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斯滤波

转自http://blog.csdn.net/fullyfulei/article/details/8758372

如何计算高斯函数模板(高斯核)?

其实,只要知道模板的大小和高斯函数的方差sigma,由二维高斯函数的表达式很容易计算出高斯核,只要在归一化就可以了。但是由高斯函数的分布特性可知落在u-3*sigma到u+3*sigma的概率大于百分之九九,所以模板大小的选取往往与sigma的取值是相关的,一般而言:

取dim = 1 + 2 * ((int) (3.0 * sigma));opencv和sift中的源码也是这么做的,当然实际中可以其实没有这么严格。我们可以使用matlab中的函数直接计算出高斯核,例如3x3的高斯模板:filter=fspecial(‘gaussian’,3,1);其中sigma=1;

sigma的取值决定了高斯函数窗口的大小。在实际中经常看到sigma取值0.8或者1。正常情况下我们由高斯函数计算得到的模板是浮点型数,即double,但是有些情况我们为了加快计算需要将模板处理成整数,对于常见的3x3或者5x5其整数模板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于浮点数的模板其实往往也都比较固定。
参考
http://homepages.inf.ed.ac.uk/rbf/HIPR2/gsmooth.htm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