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Linux /etc/skel

/etc/skel建立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它使所有在LFS系统上面的 新用户拥有一样的初始设置。 /etc/skel目录是被 /usr/sbin/useradd 使用的。

阅读man useradd可以得到更多信息

开始需要建立一个/etc/skel 目录,最好使用root用户。然后把 你想要新用户拥有的配置文件拷贝到/etc/skel目录。比如: .bash_profile.bashrc.bash_logoutdircolors.inputrc, 和 .vimrc

当使用 /usr/sbin/useradd建立新用户的时候使用 -m 参数,例如:

useradd -m -s/bin/bash jwrober

/usr/sbin/useradd使用了一系列缺省设置,位于 /etc/default/useradd(如果这个文件存在的话)。如果 这个文件不存在,它会使用其内部缺省设置,可以用/usr/sbin/useradd -D 来列处这些设置。

如果想对这个缺省设置作一些变动,就要建立一个 /etc/default/useradd 文件,并使用和 /usr/sbin/useradd -D输出一样的内容。例如:

# /etc/default/useradd 开始

GROUP=100
HOME=/home
INACTIVE=-1
EXPIRE=
SHELL=
SKEL=/etc/skel

# /etc/default/useradd 结束

里面少了对缺省shell的设置。运行此命令添加:

/usr/sbin/useradd -D -s/bin/bash

这样 SHELL= 那一行将被设置成 SHELL=/bin/bash。这样使得在LFS系统增加新用户更加容易。 /usr/sbin/useradd 有很多参数可以在/etc/default/useradd中设置。可以阅读man手册来获取更多细节。


注:
1.如果在新建用户时,没有自动建立用户根目录,则无法调用到此框架目录。
2.如果不想以默认的/etc/skel目录作为框架目录,可以在运行useradd命令时指定新的框架目录。例如:
sudo useradd -d /home/chen -m -k /etc/my_skel chen
上述命令将新建用户chen,设置用户根目录为/home/chen,并且此目录会自动建立;同时指定框架目录为/etc/my_skel
3.如果不想在每次新建用户时,都重新指定新的框架目录,可以通过修改/etc/default/useradd配置文件来改变默认的框架目录,方法如下:
查找SKEL变量的定义,如果此变量的定义已被注释掉,可以取消注释,然后修改其值:
SKEL=/etc/my_ske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