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

1、JVM简介

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 简称JVM)是运行所有Java程序的抽象计算机,是Java语言的运行环境,它是Java 最具吸引力的特性之一。Java虚拟机有自己完善的硬体架构,如处理器、堆栈、寄存器等,还具有相应的指令系统。JVM屏蔽了与具体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的信息,使得Java程序只需生成在Java虚拟机上运行的目标代码(字节码),就可以在多种平台上不加修改地运行。 
一个运行时的Java虚拟机实例的天职是:负责运行一个java程序。当启动一个Java程序时,一个虚拟机实例也就诞生了。当该程序关闭退出,这个虚拟机实例也就随之消亡。如果同一台计算机上同时运行三个Java程序,将得到三个Java虚拟机实例。每个Java程序都运行于它自己的Java虚拟机实例中。

如下图所示,JVM的体系结构包含几个主要的子系统和内存区: 
垃圾回收器(Garbage Collection):负责回收堆内存(Heap)中没有被使用的对象,即这些对象已经没有被引用了。 
类装载子系统(Classloader Sub-System):除了要定位和导入二进制class文件外,还必须负责验证被导入类的正确性,为类变量分配并初始化内存,以及帮助解析符号引用。 
执行引擎(Execution Engine):负责执行那些包含在被装载类的方法中的指令。 
运行时数据区(Java Memory Allocation Area):又叫虚拟机内存或者Java内存,虚拟机运行时需要从整个计算机内存划分一块内存区域存储许多东西。例如:字节码、从已装载的class文件中得到的其他信息、程序创建的对象、传递给方法的参数,返回值、局部变量等等。 
这里写图片描述

2、java内存分区

从上节知道,运行时数据区即是java内存,而且数据区要存储的东西比较多,如果不对这块内存区域进行划分管理,会显得比较杂乱无章。程序喜欢有规律的东西,最讨厌杂乱无章的东西。 
根据存储数据的不同,java内存通常被划分为5个区域:

  1.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 Register)
  2. 本地方法栈(Native Stack)
  3. 方法区(Methon Area)
  4. 栈(Stack)
  5. 堆(Heap)

一、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 Register): 
又叫程序寄存器。JVM支持多个线程同时运行,当每一个新线程被创建时,它都将得到它自己的PC寄存器(程序计数器)。如果线程正在执行的是一个Java方法(非native),那么PC寄存器的值将总是指向下一条将被执行的指令,如果方法是 native的,程序计数器寄存器的值不会被定义。 JVM的程序计数器寄存器的宽度足够保证可以持有一个返回地址或者native的指针。

二、栈(Stack): 
又叫堆栈。JVM为每个新创建的线程都分配一个栈。也就是说,对于一个Java程序来说,它的运行就是通过对栈的操作来完成的。栈以帧为单位保存线程的状态。JVM对栈只进行两种操作:以帧为单位的压栈和出栈操作。我们知道,某个线程正在执行的方法称为此线程的当前方法。我们可能不知道,当前方法使用的帧称为当前帧。当线程激活一个Java方法,JVM就会在线程的 Java堆栈里新压入一个帧,这个帧自然成为了当前帧。在此方法执行期间,这个帧将用来保存参数、局部变量、中间计算过程和其他数据。从Java的这种分配机制来看,堆栈又可以这样理解:栈(Stack)是操作系统在建立某个进程时或者线程(在支持多线程的操作系统中是线程)为这个线程建立的存储区域,该区域具有先进后出的特性。其相关设置参数:-Xss –设置方法栈的最大值

三、本地方法栈(Native Stack): 
存储本地方方法的调用状态。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四、方法区(Method Area): 
当虚拟机装载一个class文件时,它会从这个class文件包含的二进制数据中解析类型信息,然后把这些类型信息(包括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等)放到方法区中,该内存区域被所有线程共享,如下图所示。本地方法区存在一块特殊的内存区域,叫常量池(Constant Pool),这块内存将与String类型的分析密切相关。 
这里写图片描述 
方法区的大小不必是固定的,jvm可以根据应用的需要动态调整。同样方法区也不必是连续的。方法区可以在堆(甚至是虚拟机自己的堆)中分配。jvm可以允许用户和程序指定方法区的初始大小,最小和最大尺寸。 
方法区同样存在垃圾收集,因为通过用户定义的类加载器可以动态扩展java程序,一些类也会成为垃圾。jvm可以回收一个未被引用类所占的空间,以使方法区的空间最小。

