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基础入门--802.11--成帧细节(管理帧)--Beacon/Probe--8

1.管理帧的类型

管理帧的主体所包含的固定字段与信息元素是用来传递信息的。管理帧有好几种,分别负责链路层的各种维护功能。

1.1 Beacon(信标)帧

Beacon帧对于网络维护任务具有重要意义,主要用来声明某个网络的存在。定期传送的信标可让移动式工作站得知该网络的存在,从而调整加入该网络所必需的参数。在基础结构型网络里,接入点必须负责传送Beacon帧,Beacon帧所及范围即为基本服务区域,所有通信都必须通过接入点,因此工作站不能距离太远,否则便无法接收到信标。
Beacon信标不一定会用到所有的字段,选择性的字段只有在用到时才会出现。只有在使用跳频(frequency hopping简称FH)或直接序列(direct-sequence简称DS)物理层技术时,才会用到FH与DS参数集。任何时候只能使用一种物理层,因此FH与DS参数集是彼此互斥的。CF参数集只用于支持PCF的接入点所产生的帧中,至于是否支持PCF并非强制性的。TIM只用于接入点所产生的Beacon帧中,因为只有接入点才会缓存帧。如果有特定国家的跳频扩展元素,则必然随附在Country信息元素之后。不过,跳频网络如今已不常见。

1.1.1 Beacon interval字段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出的Beacon信号用来宣布802.11网络的存在。Beacon帧中除了包含BSS参数的信息,也包含接入点缓存帧的信息,因此移动式工作站必须仔细监听Beacon信号。Beacon interval字段的长度为16位,用来舌地呢Beacon信号之间相隔多少个时间单位。时间单位通常缩写为TU,代表1024微秒,相当于1毫秒。Beacon interval字段通常会被设定为100个时间单位,相当于每100毫秒传送一次Beacon信号。

1.2 IBSS的通知传输指示消息(ATIM)帧

IBSS中没有接入点,因此无法依赖接入点来缓存帧。IBSS中的工作站如果处于休眠状态的接收者缓存帧,就会在传递期间送出一个ATIM帧来通知对方有信息待传。

1.3 Disassociation帧

Disassociation(取消关联)帧用来终结一段关联关系,包含一个固定字段,即Reason Code(原因代码)。

1.4 Association Request帧

一旦移动式工作站找到兼容网络并且通过身份验证,便会发送Association Request(关联请求)帧以试图加入网络。Capability Information(性能信息)字段用来指出移动式工作站所要加入的网络类型。在接受关联请求之前,接入点会验证Capability Information、SSID以及(Extended)Supported Rated等字段是否匹配网络参数。此外,接入点也会记录工作站所使用的Listen Interval(监听间隔,即移动式工作站每隔多久监听一次Beacon帧以监视TIM信息)。支持频谱管理的工作站有Power(功率)与Channel(信道)性能信息元素,支持安全访问的工作站则由RSN信息元素。

1.5 Association Response帧

当移动式工作站试图连接接入点时,接入点会回复一个Association Response(关联响应)。在响应的过程中,接入点会指定一个Association ID(关联标识符),至于指定的方式则因实现而异。

1.6 Reassociation Request帧

位于相同扩展服务区域,但在不同基本服务局域之间游走的移动式工作站若要再次使用分布式系统,必须与网络重新关联。如果工作站暂时离开接入点所涵盖的范围,之后要重新加入的时候也必须重新关联。Association Request(关联请求)与Reassociation Request(重新关联请求)之间的差别在于,后者包含移动式工作站当前管理的接入点的地址。拥有这项信息可让新旧连接入点彼此联系以及转移接入点数据。转移项目包括先前连接的基站所缓存的帧。

1.7 Reassociation Response帧

当移动式工作站试图连接接入点时,接入点会回复一个Reassociation Response(重新关联响应)帧。在响应的过程中,接入点会指定一个Association ID(关联标识符),至于指定的方式则因实现而异。

1.8 Probe Request帧

移动式工作站将会利用Probe Request帧来扫描所在区域内目前有哪些802.11网络。Probe Request帧包含两个字段:SSID以及Supported Rates(移动式工作站所支持的速率)。收到Probe Request帧的接入点会据此判断对方能否加入网络。移动式工作站必须支持网络所要求的所有数据速率并以SSID表明所要加入的网络。SSID可被设定为特定网络的SSID或任何兼容网络的SSID。允许网卡加入任何网络的驱动程序将会在Probe Requests中使用broadcast SSID(广播形式的服务集标识符)。

