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信息系统(LIS)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LIS实现了实验室人力资源管理、标本管理、日常事务管理、网络管理、检验数据管理(采集、传输、处理、输出、发布)、报表管理过程的自动化,使实验室的操作人员和管理者从繁杂的手工劳作中解放出来,极大地提高了检验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效益,降低了劳动成本和差错发生率。然而,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LIS系统相比,我们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LIS软件缺乏规范化、标准化

八十年代中期,卫生部开始对医院信息化管理工作予以重视,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负责医院信息系统的规范化工作。至今已数次对医院信息系统软件基本功能提出规范要求,其中包括了临床检验分系统功能规范要求(详见附件)。但是,由于检验项目、仪器、试剂、方法等方面存在着多样性和复杂性,以及人力开发和资金投入的严重不足,无法制定标准化的、统一的数据字典编码,导致软件开发商、临床实验室在开发LIS系统时无章可循,各行其道,出现了我们现在LIS软件各自为阵、互不兼容的混乱局面。缺乏检验项目的原代码是妨碍LIS软件规范化,标准化的根本原因。要想解决原代码的标准化问题,必须由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如中华医院管理学会这样的中介机构,组织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组,投入一定的资金,经过艰苦卓绝的大量工作方能完成。这是一项浩瀚的工程。

二、 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缺乏法规性

八十年代初,卫生部为了监督管理临床检验质量成立了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其后,各省相继成立了省级临床检验中心,对促进检验质量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缺乏像美国CLIA’88那样法律性的制度来监督约束检验人员的行为,缺乏严谨科学的检验人员行为准则。因此,我们在开发和应用LIS软件过程中,没有质量管理标准可依,对检验人员的行为缺乏科学的管理和严格的约束,致使各开发公司出版的LIS软件五花八门。一些LIS软件仅停留在替代手工录入、手工操作加计算机统计的水平上,谈不上对实验室的管理。为了提高LIS软件水平,必须制定类似于美国CLIA’88的法律性文件,当务之急是尽快出台《临床实验室管理办法》。促使软件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文。充分体现LIS软件的管理功能。

三、 开发与应用LIS软件认识上的误区

检验医学与信息技术均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但两者的结合,尤其是信息技术在检验医学中的运用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表现在从事LIS软件开发者远不及从事HIS软件开发者,LIS软件普遍欠成熟,在运用过程中人机结合的协调性欠佳等方面。
目前,国内临床实验室所使用的检验仪器设备与发达国家基本相同,但在LIS软件应用方面相差甚运。笔者访美期间惊奇地发现美国不少中小实验室至今还在使用80年代中期开发的LIS软件,这些软件基于DOS操作系统,但就其管理内涵而言,已达到CLIA’88的要求。所以说,评估LIS软件好坏的关键是要看它的实用性,看它是否从实际出发帮助实验室解决了日常运作过程中难以控制和管理的实验过程。那种认为选购LIS软件就好像购买生化分析仪一样,安装好就可以使用的思想是绝对错误的。

四、 缺乏专业技术人才

我们缺乏既懂临床检验又懂计算机技术的专业技术人才,然而,这样的人才是LIS软件开发和应用不可或缺的。因此,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应重视混合型人才的培养。实验室在开发和应用LIS系统时应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可兼职),管理人员应具备基础的计算机网络知识,作为系统开发与实施的主要参与者,对整个系统有很好的理解,负责字典的维护及系统的管理,养成检验数据备份良好的习惯。注意对计算机病毒的防治并制定数据库的安全防护措施。适度超前的硬件配置意识对整个系统的发展有利。服务器安装MODEM供服务商远程维护。

总之,开发或购买LIS软件应由检验人员积极参与决策,提出阶段性目标和要求,并由检验人员监督实施,在整个开发和安装过程中要求全员参与。因为软件要体现对检验过程的管理,对人员操作过程的监督。建立一套完整的LIS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资,在短时间内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会提高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将给医院带来长期综合竞争力。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