类型信息 
对每个加载的类型,jvm必须在方法区中存储以下类型信息:

  • 这个类型的完整有效名
  • 这个类型直接父类的完整有效名(除非这个类型是interface或是 
    java.lang.Object,两种情况下都没有父类)
  • 这个类型的修饰符(public,abstract, final的某个子集)
  • 这个类型直接接口的一个有序列表

类型名称在java类文件和jvm中都以完整有效名出现。在java源代码中,完整有效名由类的所属包名称加一个”.”,再加上类名 
组成。例如,类Object的所属包为java.lang,那它的完整名称为java.lang.Object,但在类文件里,所有的”.”都被 
斜杠“/”代替,就成为java/lang/Object。完整有效名在方法区中的表示根据不同的实现而不同。

除了以上的基本信息外,jvm还要为每个类型保存以下信息:

  • 类型的常量池( constant pool)
  • 域(Field)信息
  • 方法(Method)信息
  • 除了常量外的所有静态(static)变量

常量池 
jvm为每个已加载的类型都维护一个常量池。常量池就是这个类型用到的常量的一个有序集合,包括实际的常量(string, integer 和 floating point常量)和对类型,域和方法的符号引用。池中的数据项象数组项一样,是通过索引访问的。 
因为常量池存储了一个类型所使用到的所有类型,域和方法的符号引用,所以它在java程序的动态链接中起了核心的作用。

域信息 
jvm必须在方法区中保存类型的所有域的相关信息以及域的声明顺序, 
域的相关信息包括:

  • 域名
  • 域类型
  • 域修饰符(public, private, protected,static,final volatile, 
    transient的某个子集)

方法信息 
jvm必须保存所有方法的以下信息,同样域信息一样包括声明顺序

  • 方法名
  • 方法的返回类型(或 void)
  • 方法参数的数量和类型(有序的)
  • 方法的修饰符(public, private, protected, static, final, synchronized, 
    native,abstract的一个子集)除了abstract和native方法外,其他方法还有保存方法的字节码(bytecodes)操作数栈和方法栈帧的局部变量区的大小
  • 异常表

类变量( Class Variables ) 译者:就是类的静态变量,它只与类相关,所以称为类变量 
类变量被类的所有实例共享,即使没有类实例时你也可以访问它。这些变量只与类相关,所以在方法区中,它们成为类数据在逻辑上的一部分。在jvm使用一个类之前,它必须在方法区中为每个non-final类变量分配空间。 
常量(被声明为final的类变量)的处理方法则不同,每个常量都会在常量池中有一个拷贝。non-final类变量被存储在声明它的类信息内,而final类被存储在所有使用它的类信息内。

五、堆(Heap): 
Java堆(Java Heap)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Java堆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区域。在此区域的唯一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是在这里分配内存,但是这个对象的引用却是在栈(Stack)中分配。因此,执行String s = new String(“s”)时,需要从两个地方分配内存:在堆中为String对象分配内存,在栈中为引用(这个堆对象的内存地址,即指针)分配内存,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JAVA虚拟机有一条在堆中分配新对象的指令,却没有释放内存的指令,正如你无法用Java代码区明确释放一个对象一样。虚拟机自己负责决定如何以及何时释放不再被运行的程序引用的对象所占据的内存,通常,虚拟机把这个任务交给垃圾收集器(Garbage Collection)。其相关设置参数:

  • -Xms – 设置堆内存初始大小
  • -Xmx – 设置堆内存最大值
  • -XX:MaxTenuringThreshold – 设置对象在新生代中存活的次数
  • -XX:PretenureSizeThreshold – 设置超过指定大小的大对象直接分配在旧生代中

