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的基于区域的局部匹配准则 SAD、SSD、NCC

常用的基于区域的局部匹配准则主要有图像序列中对应像素差的绝对值(SAD, Sum of Absolute Differences),图像序列中对应像素差的平方和(SSD, Sum of Squared Differences),图像的相关性(NCC, Normalized Cross Correlation)等,另外还有Census变换法,也是一种基于区域的匹配方法。 

(1)  SAD 算法:

SAD算法是一种最简单的匹配算法,用公式表示为:

SAD(u,v) = Sum{|Left(u,v) - Right(u,v)|}  选择最小值

 种方法就是以左目图像的源匹配点为中心,定义一个窗口D,其大小为(2m+1 (2n+1),统计其窗口的灰度值的和,然后在右目图像中逐步计算其左右窗口的灰度和的差值,最后搜索到的差值最小的区域的中心像素即为匹配点。

基本流程:

1.构造一个小窗口,类似与卷积核。

2.用窗口覆盖左边的图像,选择出窗口覆盖区域内的所有像素点。 

3.同样用窗口覆盖右边的图像并选择出覆盖区域的像素点。

4.左边覆盖区域减去右边覆盖区域,并求出所有像素点差的绝对值的和。

5.移动右边图像的窗口,重复34的动作。(这里有个搜索范围,超过这个范围跳出) 

6.找到这个范围内SAD值最小的窗口,即找到了左边图像的最佳匹配的像素块。


2SSD 匹配算法:

SSD算法与SAD算法相似,其公式为:

SSD(u,v) =  Sum{[Left(u,v) - Right(u,v)] * [Left(u,v) - Right(u,v)]} 选择最大值

 

3NCC 匹配算法:

NCC算法是计算两幅图像匹配区域的互相关性,其计算公式为:

NCC(u,v) =  [(wl - w)/(|wl - w|)]*[(wr - w)/(|wr - w|)] 选择最大值

NCC is a standard method for matching two windows around a pixel of interest. The nor-malization within the window compensates differences in gain and bias. NCC is statistically the optimal method for compensating Gaussian noise. However, NCC tends to blur depth discontinuities more than many other matching costs, because outliers lead to high errors within the NCC calculation.

 

 以上三种算法可知,SAD算法最简单,因此当模板大小确定后,SAD算法的速度最快。NCC算法与SAD算法相比要复杂得多。

------------------------------------

SADSum of Absolute Difference=SAESum of Absolute Error)即绝对误差和

SSDSum of Squared Difference=SSESum of Squared Error)即差值的平方和

SATDSum of Absolute Transformed Difference)即hadamard变换后再绝对值求和

MADMean Absolute Difference=MAEMean Absolute Error)即平均绝对差值

MSDMean Squared Difference=MSEMean Squared Error)即平均平方误差


区别于下面两个缩写

SSE(Sum of Squares for Error)是误差项平方和,反映误差情况
RSS (residual sum of squares)反映的也是误差项情况,公式都是一样的

  • 1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