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Windows版的安装与使用(保姆级教程,附案例)

了解更多

1.  Git Windows版的安装

1.1  软件下载

https://git-scm.com/download

1.2  安装git for Windows

 

  • 一路下一步使用默认选项即可

1.3  安装TortoiseGit

 

  • 一路下一步, 即可安装, 安装后会出现如下界面:

  • 点击下一步:一直到如下这个界面
    • 如果在安装git时候,没有设置安装目录, 此处选择默认即可

  • 点击下一步,配置开发者姓名及邮箱,每次提交代码时都会把此信息包含到提交的信息中

  • 完整安装后, 会添加右键快捷项,会出现如图的内容

1.4  安装中文语言包

说明中文语言包并不是必须选择, 可以根据个人情况来选择安装

 

  • 直接下一步, 即可安装, 安装完成后, 就可以修改为中文


2.  使用git管理文件版本

2.1  创建版本库

什么是版本库呢?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都可以被Git管理起来,每个文件的修改、删除,Git都能跟踪,以便任何时刻都可以追踪历史,或者在将来某个时刻可以“还原”。由于git是分布式版本管理工具,所以git在不需要联网的情况下也具有完整的版本管理能力。

创建一个版本库非常简单,可以使用git bash也可以使用tortoiseGit。首先,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创建一个空目录(D:\temp\git\repository)。空目录名称可以自定义

2.1.1  使用Git bash 创建

  • 在当前的空目录中右键选择 Git bash来启动

  • 创建版本库的命令:

git init

2.1.2  使用 TortoiseGit

使用TortoiseGit时只需要在空目录中点击右键菜单选择“在这里创建版本库”

 

  • 版本库创建成功,会在此目录下创建一个.git的隐藏目录,如下所示

 

概念说明:

版本库: ".git" 目录就是版本库, 将来文件都需要保存到版本库当中

工作目录: 包含 ".git"目录的目录, 也就是git目录的上一级目录就是工作目录, 只有工作目录中的文件才能保存到版本库中

2.2  添加文件

2.2.1  添加文件整个过程

  • 1) 在D:\temp\git\repository目录下创建一个mytest.txt文件

  • 2) 选择文件, 右键

 

  • 此时文件变为带 '+' 号的图标

  • 3) 提交文件: 在带有+号的文件上, 右键选择提交, 将其保存到版本库中

 

 

2.2.2  工作区 和 暂存区

什么是工作区(Working Directory)?

工作区就是你在电脑里能看到的目录,比如我的reporstory文件夹就是一个工作区。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repository不是版本库吗怎么是工作区了?其实repository目录是工作区,在这个目录中的“.git”隐藏文件夹才是版本库。这回概念清晰了吧。

Git的版本库里存了很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称为stage(或者叫index)的暂存区,还有Git为我们自动创建的第一个分支master,以及指向master的一个指针叫HEAD。如下图所示

分支和HEAD的概念我们稍后再讲。前面讲了我们把文件往Git版本库里添加的时候,是分两步执行的:

第一步是用git add把文件添加进去,实际上就是把文件修改添加到暂存区;

第二步是用git commit提交更改,实际上就是把暂存区的所有内容提交到当前分支。

因为我们创建Git版本库时,Git自动为我们创建了唯一一个master分支,所以,现在,git commit就是往master分支上提交更改。

你可以简单理解为,需要提交的文件修改通通放到暂存区,然后,一次性提交暂存区的所有修改。

2.3  修改文件

2.3.1  提交修改

被版本库管理的文件不可避免的要发生修改,此时只需要直接对文件修改即可。修改完毕后需要将文件的修改提交到版本库。

在mytest.txt文件上点击右键,然后选择“提交”

 

 

2.3.2  查看修改历史

在开发过程中可能会经常查看代码的修改历史,或者叫做修改日志。来查看某个版本是谁修改的,什么时间修改的,修改了哪些内容。

可以在文件上点击右键选择“显示日志”来查看文件的修改历史

2.3.3  差异比较

当文件内容修改后,需要和修改之前对比一下修改了哪些内容此时可以使用“比较差异功能”

  • 选择查看日志的窗口后, 选择要比较的版本, 直接进行差异化比较即可

2.3.4  还原修改

  • 当文件修改后不想把修改的内容提交,还想还原到未修改之前的状态。此时可以使用“还原”功能

 

 

 注意:此操作会撤销所有未提交的修改,所以当做还原操作是需要慎重慎重!!!