Java堆是垃圾收集器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又称为“GC 堆”(Garbage Collectioned Heap)。现在的垃圾收集器基本都是采用的分代收集算法,所以Java堆还可以细分为:新生代(Young Generation)和老年代(Old Generation),如下图所示。分代收集算法的思想:第一种说法,用较高的频率对年轻的对象(young generation)进行扫描和回收,这种叫做minor collection,而对老对象(old generation)的检查回收频率要低很多,称为major collection。这样就不需要每次GC都将内存中所有对象都检查一遍,以便让出更多的系统资源供应用系统使用;另一种说法,在分配对象遇到内存不足时,先对新生代进行GC(Young GC);当新生代GC之后仍无法满足内存空间分配需求时, 才会对整个堆空间以及方法区进行GC(Full GC)。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这里可能会有读者表示疑问:记得还有一个什么永久代(Permanent Generation)的啊,难道它不属于Java堆?亲,你答对了!其实传说中的永久代就是上面所说的方法区,存放的都是jvm初始化时加载器加载的一些类型信息(包括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等),这些信息的生存周期比较长,GC不会在主程序运行期对PermGen Space进行清理,所以如果你的应用中有很多CLASS的话,就很可能出现PermGen Space错误。其相关设置参数:

  • -XX:PermSize –设置Perm区的初始大小
  • -XX:MaxPermSize –设置Perm区的最大值

新生代(Young Generation)又分为:Eden区和Survivor区,Survivor区有分为From Space和To Space。 
Eden区是对象最初分配到的地方;默认情况下,From Space和To Space的区域大小相等。JVM进行Minor GC时,将Eden中还存活的对象拷贝到Survivor区中,还会将Survivor区中还存活的对象拷贝到Tenured区中。在这种GC模式下,JVM为了提升GC效率, 将Survivor区分为From Space和To Space,这样就可以将对象回收和对象晋升分离开来。新生代的大小设置有2个相关参数:

  • -Xmn – 设置新生代内存大小。
  • -XX:SurvivorRatio – 设置Eden与Survivor空间的大小比例

老年代(Old Generation): 当 OLD 区空间不够时, JVM 会在 OLD 区进行 major collection ;完全垃圾收集后,若Survivor及OLD区仍然无法存放从Eden复制过来的部分对象,导致JVM无法在Eden区为新对象创建内存区域,则出现”Out of memory错误” 。

3、内存分配

1.一个Java文件,只要有main入口方法,我们就认为这是一个Java程序,可以单独编译运行。 
2.无论是普通类型的变量还是引用类型的变量(俗称实例),都可以作为局部变量,他们都可以出现在栈中。只不过普通类型的变量在栈中直接保存它所对应的值,而引用类型的变量保存的是一个指向堆区的指针,通过这个指针,就可以找到这个实例在堆区对应的对象。因此,普通类型变量只在栈区占用一块内存,而引用类型变量要在栈区和堆区各占一块内存。 
示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1.JVM自动寻找main方法,执行第一句代码,创建一个Test类的实例,在栈中分配一块内存,存放一个指向堆区对象的指针110925。 
2.创建一个int型的变量date,由于是基本类型,直接在栈中存放date对应的值9。 
3.创建两个BirthDate类的实例d1、d2,在栈中分别存放了对应的指针指向各自的对象。他们在实例化时调用了有参数的构造方法,因此对象中有自定义初始值。

这里写图片描述
调用test对象的change1方法,并且以date为参数。JVM读到这段代码时,检测到i是局部变量,因此会把i放在栈中,并且把date的值赋给i。

这里写图片描述
把1234赋给i。很简单的一步。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ange1方法执行完毕,立即释放局部变量i所占用的栈空间。

这里写图片描述
调用test对象的change2方法,以实例d1为参数。JVM检测到change2方法中的b参数为局部变量,立即加入到栈中,由于是引用类型的变量,所以b中保存的是d1中的指针,此时b和d1指向同一个堆中的对象。在b和d1之间传递是指针。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ange2方法中又实例化了一个BirthDate对象,并且赋给b。在内部执行过程是:在堆区new了一个对象,并且把该对象的指针保存在栈中的b对应空间,此时实例b不再指向实例d1所指向的对象,但是实例d1所指向的对象并无变化,这样无法对d1造成任何影响。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ange2方法执行完毕,立即释放局部引用变量b所占的栈空间,注意只是释放了栈空间,堆空间要等待自动回收。

这里写图片描述
调用test实例的change3方法,以实例d2为参数。同理,JVM会在栈中为局部引用变量b分配空间,并且把d2中的指针存放在b中,此时d2和b指向同一个对象。再调用实例b的setDay方法,其实就是调用d2指向的对象的setDay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调用实例b的setDay方法会影响d2,因为二者指向的是同一个对象。

