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引用和指针的区别

指针和引用在C++中很常用,但是对于它们之间的区别很多初学者都不是太熟悉,下面来谈谈他们2者之间的区别和用法。

指针和引用的定义和性质区别:

  1. 指针:指针是一个变量,只不过这个变量存储的是一个地址,指向内存的一个存储单元;而引用跟原来的变量实质上是同一个东西,只不过是原变量的一个别名而已。如:

    int a=1;int *p=&a;

    int a=1;int &b=a;

    上面定义了一个整形变量和一个指针变量p,该指针变量指向a的存储单元,即p的值是a存储单元的地址。

    而下面2句定义了一个整形变量a和这个整形a的引用b,事实上a和b是同一个东西,在内存占有同一个存储单元。

  2. 可以有const指针,但是没有const引用;

  3. 指针可以有多级,但是引用只能是一级(int **p;合法 而 int &&a是不合法的)

  4. 指针的值可以为空,但是引用的值不能为NULL,并且引用在定义的时候必须初始化;

  5. 指针的值在初始化后可以改变,即指向其它的存储单元,而引用在进行初始化后就不会再改变了。

  6. "sizeof引用"得到的是所指向的变量(对象)的大小,而"sizeof指针"得到的是指针本身的大小;

  7. 指针和引用的自增(++)运算意义不一样;

原文链接:https://www.cnblogs.com/dolphin0520/archive/2011/04/03/2004869.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