2.4  删除文件

  • 需要删除无用的文件时可以使用git提供的删除功能直接将文件从版本库中删除

2.5  案例:将java工程提交到版本库

  • 第一步:将参考资料中的java工程project-test复制到工作目录中

  • 第二步: 将工程添加到暂存区

 

 

  • 第三步: 忽略文件 或 文件夹

在此工程中,并不是所有文件都需要保存到版本库中的例如“bin”目录及目录下的文件就可以忽略。好在Git考虑到了大家的感受,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也很简单,在Git工作区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特殊的.gitignore文件,然后把要忽略的文件名填进去,Git就会自动忽略这些文件。

如果使用TortoiseGit的话可以使用菜单项直接进行忽略

 

 

  • 选择保留本地文件。完成后在此文件夹内会多出一个.gitignore文件,这个文件就是文件忽略文件,当然也可以手工编辑。其中的内容就是把对应的目录忽略掉

  • 第四步: 提交代码

    • 将代码添加到master分支上, 启动.gitignore文件也需要添加到暂存区, 然后提交代码

2.6  忽略文件语法规则

空行或是以 # 开头的行即注释行将被忽略。

可以在前面添加正斜杠 / 来避免递归,下面的例子中可以很明白的看出来与下一条的区别。

可以在后面添加正斜杠 / 来忽略文件夹,例如 build/ 即忽略build文件夹。

可以使用 ! 来否定忽略,即比如在前面用了 *.apk ,然后使用 !a.apk ,则这个a.apk不会被忽略。

* 用来匹配零个或多个字符,如 *.[oa] 忽略所有以".o"或".a"结尾, *~ 忽略所有以 ~ 结尾的文件(这种文件通常被许多编辑器标记为临时文件); [] 用来匹配括号内的任一字符,如 [abc] ,也可以在括号内加连接符,如 [0-9] 匹配0至9的数; ? 用来匹配单个字符。

看了这么多,还是应该来个例子:

1) 忽略 .a 文件

*.a

2) 但否定忽略 lib.a, 尽管已经在前面忽略了 .a 文件

!lib.a

3) 仅在当前目录下忽略 TODO 文件, 但不包括子目录下的 subdir/TODO

/TODO

4) 忽略 build/ 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

build/

5) 忽略 doc/notes.txt, 不包括 doc/server/arch.txt

doc/*.txt

6) 忽略所有的 .pdf 文件 在 doc/ directory 下的

doc/*/.pdf


3.  远程仓库

3.1  添加远程仓库

现在我们已经在本地创建了一个Git仓库,又想让其他人来协作开发,此时就可以把本地仓库同步到远程仓库,同时还增加了本地仓库的一个备份。

常用的远程仓库:

github:GitHub: Where the world builds software · GitHub

码云: Gitee - 基于 Git 的代码托管和研发协作平台

这两个都可以作为git的远程仓库, GitHub是国外的, 码云是国内的, 其使用上都是类似的, 这里演示将代码上传至码云上的方式

3.1.1  在 码云上创建仓库

  • 首先你得先在码云上有一个账户, 这里就不在演示, 注册一个即可, 然后就在码云上常见一个仓库

 不管是GitHub 还是码云, 都支持两种同步方式"https" 和 "ssh",如果使用https很简单基本不需要配置就可以使用,但是每次提交代码和下载代码时都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如果使用ssh方式就需要客户端先生成一个密钥对,即一个公钥一个私钥。然后还需要把公钥放到githib的服务器上。这两种方式在实际开发中都用应用,所以我们都需要掌握。接下来我们先看ssh方式。

