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r 命令详解

expr 命令
用途
求表达式变量的值。
语法
expr Expression
描述
expr 命令读入 Expression 参数,计算它的值,然后将结果写入到标准输出。
您必须对 Expression 参数应用以下规则:
 用空格隔开每个项。
 用 / (反斜杠) 放在 shell 特定的字符前面。
 对包含空格和其他特殊字符的字符串要用引号括起来。
整数前面可以放一个一元连字符。在内部,整数被当作 32 位,双互补数。
注: expr 命令返回一个 0 来指示一个零值,而不是空字符串。
以下项描述了 Expression 参数的运算符和关键字。需要转义的字符由一个 / (反斜杠) 放在前面。这些项按照优先权递增的顺序列出,具有相等的优先权的运算符分组在 {} (大括号) 中:
Expression1 /| Expression2 返回 Expression1 如果它不是空值或者 0 值的话,否则返回 Expression2 。
Expression1 /& Expression2 返回 Expression1 如果两个表达式都不是空值或者 0 值,否则返回一个 0 值。
Expression1 { =, />, />=, /<, /<=, != } Expression2 如果两个表达式都是整数,返回整数比较的结果;否则它返回的是字符串比较的结果。
Expression1 {+, - } Expression2 整数值变量的加或者减。
Expression1 { (.*/)"`
只要 $FLAG shell 变量前面有连字符,就会除去连字符。冒号运算符给出 FLAG 变量的一部分,该变量由在 /( 和 /) 字符(反斜杠,开括号和反斜杠,闭括号)中间的子表达式匹配。如果您忽略 /( 和 /) 子表达式字符的话,冒号运算符会给出匹配的字符数目。
如果 $FLAG 变量设置成 -(连字符),那么该命令会显示一个语法错误消息。这是因为 shell 会将 $FLAG 变量的值替换,在运行 expr 命令之前。expr 命令不知道连字符是一个变量的值。它只能理解:
- : -*/(.*/)
并且它会将第一个连字符解释成减号运算符。要消除这种问题,请使用:
FLAG=`expr "x$FLAG" : "x-*/(.*/)"`
 要想使用 expr 命令在 if 语句中,请输入:
if expr "$ANSWER" : "[yY]" >/dev/null
那么返回 ANSWER 以 "y" 或 "Y" 开始fi
如果 $ANSWER 变量以 y 或 Y 开始的话,if 语句的 then 部分会执行。如果匹配成功表达式的结果为 1,并且 expr 命令会返回一个为 0 的出口值,此出口值被 if 语句识别成逻辑值 True。如果匹配失败,结果为 0,出口值为 1。
将 expr 命令的标准输出重新定向到 /dev/null 特殊文件,而废弃该表达式的结果。如果您没有对它重新定向,结果就会写到标准输出中,通常是您的工作站显示器。
 考虑以下表达式:
expr "$STR" = "="
如果 $STR 变量有值为 = (等号),那么在 shell 处理完此命令之后,expr 命令会看到表达式:
= = =
expr 命令将此解释成在一行中的三个等号运算符,并显示一个语法出错消息。一旦 shell 变量的值与 expr 运算符中的一个相同,这种情况就会发生。避免这种问题的方法是,将该表达式写成:
expr "x$STR" = "x="
 要想返回 $SHELL 环境变量 /usr/bin/ksh 的长度,请输入:
expr length $SHELL
显示以下内容:
12
 要想返回 "de" 字符串中的任何一个字符在 "abcdef" 中出现的第一个位置,请输入:
expr index abcdef de
显示以下内容:
4
 要想返回 "fd" 字符串的任何字符在 "abcdef" 中出现的第一个位置,请输入:
expr index abcdef fd
显示以下内容:
4
 要想返回 "Goodnight Ladies" 字符串中从位置 11 开始的 6 个字符长的字符串,请输入:
expr substr "Goodnight Ladies" 11 6
显示以下内容:
Ladies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