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表设计时一对一关系存在的必要性

在表设计过程中,我无意中觉得一对一关系觉得好没道理,直接放到一张表中不就可以了吗?真是说,网上信息什么都有,也可以说与我一样困惑的有好多人。感谢大神在网上的活跃,我知道了一对一关系存在的必要性。

1.首先就是这种关系出现的场景是什么样子,最好可以举个实际中的需求。

这样的场景有很多,比如:就拿最普通的用户信息来说,数据库中有一个表为user,一个表为user_auth.user表主要存放的字段为用户基本的信息(用户ID、真实姓名、昵称、真实头像、性别、职位、教育程度、专业、创建该用户的时间等),而在user_auth为验证表(用户ID、用户密码、邮箱、手机号等)。当涉及到一个具体实体的信息量较多,或者可以分类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了1-1,当然只要你能把一个实体的关系拆分成几个有归类的部分也可以适用。

2.为什么要使用两个表来维护一对一关系,为什么不直接将两个表中的字段全都放在一张表里来展示?

如果都放在一张表里,一:不便于管理(包括查询执行速度),二:也就达不到关系型数据库的特性。三:可更好对业务进行事务隔离操作

3.提出这种关系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为提高我们数据库查询条件吗?

目的:为第二问答案。这与数据库查询条件没有必然的说法。你说查询速度或者为了方便区分查询管理还说得过去。

还有

  1. 公司和公司地址,总经理和公司,部门经理和部门 都是一对一

  2. 对于小字段小数据量的数据库来说,放到一起无所谓了,但是对于大字段的数据库,要添加删除修改某一个字段,由于数据库大,字段多,数据库找到这个字段耗时久,造成锁表等问题。同时分离存储大数据的表时,查询也会节省时间,因为某些框架会映射表里面所有的字段,存在一起查询时会把不需要的字段也映射进来造成耗时过久。还有,大数据量的表分离存储对于索引创建,读写分离,分割等操作都有优势。

  3. 同2

我觉得这两种答案比较好。COPY在这里,记得时常看看,记在心里。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数据库设计是指在创建数据库之前,将数据模型转化为数据库模式的过程。它是一个重要的阶段,在构建应用程序需要进行数据库设计来确保数据范式、数据完整性、数据一致性和数据安全性。数据库设计必要性如下: 1. 数据的组织和存储:数据库设计通过定义实体、属性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来组织数据,它也定义了数据如何存储在数据库中,以确保它能够容易地被访问和管理。在缺乏严格的数据组织结构的情况下,数据可能会变得混乱和难以管理,而数据库设计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2. 提高系统的性能:数据库设计通过规划和设计优化数据库结构,以提高读取和存储数据的速度,同也有助于减少存储数据的空间。这有助于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响应间。 3. 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数据库设计中定义的模式可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例如,它可以限制数据存储格式以避免数据错误和冗余,确保只有合法的数据可以进入数据库。 4. 数据的安全性:数据库设计可以定义访问控制,如用户验证和授权,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在设计阶段可以决定哪些用户拥有对数据库的访问权,以及他们可以访问哪些数据。 通过数据库设计,我们可以更好地组织、存储、管理和保护数据,提高系统性能和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从而使得应用程序的整体系统更加健壮和可靠。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