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__集合

集合:
set:数据是唯一的,无序的
in 或 not in 来判断数据是否存在在集合中

num = {1,32,3}
>>> type(num)
<type 'set'>

添加数据:
 num.add(9)
>>> num
set([1, 2, 3, 4, 9])

冻结集合:不能再先 add来添加数据了
numes = frozenset([1,2,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__slots__` 是 Python 的一个特殊属性,它允许你显式地指定一个类的实例属性。通过使用 `__slots__`,你可以限制一个类实例可以存在的属性集合,从而优化内存使用和访问速度。 在 Python ,每个类实例都有一个字典(`__dict__`)用于存储实例的属性。这使得你可以在运行时动态地给实例添加、修改或删除属性。然而,对于拥有大量实例的类,使用字典来存储属性可能会占用大量内存,并且属性查找会比较慢。 使用 `__slots__`,你可以预先声明一个固定的属性集合,从而避免了使用字典来存储实例的属性。通过这种方式,每个实例只会使用固定大小的内存,属性查找也变得更快。 要使用 `__slots__`,你可以在类定义定义一个包含属性名称的元组。这些属性名称将成为实例的属性,而且除了这些属性之外,任何其他的属性都不能被添加到实例。以下是一个示例: ```python class MyClass: __slots__ = ('attribute1', 'attribute2') def __init__(self, value1, value2): self.attribute1 = value1 self.attribute2 = value2 # 创建一个类实例 obj = MyClass(10, 20) # 访问实例属性 print(obj.attribute1) # 输出: 10 print(obj.attribute2) # 输出: 20 # 尝试添加新属性 obj.attribute3 = 30 # 抛出 AttributeError:'MyClass' object has no attribute 'attribute3' ``` 在上面的例子,`MyClass` 类的实例只能具有 `attribute1` 和 `attribute2` 这两个属性。如果你尝试添加一个不在 `__slots__` 的新属性,将会引发 `AttributeError` 异常。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 `__slots__` 有一些限制和注意事项: - `__slots__` 只对当前类的实例有效,子类不受影响。 - 每个类实例仍然会有一个 `__dict__` 属性,但它只是一个空字典,不会包含实例的属性。 - 使用 `__slots__` 可能会导致一些特殊方法(例如 `__weakref__`)无法正常工作。 - 使用 `__slots__` 可能会限制动态性和灵活性。只有在确实需要优化内存和属性访问速度时才应该使用它。 希望这个解释能够帮到你!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请随时提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