3.1.2  ssh协议

1、什么是ssh

SSH 为 Secure Shell(安全外壳协议)的缩写,由 IETF 的网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SSH 是目前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利用 SSH 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

2、基于密钥的安全验证

使用ssh协议通信时,推荐使用基于密钥的验证方式。你必须为自己创建一对密匙,并把公用密匙放在需要访问的服务器上。如果你要连接到SSH服务器上,客户端软件就会向服务器发出请求,请求用你的密匙进行安全验证。服务器收到请求之后,先在该服务器上你的主目录下寻找你的公用密匙,然后把它和你发送过来的公用密匙进行比较。如果两个密匙一致,服务器就用公用密匙加密“质询”(challenge)并把它发送给客户端软件。客户端软件收到“质询”之后就可以用你的私人密匙解密再把它发送给服务器。

3、ssh密钥的生成

  • 在windows下我们可以使用 Git Bash.exe来生成密钥,可以通过开始菜单或者右键菜单打开Git Bas

  • git bash 执行命令,生命公钥和私钥
ssh-keygen -t rsa

  • 执行命令完成后,在window本地用户.ssh目录C:\Users\用户名.ssh下面生成如下名称的公钥和私钥:

4、ssh 密钥配置

  • 密钥生成后需要在码云上配置密钥本地才可以顺利访问

在key部分将id_rsa.pub文件内容添加进去,然后点击“Add SSH key”按钮完成配置

3.1.3  同步到远程仓库

同步到远程仓库可以使用git bash也可以使用tortoiseGit

1、使用 git bash

  • 在仓库所在的目录(D:\temp\git\repository)点击右键选择“Git Bash Here”,启动git bash程序

然后在git bash中执行如下语句: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gitee.com:zjl0603/mytest.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注意:其中加粗字体部分需要替换成个人的用户名。

 如果出现如下错误:

 可以先执行如下命令,然后再执行上面的命令

$ git remote rm origin

2、使用TortoiseGit同步

  • 由于TortoiseGit使用的ssh工具是“PuTTY”git Bash使用的ssh工具是“openSSH”,如果想让TortoiseGit也使用刚才生成的密钥可以做如下配置:

Url:远程仓库的地址

推送URL:也是相同的

Putty密钥:选择刚才生成的密钥中的私

  • 在本地仓库的文件夹中单击右键,选择“Git同步”

 

3.2  从远程仓库克隆

克隆远程仓库也就是从远程把仓库复制一份到本地,克隆后会创建一个新的本地仓库。选择一个任意部署仓库的目录,然后克隆远程仓库。

3.2.1  使用 git bash

$ git clone git@gitee.com:zjl0603/mytest.git

3.2.2  使用 TortoiseGit

  • 在任意目录点击右键:

 

3.3  从远程仓库取代码

Git中从远程的分支获取最新的版本到本地有这样2个命令:

  1. git fetch: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到本地,不会自动merge(合并代码)

  2. git pull:相当于是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并merge到本地

上述命令其实相当于git fetch 和 git merge

在实际使用中,git fetch更安全一些

因为在merge前,我们可以查看更新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否合并

如果使用TortoiseGit的话可以从右键菜单中点击“拉取”(pull)或者“获取”(fetch)

3.4  搭建私有的Git服务器

3.4.1  服务器搭建

远程仓库实际上和本地仓库没啥不同,纯粹为了7x24小时开机并交换大家的修改。GitHub就是一个免费托管开源代码的远程仓库。但是对于某些视源代码如生命的商业公司来说,既不想公开源代码,又舍不得给GitHub交保护费,那就只能自己搭建一台Git服务器作为私有仓库使用。

搭建Git服务器需要准备一台运行Linux的机器,在此我们使用CentOS。以下为安装步骤:

1、安装git服务环境准备

yum -y install curl curl-devel zlib-devel openssl-devel perl cpio expat-devel gettext-devel gcc cc

2、下载git-2.5.0.tar.gz(资料中)

yum -y install lrzsz

使用命令: rz 进行上传文件

1)解压缩(/export/servers)

