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光学术】论文结论写不好,照样被拒搞,你知道吗?

本文对学术论文结论部分易出现的问题做了归纳,同时给出了结论的一些写作建议。文章虽然针对理工类学术论文写作而谈,但对社科类论文撰写亦有较好的借鉴意义,特此推荐给各位读者。

结论是实验、观测结果和理论分析的逻辑发展,是将实验、观测得到的数据、结果,经过判断、推理、归纳等逻辑分析过程而得到的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是整篇论文的总论点。一般说来,读者选读某篇论文时,先看标题、摘要、引言,再看结论,才能决定阅读与否,因此,结论写作非常重要。结论部分是全篇论文的归宿,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每篇科技论文在正文后面都要有结论。虽然结论在论文中所占的篇幅不多,但写起来并不轻松。笔者在编辑文稿过程中时常发现,作者在结论部分的写作不符合标准要求,有很多不妥之处;同时也查阅了十几种核心期刊,结论部分也出现类似的问题,因此结论写作应该规范。

1 结论部分存在的问题

1.结论似摘要

题为《基于小波变换的图像增强算法》和《广义生物经济系统的混沌跟踪控制》论文,整篇文章结论部分几乎把摘要重复了一遍,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结果和结论。由于每篇论文都有摘要,而摘要包括重要的结论,作者写完了摘要就不知如何再写结论部分,殊不知摘要具有独立性和自明性,而结论只需写出本文经过研究得出的结果,并不是摘要的重复,写作上应避免两者雷同。

2.结论似引言

好多文稿本应在引言中出现的内容而写入结论中,这些内容包括:说明研究的理由、目的、背景,前人的工作和知识空白,理论依据和实验基础,预期的结果及其在相关领域里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如《一个可追踪的匿名性签名方案》一文,在结论中就写了一些前人研究存在的问题,而这本应在引言中出现。结论不能写进引言的内容,但要与引言相互应,引言中提出要解决什么问题,结论中必须说明解决了什么问题,也可以将论文的结果和他人最新的研究结果进行比较,以突出论文的引言。

3.结论中引文献

例1:《关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