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则表达式

1.^ 和 $ 他们是分别用来匹配字符串的开始和结束

 

2."^The": 开头一定要有"The"字符串; "of despair$": 结尾一定要有"of despair" 的字符串;

 

那么,"^abc$": 就是要求以abc开头和以abc结尾的字符串

 

 

'*' 意思是0个或者多个

 

'+' 意思是一个或者多个

 

'?' 意思是0个或者1个

 

3."ab*": 和ab{0,}同义,匹配以a开头,后面可以接0个或者N个b组成的字符串("a", "ab", "abbb", 等)

 

4."ab+": 和ab{1,}同义,同上条一样,但最少要有一个b存在 ("ab", "abbb", 等.);

 

5."ab?":和ab{0,1}同义,可以没有或者只有一个b;

 

6."a?b+$": 匹配以一个或者0个a再加上一个以上的b结尾的字符串

 

7.可以在大括号里面限制字符出现的个数

 

8."ab{2}": 要求a后面一定要跟两个b(一个也不能少)("abb");

 

9."ab{2,}": 要求a后面一定要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b(如"abb", "abbbb", 等.);

 

10."ab{3,5}": 要求a后面可以有3-5个b("abbb", "abbbb", or "abbbbb");

 

11."a(bc)*": 匹配 a 后面跟0个或者多个"bc";

 

12."a(bc){1,5}":匹配 a 后面跟1个到5个"bc";

 

13.字符 '│', 相当于OR 操作

 

14."hi│hello": 匹配含有"hi" 或者 "hello" 的 字符串;

 

15."(b│cd)ef": 匹配含有 "bef" 或者 "cdef"的字符串;

 

16."(a│b)*c": 匹配含有这样多个(包括0个)a或b,后面跟一个c 的字符串;

 

17.一个点('.')可以代表所有的单一字符,不包括"\n"

 

如果,要匹配包括"\n"在内的所有单个字符,怎么办?

 

对了,用'[\n.]'这种模式.

 

18."a.[0-9]": 一个a加一个字符再加一个0到9的数字 "^.{3}$": 三个任意字符结尾 ;

 

19.中括号括住的内容只匹配一个单一的字符

 

20."[ab]": 匹配单个的 a 或者 b ( 和 "a│b" 一样);

 

21."[a-d]": 匹配'a' 到'd'的单个字符 (和"a│b│c│d" 还有 "[abcd]"效果一样);

 

22.一般我们都用[a-zA-Z]来指定字符为一个大小写英文"^[a-zA-Z]": 匹配以大小写字母开头的字符串

 

23."[0-9]%": 匹配含有 形如 x% 的字符串

 

24.",[a-zA-Z0-9]$": 匹配以逗号再加一个数字或字母结尾的字符串

 

25."%[^a-zA-Z]%" 匹配含有两个百分号里面有一个非字母的字符串.

 

26.^用在中括号开头的时候,就表示排除括号里的字符

 

27.\b 书上说他是用来匹配一个单词边界,就是...比如've\b',可以匹配love里的ve而不匹配very里有ve

 

   \B 正好和上面的\b相反.

 

27. \ 这是引用符,用来将这里列出的这些元字符当作普通的字符来进行匹配。例如正则表达式\$被用来匹配美元符号,而不是行尾,类似的,正则表达式\.用来匹配点字符,而不是任何字符的通配符。

 

28.eg:

如何构建一个模式来匹配 货币数量 的输入

 

构建一个匹配模式去检查输入的信息是否为一个表示money的数字。我们认为一个表示money的数量有四种方式: "10000.00" 和"10,000.00",或者没有小数部分, "10000" and "10,000". 现在让我们开始构建这个匹配模式:

 

^[1-9][0-9]*$

 

这是所变量必须以非0的数字开头.但这也意味着 单一的 "0" 也不能通过测试. 以下是解决的方法:

 

^(0│[1-9][0-9]*)$

 

"只有0和不以0开头的数字与之匹配",我们也可以允许一个负号在数字之前:

 

^(0│-?[1-9][0-9]*)$

 

这就是: "0 或者 一个以0开头 且可能 有一个负号在前面的数字." 好了,现在让我们别那么严谨,允许以0开头.现在让我们放弃 负号 , 因为我们在表示钱币的时候并不需要用到. 我们现在指定 模式 用来匹配小数部分:

 

^[0-9]+(\.[0-9]+)?$

 

这暗示匹配的字符串必须最少以一个阿拉伯数字开头. 但是注意,在上面模式中 "10." 是不匹配的, 只有 "10" 和 "10.2" 才可以. (你知道为什么吗)

 

^[0-9]+(\.[0-9]{2})?$

 

我们上面指定小数点后面必须有两位小数.如果你认为这样太苛刻,你可以改成:

 

^[0-9]+(\.[0-9]{1,2})?$

 

这将允许小数点后面有一到两个字符. 现在我们加上用来增加可读性的逗号(每隔三位), 我们可以这样表示:

 

^[0-9]{1,3}(,[0-9]{3})*(\.[0-9]{1,2})?$

 

不要忘记 '+' 可以被 '*' 替代 如果你想允许空白字符串被输入话 (为什么?). 也不要忘记反斜杆 ’\’ 在php字符串中可能会出现错误 (很普遍的错误).

 

 

 

29.eg:

正则表达式

 

"^\\d+$"  //非负整数(正整数 + 0)

 

"^[0-9]*[1-9][0-9]*$"  //正整数

 

"^((-\\d+)|(0+))$"  //非正整数(负整数 + 0)

 

"^-[0-9]*[1-9][0-9]*$"  //负整数

 

"^-?\\d+$"    //整数

 

"^\\d+(\\.\\d+)?$"  //非负浮点数(正浮点数 + 0)

 

"^(([0-9]+\\.[0-9]*[1-9][0-9]*)|([0-9]*[1-9][0-9]*\\.[0-9]+)|([0-9]*[1-9][0-9]*))$" 

 

//正浮点数

 

"^((-\\d+(\\.\\d+)?)|(0+(\\.0+)?))$"  //非正浮点数(负浮点数 + 0)

 

"^(-(([0-9]+\\.[0-9]*[1-9][0-9]*)|([0-9]*[1-9][0-9]*\\.[0-9]+)|([0-9]*[1-9][0-9]*)))$" 

 

//负浮点数

 

"^(-?\\d+)(\\.\\d+)?$"  //浮点数

 

"^[A-Za-z]+$"  //由26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A-Z]+$"  //由26个英文字母的大写组成的字符串

 

"^[a-z]+$"  //由26个英文字母的小写组成的字符串

 

"^[A-Za-z0-9]+$"  //由数字和26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字符串

 

"^\\w+$"  //由数字、26个英文字母或者下划线组成的字符串

 

"^[\\w-]+(\\.[\\w-]+)*@[\\w-]+(\\.[\\w-]+)+$"    //email地址

 

"^[a-zA-z]+://(\\w+(-\\w+)*)(\\.(\\w+(-\\w+)*))*(\\?\\S*)?$"  //url

 

"^[A-Za-z0-9_]*$"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