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gi-security 初探一

最近在研究安全性框架:acegi-security:

acegi安全系统,是一个用于spring framework的安全框架,能够和目前流行的web容器无缝集成。它使用了spring的方式提供了安全和认证安全服务,包括使用bean context,拦截器和面向接口的编程方式。因此,acegi安全系统能够轻松地适用于复杂的安全需求。
安全涉及到两个不同的概念,认证和授权。前者是关于确认用户是否确实是他们所宣称的身份。授权则是关于确认用户是否有允许执行一个特定的操作。
在acegi安全系统中,需要被认证的用户,系统或代理称为"principal"。acegi安全系统和其他的安全系统不同,它并没有角色和用户组的概念。

acegi系统设计

关键组件
acegi安全系统包含以下七个关键的功能组件:
l authentication对象,包含了principal,credential和principal的授权信息。同时还可以包含关于发起认证请求的客户的其他信息,如ip地址。
2 contextholder对象,使用threadlocal储存authentication对象的地方。
3 authenticationmanager,用于认证contextholder中的authentication对象。
4 accessdecissionmanager,用于授权一个特定的操作。
5 runasmanager,当执行特定的操作时,用于选择性地替换authentication对象。
6 secure object拦截器,用于协调authenticationmanager,accessdecissionmanager,runasmanager和特定操作的执行。
7 objectdefinitionsource,包含了特定操作的授权定义。
安全管理对象
acegi安全系统目前支持两类安全管理对象。
第一类的安全管理对象管理aop alliance的methodinvocation,开发人员可以用它来保护spring容器中的业务对象。为了使spring管理的bean可以作为methodinvocation来使用,bean可以通过proxyfactorybean和beannameautoproxycreator来管理,就像在spring的事务管理一样使用。
第二类是filterinvocation。它用过滤器(filter)来创建,并简单地包装了http的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和filterchain。filterinvocation可以用来保护http资源。通常,开发人员并不需要了解它的工作机制,因为他们只需要将filter加入web.xml,acegi安全系统就可以工作了。

安全配置参数
每个安全管理对象都可以描述数量不限的各种安全认证请求。例如,methodinvocation对象可以描述带有任意参数的任意方法的调用,而filterinvocation可以描述任意的http url。
acegi安全系统需要记录应用于每个认证请求的安全配置参数。例如,对于bankmanager.getbalance(int accountnumber)方法和bankmanager.approveloan(int applicationnumber)方法,它们需要的认证请求的安全配置很不相同。
为了保存不同的认证请求的安全配置,需要使用配置参数。从实现的视角来看,配置参数使用configattribute接口来表示。acegi安全系统提供了configattribute接口的一个实现,securityconfig,它把配置参数保存为一个字符串。
configattributedefinition类是configattribute对象的一个简单的容器,它保存了和特定请求相关的configattribute的集合。
当安全拦截器收到一个安全认证请求时,需要决定应用哪一个配置参数。换句话说,它需要找出应用于这个请求的configattributedefinition对象。这个查找的过程是由objectdefinitionsource接口来处理的。这个接口的主要方法是public configattributedefinition getattributes(object object),其中object参数是一个安全管理对象。因为安全管理对象包含有认证请求的详细信息,所以objectdefinitionsource接口的实现类可以从中获得所需的详细信息,以查找相关的configattributedefiniton对象。

acegi如何工作
为了说明acegi安全系统如何工作,我们设想一个使用acegi的例子。通常,一个安全系统需要发挥作用,它必须完成以下的工作:
l 首先,系统从客户端请求中获得principal和credential;
2 然后系统认证principal和credential信息;
3 如果认证通过,系统取出principal的授权信息;
4 接下来,客户端发起操作请求;
5 系统根据预先配置的参数检查principal对于该操作的授权;
6 如果授权检查通过则执行操作,否则拒绝。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