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file.am和makefile.in生成Makefile

Makefile.am和makefile.in生成Makefile

很多时候,我们在网上下载的linux开源软件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源码里面没有直接的makefile,但是它有Makefile.ammakefile.in或者它有Makefile.amconfigure.in,这里就不详细解释他们直接的关联,直接给出如何操作生成makefile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执行aclocal,产生aclocal.m4文件

aclocal是一个perl 脚本程序,它的定义是:

    aclocal -create aclocal.m4 by scanning configure.ac

aclocal根据configure.in文件的内容,自动生成aclocal.m4文件。而aclocal.m4文件中,包含了生成configure文件所必须的宏。

2. 执行autoconf,生成configure文件

autoconf会根据configure.inaclocal.m4文件,生成configure文件。

3. 执行automake命令,产生Makefile.in

    automake --add-missing

automake会根据Makefile.am文件产生一些文件,包含最重要的Makefile.in。前面所生成的configure,会根据Makefile.in文件,来生成最终的Makefile文件。

4. 执行configure命令,生成Makefile文件

这样,就产生了编译所需要的Makefile文件。运行make,即可编译。

    ./configure

如果我们有了Makefile.ammakefile.in那就可以执行第四步了。

这里在进行第四步的时候很可能会遇到一个问题:

error: C++ preprocessor "/lib/cpp" fails sanity check
See `config.log' for more details.

出现该情况是由于c++编译器的相关package没有安装。
以Ubuntu为例,解决如下: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以RED HAT为例:

# yum install glibc-headers
# yum install gcc-c++

这样子有了makefile之后我们就可以愉快的make了!!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