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考试题目

1. 用变量a给出下面的定义:
 a)一个整形数
 b)一个指向整形数的指针
 c) 一个指向指针的指针,它指向的指针是指向一个整形数
 d)一个有10个整形数的数组
 e)一个有10个指针的数组,该指针是指向一个整形数的
 f)一个指向函数的指针,该函数有一个整形参数并返回一个整形数
 g)一个有10个指针的数组,该指针指向一个函数,该函数有一个整形参数并返回一个整形数

 a)int a;
 b)int *a;
 c)int **a;
 d)int a[10];
 e)int *a[10];
 f)int (*a)(int);
 g)int (*a[10])(int);
 
2. 关键字static的作用是什么?
 1)在函数体,一个被声明为静态变量在这一函数被调用的过程中维持其值不变。
 2)在模块内(但在函数体以外),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变量可以被模块内所有函数访问,但不能被模块外其他函数访问。它是一个本地的全局变量。
 3)在模块内,一个被声明为静态的函数只可被这一模块内的其他函数调用。那就是,这个函数被限制在声明它的模块的本地范围使用。
 
3.关键字const是什么含意?
答:const int a;
    int const a;
    const int *a;
    int *const a;
    int const* a const;
 前两个的作用是一样,a是一个常整数型。
 第三个一位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数型的指针(整形数不可以该,但指针可以改)
 第四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整形数的常指针(指针指向的整形数可以修改,但指针不可以修改。
最后一个意味着a是一个指向常整形数的常指针(指针指向的整形数是不可以修改的,同时指针也是不可修改的)
Const的优点
关键字const的作用是为给你代码的人传达非常有用的信息,实际上,声明一个参数为常量是为了告诉了用户这个参数的应用目的。如果你曾花很多时间清理其他人留下的垃圾,你就会很快学会感谢这点多余的信息。合理的使用关键字const可以使编译器很自然地保护那些不希望被改变地参数,防止其被无意地代码修改。这样可以减少bug出现。
4.关键字volatile有什么含意?
一个定义为olatilede的变量是说这变量可能会被意想不到的改变,这样,编译器就不会去假设这个变量的值了。精确的说就是,优化器在用到这个变量时必须每次都小心地重新读取这个变量地值,而不是使用保存在寄存器里的备份。下面是volatile变量的几个例子:
 1)并行设备的硬件寄存器(如:状态寄存器)
 2)一个中断服务子程序中会访问到的非自动变量(Non-automatic variables)
 3)多线程应用中被几个任务共享的变量。
5.嵌入式系统经常具有要求程序员去访问某特定的内存位置的特点。在某工程中,要求设置一绝对地址为0x67a9的整形变量的值为0xaa66。编译器是一个纯粹的ANSI编译器。写代码完成这一任务。
int *ptr;
ptr = (int*)0x67a9;
*ptr= 0xaa55;
6. 中断是嵌入式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导致了很多编译开发商提供一种扩展-让标准c支持中断。具体代表事实是,产生了一个新的关键字_interrupt。下面的代码就使用了_interrupt关键字去定义了一个中断服务子程序(ISR),请评论下这段代码的。
_interrupt double compute_area(double radius)
{
  double area=PI*radius*radius;
  printf("Area=%f",area);
  return area;
}
Answer:
 1)ISR不能返回一个值。如果你不懂这个,那么你不会被雇佣的。
 2)ISR不能传递参数。如果你没有看到这一点,你被雇用的机会等于第一项。
 3)在许多的处理器、编译器中,浮点一般都是不可重入的。雨后些处理器。编译器需要让额外的寄存器入栈,有些处理器、编译器就是不允许在ISR中做浮点运算。此外ISR应该是短而有效率的,在ISR中做浮点运算是不明智的。
 4)与第三点一脉相承,printf()经常有重入和性能上的问题。
7. 下面的代码输出是什么,为什么?
 void foo(void)
{
  unsigned int a=6;
  int b=-20;
  (a+b>6)?puts(">6"):puts("<=6);
}
Answer:这个问题的答案是>6。原因是当表达式中存在有符号类型和无符号类型时所有的操作数都自动转换为无符号类型。因此-20变成了一个非常大的正整数,所以该表达式计算出的结果大于6。这一点对于频繁使用到无符号数据类型的嵌入式系统来说时非常重要的。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