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简介

中央处理器编辑 锁定
同义词 CPU一般指中央处理器
本词条由“科普中国”百科科学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 审核。
中央处理器(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是一块超大规模的集成电路,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Core)和控制核心( Control Unit)。它的功能主要是解释计算机指令以及处理计算机软件中的数据。
中央处理器主要包括运算器(算术逻辑运算单元,ALU,Arithmetic Logic Unit)和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及实现它们之间联系的数据(Data)、控制及状态的总线(Bus)。它与内部存储器(Memory)和输入/输出(I/O)设备合称为电子计算机三大核心部件。

目录1 物理结构
▪ 逻辑部件
▪ 寄存器
▪ 控制部件
2 主要功能
▪ 处理指令
▪ 执行操作
▪ 控制时间
▪ 处理数据
3 工作过程
▪ 提取
▪ 解码
▪ 执行
▪ 写回
4 性能参数
▪ 主频
▪ 外频
▪ 总线频率
▪ 倍频系数
▪ 缓存
5 制造工艺
6 指令集
▪ CISC
▪ RISC
▪ IA-64
7 处理技术
▪ 多线程
▪ 多核心
▪ SMP
▪ NUMA技术
▪ 乱序执行
▪ 分枝技术
▪ 控制器
8 在ICT的应用
9 产品选购
▪ 核数选择
▪ 防假指南
10 发展历史
▪ 第1阶段
▪ 第2阶段
▪ 第3阶段
▪ 第4阶段
▪ 第5阶段
▪ 第6阶段

CPU参照文档

单核和双核CPU介绍:
区别在于单核指的是一枚处理器中一个内核,而多核处理器是指一枚处理器中集成了多个完整的计算内核,而双核又分为双核双线程,双核四线程,四核八线程,四核四线程,所以同等核心的CPU性能和价格上面都区别很大按照主次关系. 关键性排序:制造工艺,核心架构,流水线级数,主频和二级缓存 在同样的面积下,90纳米制造工艺可以比45纳米制造工艺多容纳50%的晶体管数量,从而可大幅降低发热量,提高处理器性能的关键. 流水线级数越低,数据处理的流程越短,在同一时钟周期下处理的次数越多,处理的速度越快. 大的二级缓存可大幅减少CPU访问内存的次数来达到加快处理速度的时间,从而增加处理效率. 相反如果二级缓存过小,CPU需要频繁从内存访问速度,降低处理速度会有所降低. 在同样核心架构的处理器中,主频起关键性作用,占处理器速度关键性因素70%.二级缓存占20%,其他因素占10%,主频就像汽车的时速,主频越高的处理器,在同一时钟周期下,可处理的数据越多,在相同数据下,处理的速度越快

关于单核和双核的区分

超线程:
超线程是Intel 所研发的一种技术,于2002年发布。超线程的英文是HT技术,全名为Hyper-Threading,中文又名超线程。超线程技术原先只应用于Intel Xeon处理器中,当时称为Super-Threading。之后陆续应用在Pentium 4中,将技术主流化。
我们口中的八核以及伪八核的区分是否应用超线程:
超线程介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