2)cd git-2.5.0

3)autoconf

4)./configure

5)make

6)make install

3、添加用户

adduser -r -c 'git version control' -d /home/git -m git

此命令执行后会创建/home/git目录作为git用户的主目录。

5、设置密码

passwd git

输入两次密码

6、切换到git用户

su git

7、创建git仓库

git --bare init /home/git/first

注意:如果不使用“--bare”参数,初始化仓库后,提交master分支时报错。这是由于git默认拒绝了push操作,需要.git/config添加如下代码:

[receive]

denyCurrentBranch = ignore

推荐使用:git --bare init初始化仓库。

3.4.2  连接服务器

私有git服务器搭建完成后就可以向连接github一样连接使用了,但是我们的git服务器并没有配置密钥登录,所以每次连接时需要输入密码。

使用命令连接:

$ git remote add origin ssh://git@192.168.72.141/home/git/first

这种形式和刚才使用的形式好像不一样,前面有ssh://前缀,好吧你也可以这样写:

$ git remote add origin git@192.168.72.144:first

使用TortoiseGit同步的话参考上面的使用方法。


4.  分支管理

4.1  创建合并分支

在我们每次的提交,Git都把它们串成一条时间线,这条时间线就是一个分支。截止到目前,只有一条时间线,在Git里,这个分支叫主分支,即master分支。HEAD指针严格来说不是指向提交,而是指向master,master才是指向提交的,所以,HEAD指向的就是当前分支。

一开始的时候,master分支是一条线,Git用master指向最新的提交,再用HEAD指向master,就能确定当前分支,以及当前分支的提交点:

每次提交,master分支都会向前移动一步,这样,随着你不断提交,master分支的线也越来越长。

当我们创建新的分支,例如dev时,Git新建了一个指针叫dev,指向master相同的提交,再把HEAD指向dev,就表示当前分支在dev上:

 

你看,Git创建一个分支很快,因为除了增加一个dev指针,改改HEAD的指向,工作区的文件都没有任何变化!

不过,从现在开始,对工作区的修改和提交就是针对dev分支了,比如新提交一次后,dev指针往前移动一步,而master指针不变:

假如我们在dev上的工作完成了,就可以把dev合并到master上。Git怎么合并呢?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把master指向dev的当前提交,就完成了合并:

所以Git合并分支也很快!就改改指针,工作区内容也不变!

合并完分支后,甚至可以删除dev分支。删除dev分支就是把dev指针给删掉,删掉后,我们就剩下了一条master分支:

4.2  使用TortoiseGit实现分支管理

  • 使用TortoiseGit管理分支就很简单了

4.2.1  创建分支

  • 在本地仓库文件夹中点击右键,然后从菜单中选择“创建分支”:

  • 如果想创建完毕后直接切换到新分支可以勾选“切换到新分支”选项或者从菜单中选择“切换/检出”来切换分支:

 4.2.2  合并分支

  • 分支切换到dev后就可以对工作区的文件进行修改,然后提交到dev分支原master分支不受影响。例如我们修改mytest.txt中的内容,然后提交到dev分支。

  • 接着将其进行提交到版本库中

  • 切换到master分支上, 查看文件内容

 切换到master分支上, 查看, 并没有数据, 也就是说, 如果用户在分支上进行修改代码, 不会影响master分支的内容

  • 将dev分支的内容, 合并到主master分支上

  •  此时, 分支的内容就合并的主master分支上了

 4.3  解决冲突

两个分支中编辑的内容都是相互独立互不干扰的,那么如果在两个分支中都对同一个文件进行编辑,然后再合并,就有可能会出现冲突。

  • 例如在master分支中对mytest.txt进行编辑:

  •  将修改后的添加到版本库中:

  •  将分支切换到dev上, 然后修改文件内容, 并提交

 

  •  切换到master分支上, 将dev分支的内容合并过来

 

 提示不是最新的版本, 需要先解决冲突, 在进行合并

  • 解决冲突:

