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J题 电动车跷跷板

为使电动车在跷跷板上按要求准确运行采用了单片机AT89C51最小系统作为电动车的检测和控制系统。通过红外发射接收一体探头检测路面黑色寻迹线,使小车按预定轨道行驶,根据角度传感器检

电动车跷跷板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青岛)        邵慧  李文超 孙庆洲

摘要:

本设计为使电动车在跷跷板上按要求准确运行采用了单片机AT89C51最小系统作为电动车的检测和控制系统。通过红外发射接收一体探头检测路面黑色寻迹线,使小车按预定轨道行驶,根据角度传感器检测跷跷板的平衡状态控制电动车使其在跷跷板上达到动态平衡。再加上基于AT89C51单片机的键盘、液晶显示电路,构成了整个系统的硬件总电路。最后通过软件设计,实现了按预定轨道行驶、保持平衡等功能。

关键词: 角度传感器  平衡  寻迹线  红外发射接收一体探头

Abstract
In order to let the Electromotion Dolly run on the teeterboard exactly, our design adopts SCM-AT89C51 least system as dolly's measure and control system. through examining the black trace by Infrared Ray Electopult-receiver,to make the dolly run on the prearrange orbit.the other, bases on Angle Transducer,SCM examines the balance state of the teeterboard to control the Electromotion Dolly reach to balance on the teeterboard.We also introduced the keyboard based on AT89C51 SCM and fluiding crystal revealing electrocircuit,which constituents the chief hardware electrocircuit of the entire system .Finally,the function is realized including run on the orbit ,keep balance,etc,using software designment.


Key word: Angle Transducer,balance, black trace,Infrared Ray Electopult-receiver

1. 系统方案设计、比较与论证
        根据题目的基本要求,设计任务主要完成电动车在规定时间内按规定路径稳定行驶,并能具有保持平衡功能,同时对行程中的有关数据进行处理显示。为完成相应功能,系统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基本模块:电动机驱动模块、寻迹线探测模块、平衡状态检测模块、信息显示模块。
 
none.gif
图1


1.1寻迹线探测模块
        探测路面黑色寻迹线的原理:光线照射到路面并反射,由于黑线和白纸的反射系数不同,可根据接受到反射光强弱由传感器产生高低电平并最终通过单片机判断是否到达黑线偏离跑道。
方案一:由可见光发光二极管与光敏二极管组成的发射-接收电路。该方案成本较低,易于制作,但其缺点在于周围环境光源会对光敏二极管的工作产生很大干扰,一旦外界光亮条件改变,很可能造成误判和漏判;如果采用超高亮发光管和高灵敏度光敏管可以降低一定的干扰,但又将增加额外的功率损耗。
 
none.gif
图2

    方案二:自制红外探头电路。此种方法简单,价格便宜,灵敏度可调,但易受到周围环境影响,特别是较强光照对检测信号的影响,会造成系统不稳定。再加上时间有限,制作分立电路较繁琐。
方案三:集成式红外探头。可以采用集成断续式光电开关探测器,它具有集成度高、工作性能可靠的优点,只须调节探头上的一个旋钮即可以控制探头的灵敏度。此种探头还能有效地防止普通光源(如日光灯等)的干扰。(其实物图见附录)
基于上述考虑,为了提高系统信号采集检测的精度,我们采用方案三。
1.2平衡状态检测模块
        方案一:断续式光电开关。在跷跷板两头的地面上各放置一个,调节灵敏度使其在一定范围内接收不到反射光产生低电平,从而认为达到平衡状态,由单片机控制小车运动状态使跷跷板达到动态平衡。然而此方案平衡控制不灵敏,难以调节,还需有线与单片机传输信号,使小车失去独立性。
        方案二:采用角度传感器。该集成芯片为专用的水平倾角测量芯片,其体积小,灵敏度高,简单、可靠的工作性能等优点,可高度满足该题对平衡度角的精确要求。
经过以上两个方案比较,方案二明显优于方案一,故采用方案二。
1.3 电动机及其驱动模块的选择
    根据题目中小车行驶全程的时间要求,可知小车的行驶速度很慢,普通的电机很难满足此速度要求,而直流减速电机可以满足此要求,并且其具有很大的转动力矩,不会在倾斜面出现堵转情况。故我们采用直流减速电机。
在选用驱动模块方面由以下两种方案:采用专用驱动芯片。该芯片集成度高,占用空间小,主要应用于电机调速场合。采用分立三极管驱动电路。经分析此电动车所要求的功能比较简单,不需复杂的调速,用电动机专用集成驱动电路可以达到预期的目标。故我们最后决定用后方案。
1.4 信息显示模块
        采用LED,缺点是占用单片机接口太多,显示信息量少,需要循环显示,占用太多程序资源。采用LCD,只占用6个单片机接口,同时显示信息量大,灵活多变显示多种信息。因此,我们拟采用后者。
1.5 电源选择
        方案一:所有器件采用单一电源(5节五号电池)。这样供电比较简单,但是由于电动机启动瞬间电流很大,会造成电压不稳、有毛刺等干扰,严重时可能会造成单片机系统掉电,使之不能完成预定行程。
        方案二:双电源供电。电动机驱动电源采用5节五号电池,单片机及其外围电路电源采用5V钮扣电池供电,两路电源完全分开,这样做虽然不如单电源方便灵活,但可以将电动机驱动所造成的干扰彻底消除,提高了系统稳定性。
        我们认为本设计的稳定可靠性更为重要,故拟采用方案二。
经过一番仔细的论证比较,我们最终确定的系统详细方框图如下:
 
none.gif
图3

2.系统分立模块设计及工作原理
2.1寻迹线探测电路
        采用型号为E3F-DS30C4集成断续式光电开关探测器,该探头输出端只有三根线(电源线、地线、信号线),只要将信号线接在单片机的I/O口,然后不停地对该I/O口进行扫描检测,当其为高电平时则检测到白纸,当为低电平时则检测到黑线区域。小车前进(倒退)时,始终保持黑线在车头(车尾)两个传感器之间,当小车偏离黑线时,探测器一旦探测到有黑线,单片机就会按照预先编定的程序发送指令给小车的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再对小车路径予以纠正。当小车回到了轨道上时,车头(车尾)两个探测器都只检测到白纸,则小车继续直线行走,否则小车会持续进行方向调整操作,直到小车恢复正常。

2.2平衡状态检测电路


完整内容下载附件查看:


 

文件到原文下载,原文出自:https://bbs.usoftchina.com/thread-208658-1-1.html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