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的逻辑结构、文件目录

文件的逻辑结构

知识总览

无结构文件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有结构文件

有结构文件:由一组相似的记录组成,又称“记录式文件”。每条记录又若干个数据项组成。如数据库表文件。一般来说,每条记录有一个数据项可作为关键字。根据各条记录的长度(占用的存储空间)是否相等,又可分为定长记录可变长记录两种。
定长记录
可变长记录

有结构文件的逻辑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顺序文件

顺序文件:文件中的记录一个接一个地顺序排列(逻辑上),记录可以是定长的或可变长的。各个记录在物理上可以顺序存储链式存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注:一般来说,考试题目中所说的“顺序文件”指的是物理上顺序存储的顺序文件。之后的讲解中提到的顺序文件也默认如此。可见,顺序文件的缺点是增加/删除一个记录比较困难(如果是串结构则相对简单)

索引文件

索引文件

索引顺序文件

索引顺序文件

索引顺序文件检索效率分析

多级索引顺序文件

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文件目录

知识总览

文件控制块

文件控制块

需要对目录进行哪些操作?
搜索: 当用户要使用一个文件时,系统要根据文件名搜索目录,找到该文件对应的目录项
创建文件: 创建一个新文件时,需要在其所属的目录中增加一个目录项
删除文件: 当删除一个文件时,需要在目录中删除相应的目录项
显示目录: 用户可以请求显示目录的内容,如显示该目录中的所有文件及相应属性
修改目录: 某些文件属性保存在目录中,因此这些属性变化时需要修改相应的目录项(如:文件重命名)

目录结构

单级目录结构

早期操作系统并不支持多级目录,整个系统中只建立一张目录表,每个文件占一个目录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两级目录结构

早期的多用户操作系统,采用两级目录结构。分为主文件目录(MFD, Master File Directory)和用户文件目录(UFD, User Flie Directory)。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多级目录结构(树形目录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无环图目录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索引节点(FCB改进)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总结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Linux内核中,设备树是描述硬件信息的一种数据结构,用于在启动时告诉内核有哪些硬件设备存在、它们的类型、地址、中断等信息。设备树文件逻辑结构如下: 1. 头部信息:设备树文件以一个头部信息开始,该头部信息包括文件的魔数、版本号、根节点的偏移地址和大小等信息。 2. 根节点:设备树文件的根节点是设备树的顶层节点,它是整个设备树的入口。根节点包含了一些固定的属性,如设备树的名称、厂商名称等。 3. 设备节点:设备节点是指代表硬件设备的节点,在设备树中通常以“/”分隔的路径方式表示。每个设备节点都包含一些属性,如设备类型、地址、中断等信息。 4. 总线节点:总线节点是指代表总线的节点,在设备树中通常以“/”分隔的路径方式表示。每个总线节点都包含一些属性,如总线类型、地址、中断等信息,同时也包含该总线上连接的设备节点。 5. 特殊节点:特殊节点包括了一些特殊的节点,如中断控制器节点、时钟控制器节点等。这些节点也是设备树中的一部分,它们的属性和设备节点或总线节点类似。 6. 结尾信息:设备树文件以一个结尾信息结束,该结尾信息包括文件的校验码等信息。 以上是设备树文件逻辑结构,每个节点都包含一些属性,这些属性用于描述硬件设备的信息。在启动时,内核会解析设备树文件,根据设备树中描述的硬件信息来初始化相应的驱动程序和设备。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