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讯混战时代

上周,中国电信联合网易推出“易信”、阿里巴巴适时推出“来往”、新浪推出结合微博的“微米”使得社交应用市场变得热闹异常。加上市场原有的米聊等社交应用程序,现在的市场逐渐出现诸侯混战的局面,像极了当年曾经在PC端的即时通讯( IM)大战。只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量级选手电信运营商的加入让这个游戏产生了诸多变数。面对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运营商将逐渐成为这场大战不可或缺的主角,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各种合作才刚刚拉开序幕。

    逐鹿大市场

    为什么会出现社交应用扎堆的现象?其实道理很简单,社交通讯类应用具有较强的用户黏性和广大的市场扩展能力,足以成就“霸业”。 基于手机端的移动社交通讯应用具有天然的电信和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基因,本身具备电信通讯的替代功能,解决的是用户随时随地通讯的硬需求,而硬需求就意味着大市场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PC时代,腾讯凭借QQ沉淀了用户关系链,并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更多的服务,囊括了表情、游戏、音乐、电商、资讯等众多的功能。凭借QQ杀手级的通讯服务,腾讯攻城略地,打下了一个大大的企鹅帝国。由此可以想象,假如微信等产品能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取得曾经QQ的成就,那么这种诱惑是难以抵御的。

    但话说回来,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腾讯凭借QQ所积累的对社交行为、数据和社交关系及产品的理解,加上自己“不差钱”的产品技术团队,其他公司还有机会吗?

    丁磊在易信推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市场足够大可以容纳更多玩家。实际上,易信原本的目标就是挑战微信,用丁磊自己的话说是,微信很好用是因为用户还没有用到体验更好的应用。虽然他一再解释,感谢微信培养了良好的用户通讯习惯,易信并不是要取代微信等。本质上,这个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易信要想突围就要靠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而且,在腾讯的压力下易信们容许犯错的机会并不多。

    米聊的憾事

    米聊就是前车之鉴。这款早于微信推出的应用跟微信的功能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只是随着腾讯的快速反应,微信走上舞台的中心,而米聊光芒不再。据了解,截至2013年7月米聊的用户量突破4000万,日活跃用户达到400万,仍在成长,但速度慢了下来。

    雷军在互联网大会上曾经谈过米聊,“我看到的第一个机会是米聊,我认为能够看到一百亿美金,我们内部讨论其实挺清楚的。赌腾讯一年之内反应不过来,一年之内反应不过来就是50%的胜算,一年之内反应过来的是百分之百的失败,但是回报是很高,所以我们下定了决心。但是腾讯两三个月就反应过来,但我们还是活下来了。” 米聊曾因为缺乏经验而走过弯路,只是市场没有“如果”,我们无法预知假设的事情,正如米聊内部人所说,单纯等着腾讯犯错是无法成功的。

    易信的高调

    相比米聊,易信有自己的优势。借助电信运营商强大的管道平台基础,起码不需要担心运营商提出类似的“信令”问题。而且,凭借中国电信和网易“不差钱"的大推广、网易对产品的匠心独运、电信彻底革命的决心,易信挑战微信这一仗一开始就来势凶猛,风头十足。易信刚推出的时候,作为微信的挑战者立刻就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位置。而且据称短短的时间内就聚集了超高的人气。据易信团队在8月23日发布的消息,“此时此刻,正与您一起体验易信的小伙伴已经超过500万了!” 由此看来易信的高调不是没有理由。凭借免费短信、免费语音留言、免费的表情以及提升的语音体验和大力的推广,易信已经一炮走红。

    前期诸多媒体在评论时认为,易信最大的软肋或许在体验。比如短信发送延时、朋友圈贴图显示缓慢等。从8月19日推出至今,易信的版本已经有了更新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