这里写图片描述
change3方法执行完毕,立即释放局部引用变量b。

以上就是Java程序运行时内存分配的大致情况。其实也没什么,掌握了思想就很简单了。无非就是两种类型的变量:基本类型和引用类型。二者作为局部变量,都放在栈中,基本类型直接在栈中保存值,引用类型只保存一个指向堆区的指针,真正的对象在堆里。作为参数时基本类型就直接传值,引用类型传指针。

基本类型和基本类型的包装类。基本类型有:byte、short、char、int、long、boolean。基本类型的包装类分别是:Byte、Short、Character、Integer、Long、Boolean。注意区分大小写。二者的区别是:基本类型体现在程序中是普通变量,基本类型的包装类是类,体现在程序中是引用变量。因此二者在内存中的存储位置不同:基本类型存储在栈中,而基本类型包装类存储在堆中。上边提到的这些包装类都实现了常量池技术,另外两种浮点数类型的包装类则没有实现。另外,String类型也实现了常量池技术。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objPool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objPoolTest() {  
        int i = 40;  
        int i0 = 40;  
        Integer i1 = 40;  
        Integer i2 = 40;  
        Integer i3 = 0;  
        Integer i4 = new Integer(40);  
        Integer i5 = new Integer(40);  
        Integer i6 = new Integer(0);  
        Double d1=1.0;  
        Double d2=1.0;  

        System.out.println("i=i0\t" + (i == i0));  
        System.out.println("i1=i2\t" + (i1 == i2));  
        System.out.println("i1=i2+i3\t" + (i1 == i2 + i3));  
        System.out.println("i4=i5\t" + (i4 == i5));  
        System.out.println("i4=i5+i6\t" + (i4 == i5 + i6));      
        System.out.println("d1=d2\t" + (d1==d2));   

        System.out.println();          
    }  
}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10
  • 11
  • 12
  • 13
  • 14
  • 15
  • 16
  • 17
  • 18
  • 19
  • 20
  • 21
  • 22
  • 23
  • 24
  • 25
  • 26
  • 27

结果:

i=i0    true  
i1=i2   true  
i1=i2+i3        true  
i4=i5   false  
i4=i5+i6        true  
d1=d2   false 
  • 1
  • 2
  • 3
  • 4
  • 5
  • 6

结果分析: 
1.i和i0均是普通类型(int)的变量,所以数据直接存储在栈中,而栈有一个很重要的特性:栈中的数据可以共享。当我们定义了int i = 40;,再定义int i0 = 40;这时候会自动检查栈中是否有40这个数据,如果有,i0会直接指向i的40,不会再添加一个新的40。 
2.i1和i2均是引用类型,在栈中存储指针,因为Integer是包装类。由于Integer包装类实现了常量池技术,因此i1、i2的40均是从常量池中获取的,均指向同一个地址,因此i1=12。 
3.很明显这是一个加法运算,Java的数学运算都是在栈中进行的,Java会自动对i1、i2进行拆箱操作转化成整型,因此i1在数值上等于i2+i3。 
4.i4和i5均是引用类型,在栈中存储指针,因为Integer是包装类。但是由于他们各自都是new出来的,因此不再从常量池寻找数据,而是从堆中各自new一个对象,然后各自保存指向对象的指针,所以i4和i5不相等,因为他们所存指针不同,所指向对象不同。 
5.这也是一个加法运算,和3同理。 
6.d1和d2均是引用类型,在栈中存储指针,因为Double是包装类。但Double包装类没有实现常量池技术,因此Doubled1=1.0;相当于Double d1=new Double(1.0);,是从堆new一个对象,d2同理。因此d1和d2存放的指针不同,指向的对象不同,所以不相等。

小结: 
1.以上提到的几种基本类型包装类均实现了常量池技术,但他们维护的常量仅仅是【-128至127】这个范围内的常量,如果常量值超过这个范围,就会从堆中创建对象,不再从常量池中取。比如,把上边例子改成Integer i1 = 400; Integer i2 = 400;,很明显超过了127,无法从常量池获取常量,就要从堆中new新的Integer对象,这时i1和i2就不相等了。

2.String类型也实现了常量池技术,但是稍微有点不同。String型是先检测常量池中有没有对应字符串,如果有,则取出来;如果没有,则把当前的添加进去。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