的机会,也要感谢论坛给了我这个机会,也要感谢给我这个机会的同事了。刚来的时候其实压力挺大的,以前都是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做,按部就班的往下走,遇到的问题是有限的。现在呢,解决客户问题是主要内容,对于一些自己都没遇到过的问题确实很头疼,尤其是一些跟平台相关性大的,毕竟刚开始对平台还不熟悉。不过这里就又要感谢我这位同事了,来公司的前一年的时间都是靠他来带我的,不知道是该学的东西多,还是我太笨了。不过现在好多了,基本上应付自如了。

    大致说下工作内容吧,首先就是平台的培训。平台架构,原理图,layout的设计规则。然后就是各种RF工具的使用。刚开始培训也是挺有压力的,讲准备好的东西谁都没问题,但是有些客户会提一些可能超出你掌握范围的问题,这个时候就比较尴尬了。回归主题,从客户的板子回来之后,就是帮忙调试各种射频性能,具体的以后慢慢说,可能跟一些做射频的同事会更关心一些。板子性能OK后,就是协助客户进行量产,跑线其实还是挺辛苦的,随随便便都能搞到后半夜。在产线需要你尽快定位问题保证生产,又限制于各种资源的不足,毕竟不如在实验那么多设备。不过跑的次数多了也就慢慢好了。最后呢,就是市场退机的分析了。总结一下,毕竟是技术支持,都是技术问题,基本上都不太难搞定。这不是说搞技术不需要智商,我是觉得对待事总是比对待人要简单很多,毕竟一个问题的变量是有限的,而一个人,变量是无穷大。最后是一些特殊的问题,会分到研发那边去做更深层次的分析,比如IC级别。

    工作上需要打交道的,一般是本公司的PM和本部门的经理,然后各个模块的接口,接着就是客户的PM和硬件。中间就是本公司的FAE。虽然本人不善于交流,但是技术层面的沟通,不会太棘手。内部资源的协调是最麻烦的,有问题时一般都是找经理或者PM来协调。

    基本上就是这些吧,后续还是交流下一些技术的东西,希望AE和射频的同事们多多捧场啊!

客户篇

    一早来也没什么邮件,看来客户在年前也没啥干活的动力了,窃喜一下。

    那今天就说说客户吧,一般从项目kick off meeting开始,就开始跟客户那边的工程师接触了,领导级别的就不说了,见次面发个名片以后基本也没什么交集。主要说工程师是因为他们决定着你工作量的大小。遇到省心的客户,就是实力强又肯花时间得,那恭喜你,基本上你告诉他们问题涉及到的文档他们多数就自己搞定了,偶尔几个问题也是跟平台相关性很大的。那么实力强不肯花时间的呢,那你前期比如原理图layout的设计就多花点时间帮着看看,后期调试上,尤其是RF这部分,不用你太操心的。对于实力稍差但肯下功夫的,也是你多用心,多指导,遇到问题时只要你能给出思路,让他们去做多是能搞定的。最后就是实力较差,而又不肯花时间得,那基本上前前后后都需要你的参与了,就像以前自己做项目一样。不过这是基本的分类,对于一些非常重要的客户,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就算客户投入的比较多,你也需要特别的小心,毕竟现在作乙方,客户就是上帝,说难听了,都是大爷,咱们都得伺候好。

    以上是客观的对客户做个简单的分类,对于我个人而言,不管什么类型的客户,我都是一视同仁。其实工作要做的舒服,就不要把你我分得那么清楚,我跟所有合作的工程师都能保持还不错的关系,做项目时都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同事,不会把客户提来的问题踢来踢去的,最多是自己多花点时间。大家出来混,谁都不容易,再说作机这么个小圈子,说不好哪天谁就成为你老大了。很多小公司的工程师也不是不想花时间来做项目,而是一个公司可能就那么一两个主力,他们需要应付的项目可能有十几二十几个的,所以平均到每个项目的时间就少了。所以我一般不会在客户提出问题时让人家自己去查文档,因为我自己也不爱看文档,一个邮件几分钟能说清楚的,何必让人家翻半个小时的文档。

    总结一下就是跟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遇事多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对于一些比较合得来的客户,还可以成为比较好的朋友,之前也说了,都是一个圈子,大家互相都给够面子,工作起来也会得心应手。而且作为技术支持,服务不到位很可能被投诉,虽然我们公司没有明确的处罚方式,但是这种事情多了,你自身肯定是有问题的。万一是大客户的投诉,那么考核还是会受到影响的。最后从自身的角度来讲,解决的问题多,对自己也是很大的提升,不要求你做到最牛,但是水平差很多的话,还是很难做好这个工作的。当然了,各个公司都会细分很多级别,我这个级别还比较低,需要学的东西还是很多的,不过这也急不来,慢慢积累吧。

    跟客户打交道问题还是很多的,以后想起来再说吧。如果年前不忙的话,我再慢慢更新。
   文章来源微波人才网: http://job.mwrf.net/news/news-show-108.htm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