解决冲突必须手动解决, 因为程序并不知道, 对应的内容应该放置在什么位置, 需要手动处理

  •  解决冲突完成后, 在重新提交即可合并

5.  在IDEA中使用git

5.1  在 idea中配置git

  • 安装好IntelliJ IDEA后,如果Git安装在默认路径下,那么idea会自动找到git的位置,如果更改了Git的安装位置则需要手动配置下Git的路径。
  • 选择File→Settings打开设置窗口,找到Version Control下的git选项:

  •  选择git的安装目录后可以点击“Test”按钮测试是否正确配置。

 5.2  将工程添加到git

1) 在idea中创建一个工程, 例如 创建一个java工程, 名称为idea-git-test, 如下图所示

 

2)创建本地仓库

  • 在菜单中选择“vcs”→Import into Version Control→Create Git Repository...

 

     选择工程所在的上级目录。本例中应该选择idea-projects目录,然后点击“OK”按钮,在工程的上级目录创建本地仓库,那么idea-projects目录就是本地仓库的工作目录,此目录中的工程就可以添加到本地仓库中。也就是可以把idea-git-test工程添加到本地仓库中。  

  • 选择之后在工具栏上就多出了git相关工具按钮:

  • 将其添加到本地版本库中: 点击commit即可提交到本地的版本库中

  • 推送至远程

    在码云上创建一个仓库然后将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程。

    在工程上点击右键,选择git→Repository→push,

    或者在菜单中选择vcs→git→push

 

  •  选择Define remote

 

  •  成功后, idea会显示

 5.3  从远程仓库克隆

  • 关闭工程后,在idea的欢迎页上有“Check out from version control”下拉框,选择git

 

 

  •  使用idea选择克隆后, 会出现如下内容, 一直下一步即可

  •  此时就又回来了

5.4  从远程拉取代码

  • 如果需要从服务端同步代码可以使用工具条中的“update”按钮

  • 36
    点赞
  • 15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打赏
    打赏
  • 2
    评论
Windows 安装 Git教程如下: 1. 首先,你需要访问 Git 官方网站 https://git-scm.com/downloads,并点击 "Download for Windows" 下载 Git。 2. 下载完成后,打开安装程序。你将看到一个欢迎界面,点击 "Next" 进行下一步。 3. 在下一个界面上,你可以选择 Git安装路径。默认情况下,建议保持默认路径,并点击 "Next" 继续。 4. 在选择组件界面上,你可以选择安装 Git Bash、Git GUI 和 Git 的命令行工具。建议保持默认选项 "Use Git from the Windows Command Prompt",并点击 "Next" 继续。 5. 在配置环境变量界面上,选择 "Git from the command line and also from 3rd-party software"。这将允许你在 Windows 命令提示符(CMD)中使用 Git 命令。点击 "Next" 继续。 6. 选择默认的终端仿真器(默认为 "Use Windows' default console window")并点击 "Next" 继续。 7. 在选择额外任务界面上,建议保持默认选项,并点击 "Next"。 8. 接下来,你将看到一个 "Credential Manager" 的配置界面。默认情况下,建议选择 "Git Credential Manager Core" 选项,并点击 "Next" 继续。 9. 在配置行尾符界面上,建议选择 "Checkout Windows-style, commit Unix-style line endings",并点击 "Next" 继续。 10. 在配置终端界面上,选择 "Use MinTTY (the default terminal of MSYS2)" 选项,并点击 "Next" 继续。 11. 在配置额外选项界面上,建议保持默认选项,并点击 "Next" 继续。 12. 现在,安装程序将开始安装 Git。等待安装完成。 13. 完成安装后,你可以选择启动 Git Bash,并点击 "Finish"。 现在,你已经成功在 Windows安装Git。你可以在命令行或 Git Bash 中使用 Git 命令来管理代码库和本控制。记得在使用 Git 前,你需要先设置你的用户名和邮箱,这样你的提交记录将会带有正确的作者信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打赏作者

奇迹虎虎

客官,赏个银子吧,别下次一定了

¥1 ¥2 ¥4 ¥6 ¥10 ¥20
扫码支付:¥1
获取中
扫码支付

您的余额不足,请更换扫码支付或充值

打赏作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