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信基础

计算机网络采用数据通信方式传输网络。主要讨论二进制数据传输、交换和处理的理论、方法以及实现技术,简单介绍数据通信的基础理论,包括数据的调制编码技术、多路复用技术、数据传输与交换方式等;同时介绍常见的传输媒体、物理层接口特性及标准、物理层质量参数(如信道极限容量等),并给出与数据传输相关的公式。

数据通信的理论基础

1.数据通信基本概念

数据通信系统

计算机—信号变换器 (噪声源)—信道—信号变换器—终端设备

1)信源和信宿

信源就是数据源,是发出待传数据的设备。(文本输入到PC,产生输出的数字比特流)
信宿就是数据宿,是从变换器获取传送来的信息,并将其转换为数据的设备。

2)信号变换器

发送端的信号变换器包括编码器和调制器,接收端的信号变换器包括译码器和解调器。
编码器的功能是在输入数字序列中加入多余码元,以便接收正确识别信号;译码器则为逆。(降低误码率)

调制器是把信源或编码器输出的二进制脉冲信号变换(调制)为模拟信号,以便在模拟信道上远距离传输。
通常信源也是信宿;编码器也是译码器,通常合称为编码/译码器;调制器也是解调器,故 调制解调器。

3)信道

通信领域中,通信线路称为信道,所以信源和信宿之间的信息交换是通过信道进行的。
有线信道:双绞线、同轴电缆和光纤
无线信道:微波、红外线、卫星通信等。(信道是发射机、接收机、中继器及非导向传输媒体【电磁波】的总称)

按照传输信号的类型,数据通信网中的信道也可分为数字信道和模拟信道两种。
模拟信道是具有通频带为300~3400 Hz的长途载波电话通路或有线通路。
数字信道是具有64kbps或较高速率的同步数字信号的传输通路。

2.数据通信的常用术语

1)信息

信息量的计算公式为: I=log21p

2)数据

数据是传递信息的实体,信息是数据的内容或解释。
数据编码的常用形式:ITU的国际5单位字符编码;扩充的二 /十禁止交换码(EBCDIC码);美国信息交换标准编码(ASCII码),称为国际标准 ISO 646,又称为国际5号码。

3)信号

采用波形描述的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

4)码元、帧和分组

数据以不同形式在网络结构的不同层上尽心传输。
物理层传输信息的单位定义为码元(一个单位脉冲就表示一个码元)
数据链路层传输信息的单位定义为,它接收物理层传送来的码元信息,并按照一定的格式形成某种格式的帧
网络层进行数据传输的信息单位定义为分组,在与高层报文进行交换时,根据需要可进行分段和重组。

5)数据传输速率与信号传输速率

数据传输速率:简称数据率,即美妙传输二进制信息的位数,单位为位/秒,记作bps或bit/s。

S=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