1.9 Probe Response帧

如果Probe Request帧所探查的网络与之兼容,该网络会以Probe Response帧响应。在基础结构型网络里,负责响应的工作站即为接入点。在IBSS当中,工作站会轮流传送Beacon信号。传送Beacon信号的工作站必须负责传送Probe Response帧,直到下一个Beacon被发送出来。Probe Response帧中包含了Beacon帧的所有参数,移动式工作站可根据它调整加入网络所需要的参数。Probe Response帧可以剔除TIM元素,因为此时工作站尚未关联,因此不必知道哪些关联在接入点中有缓存帧。

1.10 Authentication帧

在802.11网络发展初期,工作站使用共享密钥以及Authentication帧进行身份验证。到了802.11i,共享密钥身份验证虽然仍保留在标准中,但却无法与新的安全机制兼容。如果工作站使用共享密钥进行身份验证,将不允许使用较为牢靠的安全性协议。不同的身份验证算法可以同时存在。Authentication Algorithm Number(身份验证算法编号)字段用于选择算法。

1.11 Deauthentication帧

Deauthentication(解除身份验证)帧则用来终结一段认证关系,包含一个固定字段,即Reason Code(原因代码)。

1.12 Action帧

802.11h加入了对Action帧的支持,用来触发测量动作。

2.帧传送

关联与身份验证状态,所能传送的帧类型依关联状态与身份验证状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工作站可能已经过认证或未经认证,也可能已经关联或尚未关联。这两个变量的组合有三种可能状态,结果构成了802.11的网络发展层次:
a.初始状态;未经认证并且尚未关联
b.已经认证且尚未关联
c.已经认证且已经关联
每种状态分别对应到802.11连接的发展阶段。一开始,移动式工作站处于状态a,只有进入状态c才可以通过分布式系统传送数据。(IBSS不包含接入点,也无需进行关联,因此只会停留在状态b)。

3.帧等级

帧可以被划分为3种等级。在状态a可以传递第1级帧;在状态b可以传送第1级与第2级帧;在状态c则可以传递第1,2与3级帧。

3.1 第1级帧

第1级帧可以在任何状态中传递,它让802.11的工作站能够进行基本操作。在IBSS中,控制帧只要用来依循CSMA/CA规则以及传送帧。工作站也会使用第1级帧来寻找基础结构型网络并与之进行身份验证。
以下表格列出了属于第1级的各种帧。

控制帧管理帧数据帧
Request to Send(RTS)、Clear to Send(CTS)、Acknowledgement(ACK)、CF-End、CF-End+CF-ACKProbe Request、Probe Response、Beacon、Authentication、Deauthentication、ATIMToDS与FromDS位都设为0的任何帧

3.2 第2级帧

工作站只有在经过身份验证之后才能够传送第2级帧,而且第2级帧只能使用与状态b与状态c。第2级帧主要用来管理关联。关联或重新关联成功后,工作站就会进入状态c;如果关联失败,则工作站依然处于状态b。当工作站收到未经认证的工作站所传来的第2级帧时,就会响应一个Deauthentication帧,将对方推回状态a。

控制帧管理帧数据帧
Association Request/Response、Reassociation Request/Response、Disassociation

3.3 第3级帧

第3级帧的使用时机是在工作站认证成功并与接入点关联之后。一旦工作站进入状态c,就可以使用分布式系统服务,也可以和接入点范围以外的对象进行通信。在状态c,工作站还可以利用PS-Poll帧享受接入点所提供的省电服务。以下表列出了不同类型的第3级帧。

控制帧管理帧数据帧
PS-PollDeauthentication任何帧,包含ToDS或FromDS位都设为1的所有帧

如果收到的帧来自一个已经验证但尚未关联的工作站,接入点就会响应一个Disassociation帧,迫使工作站回到状态b。如果发出帧的工作站尚未经过验证,则接入点就会响应一个Deauthentication帧,迫使工作站回到状态a。

WIFI基础入门–802.11–有线等效加密WEP–9

温馨提示:
以上文章描述如有不清晰之处,欢迎在评论区评论,如有时间,会第一时间回复,谢谢!

  • 6
    点赞
  • 4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